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力湖北春茶“爱心直供”

“3、4月份是湖北春茶产销旺季。我们推出‘五朵金花’,开展‘爱心直供’,就是要利用平台创新和渠道优势,实现产销对接,帮助茶企和茶农克服疫情对春茶销售的影响。”陆羽国际集团董事长、武汉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简称“陆羽茶交中心”)董事长严建红3月30日对记者说。

湖北是我国产茶大省、“茶圣”陆羽的故乡,也是世界公认的优良茶树生长黄金地带,已形成五大优势茶区,茶园面积495万亩。据了解,春茶产值约占湖北全年茶叶总产值70%以上。春茶产销直接关系着湖北500万涉茶人口的生计,是关乎湖北乡村振兴与产业扶贫的大事。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春茶的采摘、加工、销售、流通和出口等都造成了影响。在政府的关注与支持下,湖北茶行业克服了复产复工难、采茶难、运输难等难关,当前大部分茶区正在陆续采制,但“卖茶难”的问题也更加凸显,而“互联网+”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抓手。

记者了解到,2015年底正式上线的陆羽茶交中心,目前市场交易规模已超过100亿元,其中湖北板块交易额突破30亿元。这个全国唯一的省级茶交易中心,依托“互联网+”茶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模式,从湖北当地的名优茶入手,与全国50多个茶产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累计挂牌经销了全国各大产茶区100多个名优品种。以此为基础,陆羽国际集团又相继建立了陆羽标准评级中心和陆羽会,以进一步打造茶产品标准,推广茶文化。在此次战“疫”当中,这些机构都发挥了专业茶产业服务平台的作用。

“前不久,我们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博士生导师刘仲华为湖北茶进行科普,刘院士亲自出镜,表示新冠病毒在茶叶产品上面没有存在的机会,并且茶具有大量有益于人体的健康物质,请广大消费者放心喝茶。这对湖北乃至全国春茶消费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 严建红说。

“从3月18日‘喝彩湖北茶’公益大直播开始,助力湖北春茶产销对接活动要持续一个半月,直到春茶销售结束。”严建红介绍说,面对疫情,陆羽茶交中心、陆羽标准评级中心和陆羽会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优势,迅速拓展新渠道,携手湖北五大茶区20余家代表性茶企,与湖北本地电商“长江严选”、湖南电视台茶频道、平安集团等机构合作,面向湖北乃至全国经销商和消费者,推出湖北名茶“五朵金花”产区“爱心直供”线上服务,为茶企和茶农实现产销对接。据了解,“五朵金花”为两种绿茶、两种红茶和一种黑茶,即恩施玉露、采花毛尖、利川红、宜红、赤壁青砖茶,每种茶类都有两款不同规格的产品。

“首批参加活动的都是各产区的龙头茶企。从目前来看,推广效果确实不错,消费者反响也很好。后续更多湖北名优茶品,尤其是‘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的中小茶企产品会陆续加入。” 严建红说。

据悉,在陆羽国际集团的服务和推动下,湖北20余家代表性茶企销售渠道得到有效拓展,产销对接情况良好。疫情发生以来,截止目前,上述20余家茶企已向茶农采购鲜叶超过200万斤,向茶农支付鲜叶款项超过1亿元,惠及湖北五大茶区贫困山区农户1万余户,其中贫困农户1600余户。

“像恩施蓝焙茶业,这家湖北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一个月前的订单只是去年同期的10%。现在通过新渠道拉动,企业生产经销基本恢复正常。其他一些企业的销售数据也大幅回升。”严建红说:“现在,这些茶企每天都在走量,这样它们就有信心收购更多鲜叶,茶农采摘茶叶更踏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