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音乐人、经纪人因疫情已损失超过6000万美元

随着大小音乐节相继取消,英国各处音乐场馆、实体唱片店和录音棚停止运营,疫情对音乐行业从业者的影响愈加严重。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让人无法乐观。

到目前为止,全国性的“居家隔离”措施让英国的音乐人和经纪人的收入减少6000万美元,其中包括780万美元的经纪人佣金。

这组数据来自于3月17日由MMF(英国音乐经纪人论坛)和FAC(艺术家联盟)发起的一项面向英国150名经纪人和音乐人的调研。问卷详细调查了2100多场取消的演出、推迟的活动以及取消推迟后的收入损失。如果演唱会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被取消,预计市场上的艺术家和管理者将遭受约合8300万美元的总损失。

这些损失大多与现场演出相关。但MMF和FAC也表示,疫情对于录制音乐、周边商品以及音乐人代言也有很大影响。

这6000万美元的估计损失只与音乐人和经纪人相关。不包括主办方、场地方、音乐节、厂牌、版权代理公司以及其他行业方。

1、现场演出停摆

3月16日,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建议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其中包括避免去大型聚会、演出场地、酒吧和club。

3月18日,英国的Glastonbury音乐节也取消了原定于六月份的50周年音乐节计划,将活动推迟到2021年。

随着疫情情况更加严峻,“居家隔离”也从政府建议变成了官方命令,非必要商店、酒吧、餐厅以及如HMV这样的音乐零售商将暂停营业,直到情况安全。

3月28日,Live Nation也取消了两个英国大型音乐节Download以及Isle of Wight,这两个音乐节均原定于六月底举办。紧接着AEG Presents在3月29日宣布取消了为期六天的All Points East音乐节,原定演出阵容包括Tame Impala、Kraftwerk、the Chemical Brothers以及Iggy。

2、各方支援启动

MMF和FAC会员有全英超过800多家音乐经纪公司,也代表着音乐人群体的权利和利益。上述调查结果显示了音乐产业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目前处在危险中。

此外MMF和FAC还表示英国最大的音乐公司和机构应该在疫情期间为音乐人提供更多的帮助。在过去的一个周里,一些应急基金陆续成立——比如PRS for Music,符合它们相关条件的人可以申请高达1200美元的资助;当然还有Spotify,它将提供高达1000万美元的经济捐助,在疫情期间为艺术家和音乐界的其他从业者提供帮助。

尽管MMF和FAC称这些基金在目前会帮很大忙,但更多“更全面的支持计划”已经在英国以外的国家开展。

例如,德国的音乐授权协会GEMA为其歌曲作者会员启动了4300万美元的危机基金。

与此同时瑞典政府宣布设立5000万美元的文化基金,挪威政府还专门为本国文化部门拨款2800万美元。

Netflix已经为受疫情影响的电影界的员工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高达1亿美元的救济基金。

3、举措

MMA和FAC呼吁英国音乐公司,“特别是唱片业公司“考虑以下四个措施:

1. 为音乐人和词曲作者提供支持:各大唱片公司、各大版权代理商以及其他有能力的机构应在疫情期间为艺人和词曲作者提供“追偿假期”,并直接向音乐人支付流媒体版税。我们还希望这些公司考虑增加预付款,并尽可能调整合同期限。

2. 危机支援:进一步直接向音乐人及其团队“危机支援基金”捐款,用于支持自由职业者或微小企业。在政府支持之前,这对帮助从业者度过难关至关重要。

3. “黑箱”收入再分配:MMF和FAC全力支持Ivors录音学院,呼吁音乐授权许可协会将“黑箱”中无法支付的版税转入应急基金中。

4. PRO预付款:音乐授权许可协会也应该考虑让表演者和词曲作者版税预付款的获得更加容易,甚至可将其作为贷款。这将有助于没有签约公司的DIY音乐人和表演者。

MMF的CEO Annabella Coldrick说:“艺术家和音乐人面临者短期的危机和长期的灾难。此次MMF和FAC的调查只是一个剪影,但调查显示了因为疫情被取消的演出和活动已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政府对于从业者的救助要到六月才能开始,在此之前,大型唱片公司、音乐版权代理公司以及其他有能力的机构需要开始行动。我们需要他们做更多,需要他们从现在就开始做。”

FAC的总经理David Martin说:“音乐人和创意行业无疑正在遭受疫情所带来的打击,我们需要音乐行业的所有环节都调动起来去支持哪些最需要支援的人,那些拥有雄厚实力和资源的机构需要提供合理的支持。”

直击疫情| 音乐节及巡演之外,陷入泥沼的唱片行与夜店业

在音乐节之外,同在线下耕耘的唱片行和夜店业也值得我们予以关注。

直击疫情| Ultra、SXSW取消噩耗背后,全球音乐节今年太难了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蔓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全球感染人数已超过93000人,遍布除南极洲外各大洲共60多个国家。

媒体、报告、教育、招聘、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