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展演启幕 到四川南充仪陇 来一场文艺范儿的春游

非遗展演现场

马永红 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

安逸走四川,春游到仪陇。4月2日,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将在四川南充仪陇县开幕。这场2020“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化旅游季重要活动,你是不是已经心动准备出发?除了美景、美食,仪陇还端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载体的文化盛宴。春光正好,一起到四川南充仪陇,来一场文艺范儿的春游吧!

4月1日,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前日,四川南充仪陇已经汇聚八方游客。在仪陇德园景区思德广场,古色古香的展区两列排开,展区中间人来人往。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头戴盔甲、身披战袍的大木偶伫立台前,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游客观看。南充市非遗展演正在进行,琳琅满目的非遗实物和精彩的非遗表演,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和当地市民驻足围观。川北大木偶、阆中皮影、仪陇三乡文化、营山凉面、高坪竹编……为乡村文化旅游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2018年,以“熊猫队长”形象亮相韩国平昌冬奥会的川北大木偶,是非遗展演现场的“热宠”。 中国四川大木偶戏,是世界稀有剧种,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川北大木偶系杖头木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活动中逐步发展,形成了人偶同台、亦假亦真、以假乱真的艺术风格。2006年,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仪陇剪纸传承人何小锵正创作作品

展演现场,仪陇剪纸作为本地实力派非遗网红,也备受追捧。记者来到仪陇剪纸展坊,只见剪纸传承人何小锵正拿着剪刀创作作品,许多游客紧盯着何老师的手,等待作品成型。

“仪陇剪纸源远流长,蕴藏着古老的文化内涵,具有朴实自然的艺术特色。”手中剪到飞舞,何小锵还不时向围观游客讲解仪陇剪纸文化知识。过去,仪陇剪纸多见于喜笺和刺绣,同时,它和仪陇皮影、蓝印、民歌紧密结合,互生互长,并行发展。仪陇剪纸既不同于北方剪纸的大刀阔斧,也不同于南方剪纸的精雕细刻,而是粗中有细、细中有粗。1995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剪纸)”,2009年被列为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非遗展演现场

据了解,此次非遗展演是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内容之一,旨在借助集中开展非遗展示活动,发动群众参与和体验,在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营造激发社会共享保护成果、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参展项目来自南充九县(市、区),包括国家级、省级、市级、县(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40项。分为“巧手夺天工”手工技艺区、“舌尖的记忆”非遗美食区、文艺节目表演区三个展区,包括美食类、手工类、艺术表演类等。展演以实物陈列、传承人现场制作、表演等方式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