通州玉桥街道抗疫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自创红黄绿“三色卡”,科学管理小区人员出入;建立15本“明白账”,让辖区人员流动和结构组成一目了然。通州区玉桥街道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的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在抗“疫”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图片
“大爷,您买菜回来啦,别着急,您先把兜子放这,再慢慢掏出入证。”葛布店东里小区大门口设置的值守点,值守人员仔细核对过小区居民的出入证并测温后,这才一一放行。
不光进门要查证,想出小区门,也必须先出示“出入证”才行。“您从老家回来的吧,14天居家隔离期还没满呢,您拿的这绿证可出不了小区。”在小区门口,值守人员拦住了一名持绿色出入证的居民,苦口婆心劝了半天,可算把居民劝回了家。
原来,玉桥街道专门为3046户居民设计了红、黄、绿共3种颜色的出入证,看证件的颜色,就能轻松防疫级别和类型。像这样的三色出入证,目前已发出了1万多张。
图片
从大年初二开始,玉桥街道的所有小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为了便于管理,各个小区纷纷用A4白纸,打印出“简易版”出入证,发给居民作为出入凭证。“那会的出入证可简陋了,就是一张黑白打印的小纸片,上面再盖个章。有的是物业自己打印的,有的是产权单位打印的,光是各种样子的出入证,当时就有5个不同的版本。”通州区玉桥街道运河东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姚大海说。
为了便于保存和辨认,玉桥街道专门设计出红、黄、绿3种颜色的出入证。绿色证是专用设计的返京人员登记证,而红色和黄色则是居民出入证。持有绿色证的返京人员,在14天居家隔离期满前,不能随意外出。确有紧急情况,比如需要去医院看病,在上报社区后,才可以临时外出。待返京满14天之后,凭返京人员登记证,换取居民的正规出入证。
当然,也并非所有人都一律“拒之门外”。居民家暖气管漏水,或是下水道堵了,遇到紧急情况,维修人员可以进小区。子女隔三差五来探望独居老人,登记测温合格后,也会放行进院。不过,14天隔离期未满,却私自外出的人员,不管有什么理由,也绝对不许进入小区。
记者在出入证背面,看到这样一行小字,“本证仅限本人使用,禁止外借”。小区中曾有理发店员工将自己的出入证私下传递给小区外的客人,被发现后,不仅没收了出入证,同时还要求理发店暂停营业。
除了自创“三色卡”防疫外,花石匠二期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为了做到小区情况清、底数明,用短短一个月的工夫,就通过摸排,梳理出15本“明白账”,掌握了小区1172户,共4000多人的居住和返京情况。
图片
“您好,您现在还在小区居住吗?您家几口人?这几天有没有出过北京?”3天时间里,从早上6点半,一直到晚上9点多,花石匠小区二期居委会筹备组的3名工作人员足足打了1000多个摸排电话。而没有打通电话的居民,就必须要亲自上门排查。“每一户都得摸排到,不能有漏下的。”工作人员江金玉说。
在居委会筹备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两个一人多高的大文件柜里,分门别类摆放着一摞一摞签好字的文件或是打印好的材料。“这是居家观察人员统计表,这是出租户登记表,这是自排商户登记表,这是返京人员登记表……”江金玉一一介绍。数一数,一共有15本台账。“排查出的信息,这样归类,一目了然,想要查什么,随手一翻立刻就能找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楠 白继开
编辑:蔡文清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