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一年的《龙岭迷窟》终于上线!开篇就看得欲罢不能

终于等到这一部 《龙岭迷窟》了!灯丝们冲冲冲!
图片
图片
还记得之前以豆瓣评分8.5的开分,怒在原著粉中刷了一波好感的《怒晴湘西》吗?
图片
关于《怒晴湘西》的成功不必再多说了:
电影化的质感、逼真的特效、尊于原著的剧情,当然也离不开潘粤明、高伟光、辛芷蕾等演员们的演技担当。
图片
因此可想而知,一口气21集没看够的观众,对于下一部“鬼吹灯”系列《龙岭迷窟》有多期待了。这不,《龙岭迷窟》终于开播了!一开场就是各种高能画面
开棺
图片
子母凶
图片
绣花鞋
图片
旱魃(豆瓣上也有网友叫它“毒液”)
图片
悉数登场,感觉镜头和特效都做得很不错~等了一年,算没白等!
为什么我们这么期待
《龙岭迷窟》
图片
(片名这四个字也是潘大师写滴)
《龙岭迷窟》之所以让许多原著粉念念不忘,除了有《怒晴湘西》的高度还原和精良制作做铺垫之外,有两点非常重要:
一个是其公布的演员阵容,有惊喜有期待;一个是《龙岭迷窟》本身存在的剧情性,其中的“悬魂梯”“墓中墓”等元素,可能是《鬼吹灯》系列中最难拍的内容之一,因而其期待值在尚未开播时便已非常高。
大家都知道,《鬼吹灯》总计八册,其故事主体是以“我”(即胡八一)与王胖子、Shirley杨三位摸金校尉在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寻宝的故事,通过其署名的多变便可知道他们探险的足迹分布:从最北的大兴安岭、内蒙到昆仑山脉、陕西、再到湘西、云南等地,所涵盖的内容更是从地理、历史、化学再到哲学。
图片
其中让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就是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杨“铁三角”的故事。从2014年掀起IP改编起,“鬼吹灯”系列就被陆续翻拍过无数次,演绎过这三人的演员也是数不胜数。
但《龙岭迷窟》的组合,可能是目前能见到的最具化学反应的“铁三角”——胡八一(潘粤明)、Shirley杨(张雨绮)、王胖子(姜超)。
图片
先说说胡八一。最开始,得知此前的陈玉楼要演胡八一时,我其实是有些疑惑的:难道不会串戏吗?难道又要分饰两角了吗?另外,从演技上,文气十足的潘粤明又真的能担起胡八一的角色吗?
图片
但开播后,潘粤明所饰演的胡八一,不论是在造型上,还是整体对人物性格的把控上,还是挺可圈可点的——“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感觉可以说是非常有~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抓胡八一的个性方面,潘粤明还是很用心。
图片
胡八一是一个怎样的人。此前,作者天下霸唱说过,胡八一的原型是按照《血色浪漫》中的钟跃民来写的。而看看胡八一与钟跃民,两人其实挺多共同点:他们有着一腔孤勇,都混过街、刷过夜、插过队、当过兵,经历丰富,有些痞气,哥们义气重;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思想敏锐,为人正直,果敢圆滑。
图片
“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胡八一”,潘粤明演的胡八一成不成功,大家得看了正片才知道。不过我们可以大概猜测一下他的可能性。在《白夜追凶》里,潘粤明分饰两角,其中他饰演的小关兼具痞、狠且心思细腻到爆表,其实说明他这个人是有可塑性的。
图片
潘粤明出生于书香世家,在家庭的熏陶下,潘粤明其实身上的“文气”是很重的,包括他自己平日的爱好,也是以喝茶、画画、练毛笔字为主。
但是再多认识潘粤明之后,会发现他身上其实除了睿智的一面之外,还有非常生猛的一面:你们看看他曾接过的角色,既有书生许仙、也有渣男曾荪亚;既能演维修工人成晰,还能够演变态老师……可以感受得到,潘粤明这个人是很具有多面性的,文气很重但是武气也有,有时候犯起浑来那劲儿也挺有的。包括他在《怒晴湘西》里面,也一样,陈玉楼的性格里的“收”他是演出来了的,但是“不要命往前冲”的“放”,又是潘粤明赋予陈玉楼的。
图片
原本在拍摄完陈玉楼之后,费振翔本来没有想过再让潘粤明饰演胡八一(可能也是担心毕竟串戏),但是后来在一次综艺节目里,他又一次看到了潘粤明的狠劲,这才开始考虑让他再演胡八一。
而且还有一点,潘粤明是胡八一的骨灰级铁粉。早在2011年,潘粤明就曾在自己的微博里发路上看《鬼吹灯》的图片。
图片
据费振翔透露,潘粤明家有成套的《鬼吹灯》书,每一部故事他更是倒背如流,“我本来想跟他聊故事,结果他把我给聊懵了”,费振翔说。
图片
一个兼具“文气”和“狠劲”的胡八一,或许后面潘粤明给我们的惊喜不会低于《白夜追凶》。
图片
再说Shirley杨。Shirley杨为美籍华人,自小在美国长大,性格受西方影响,豪爽大方,勇敢冷静,富有正义感,同情心,做人光明磊落。
图片
而张雨绮,之前她有被鬼吹灯吧提名为“红姑娘”,性格豪爽大气,身手也不算差的她,之后出场,应该也可以带来一个不一样的雪莉杨。
图片
图片
最后一定要说说的,就是饰演王胖子的姜超“李大嘴”。
图片
姜超,应该目前唯一一个是属于真胖子的“王胖子”,不仅在体型上相似,同时姜超身上的“匪气”“江湖气”“机灵劲”也与王胖子很接近。
图片
并且姜超他也是此前鬼吹灯吧讨论出来的最佳人选。
图片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鬼吹灯”系列影视剧中,王胖子都是作为配角而存在。但在《龙岭迷窟》中,王胖子拿的则是主角剧本,镜头不少。
事实上,王胖子在原著粉心中是非常有分量的。原著中的胡八一和Shirley杨,或许主角光环太重,实际上是有些不真实的。但是王胖子却格外真实:他有些贪财、冒进、冲动,有时候甚至因为这些性格因素连累了队友,但与此同时,他也讲义气,不怕死,并且枪法奇准,武力值特别高,救了无数次胡八一和Shirley杨。
图片
从目前开播的场面来看,三位主演的状态还是挺值得期待的,胡八一和王胖子,还有大金牙的三人对手戏,还是挺燃的。
图片
在龙岭迷窟中,几个人之间的插科打诨也是给紧张的剧情加了些喜感。
图片
图片
感受一下开播第一集,这欢乐的弹幕。
图片
更让人欣喜的还有后续鹧鸪哨的亮相,随手一截就是一如既往的帅气。
图片
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经在磨刀霍霍,等着做鹧鸪哨的cut集锦了哈哈哈哈
图片
走好主创团队这一步,《龙岭迷窟》就稳了三分之一。
另外三分之一当然就是制作。
《龙岭迷窟》呼声最高的还是他们的制作团队原班人马。此前《怒晴湘西》的电影感制作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过了一年,在《怒晴湘西》的基础上,《龙岭迷窟》的制作也是有了巨大的进步。单从开播的第一集来看,制作可以说是更加精良。
不论是女尸整体的造型
图片
摸金符
图片
还是旱魃的牙齿细节都做得特别精细。
图片
大家都知道,《龙岭迷窟》讲述的是“铁三角”在陕北的探险故事,这卷主要分为了三个场景:一是龙岭的西周幽灵冢,二是黑水城,三是石碑店棺材铺溶洞。龙岭迷窟是几卷中恐怖色彩比较重的一卷。
图片
《龙岭迷窟》惊险的点在于两点:一个是幽灵墓,第二个就是大蜘蛛,想要做出毛茸茸的大蜘蛛,没点过硬的特效技术,还真的过不了关。
因此,为了能够营造出好的效果,光是凭借特效肯定是不够的。在《龙岭迷窟》中,也是采用了大量的实景拍摄,展现了黄河、黄土高坡等的真实地貌……
最后呈现的效果确实格外开阔,感觉有点《中国地理》的味道。
不仅如此,为了还原原著中的鱼骨庙、迷魂阵般的墓中墓,以及贺兰山黑水城、通天大佛寺、溶洞等,剧组还在陕北古蓝县的特殊环境下,炸了半座山,重新搭了一个小镇,内景面积达到了2万平米,且采用了大量的视效技术。
比如通天大佛。
比如鱼骨庙的门。就在一个悬崖上,每个人上去就等于是搬砖变成一个楼梯慢慢上去,每次只能上去 15 个人。
比如溶洞,对3 千平米溶洞采取全方位布光,防止前期拍摄时室内光线过于昏暗。因此剧组前期的完成度就已经达到了60%以上。
不仅如此,剧中的各类特效也是非常逼真。
图片
许多原著中出现过的生物,如“铁头龙王”鱼等
均得到逼真展现。
图片
不得不说,感觉整个剧组都是爱死磕的处女座,在特效上,《龙岭迷窟》不像那些重工业电影那样仅仅强调视觉奇观的营造、刻意凸显特效而是服务于剧情需要,每一个桥段都有让人身临其境之效。
图片
举个例子,剧中采用了各种置景设计,其中既有实景,也有特效,两者融合为讲述传统民俗文化中的奇门遁甲、五行八卦之术,从小机关到大的场景,可以说是非常细致了。
不过也有网友反映,费振翔导演一向都很会拍,美术效果很好,最主要的还是看改编过不过关。没错,这就是《龙岭迷窟》是否成功的剩下三分之一。
至于这一点,自然是需要大家去检验正片的。目前,《龙岭迷窟》已经在腾讯视频上开播了。许多灯丝也纷纷在《龙岭迷窟》的豆瓣页面下早早候场,积累的评论都已经超了380条。
其中有一条说得不错:做好这五点,基本上《龙岭迷窟》就可以成功。
而从目前开播的高能画面来看,感觉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至于最终《龙岭迷窟》的成绩如何,我们就拭目以待了。
最后给一个潘老师的彩蛋~继和GAI合唱主题曲之后,潘歌手又开始辛苦营业了——吼秦腔!
专供《龙岭迷窟》犯怂的时候服用。
潘老师的秦腔是不是有内味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