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易地搬迁拔穷根 安居乐业奔小康

图片
图片
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以来,我州牢固树立“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理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依托城镇化发展,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综合发展能力,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图片
今年56岁的马东拉黑一家人以前住在积石山县居集镇田家村,地形地貌复杂,生活条件艰苦。学校距离家比较远,一到雨雪天就十分危险,年幼的孙子上学,成了马东拉黑最大的负担,自从今年1月份搬到位于积石山县县城以东的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后,孙子在家门口的小学报上了名,他心里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图片
积石山县居集镇田家村易地搬迁群众 马东拉黑:“以前我住的地方在山上,地质条件相当差,政府的好政策。我们通过易地搬迁,搬迁到这边的楼房,以前我们的学生在那边上学的时候,路特别陡下雪后路擦上不了学,这边过来我们的孙子念书,小学也在附近,幼儿园在这个小区里面。”
图片
面对山区自然环境恶劣、群众居住分散,交通条件落后,群众吃水、上学、就医等问题十分突出的实际,2018年,积石山县规划了投资2.1151亿元,占地面积41.53亩,总建筑面71628.15平方米的积石山县易地搬迁县城安置小区,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6栋住宅楼已正式完工,来自积石山县17个乡镇的6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入住。
图片
为使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积石山县还对贫困群众后续产业的发展做了详细规划,通过公益岗位、扶贫车间就业等方式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做到每户至少就业1人,实现搬迁一批,脱贫一批的目标。
图片
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和谐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学莲:“年轻些能吃苦的这些人 ,我们协调送到厦门公司里打工一个月能拿4000多元,剩下的外面出不去的老人和带孩子的,我们在院子里搞卫生造绿化,(发工资)我们用的是光伏收益的钱,一个小时10元。”
图片
易地搬迁县城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一成立,不少建档立卡就被吸纳到这里上班,对于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马东拉黑来说,一份稳定轻松的工作就这样在搬迁后的新家门口实现了。
图片
积石山县居集镇田家村易地搬迁群众 马东拉黑:“我们家里两三口人在(扶贫车间)各厂子里打工,现在我们条件特别好了,生活上相当满意。”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临夏县南塬乡源泉村的易地搬迁群众韩文奎正在自家的温室大棚里忙活。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韩文奎一家6口搬进了易地搬迁土桥镇安置点,住上了现代化的楼房。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韩文奎家的贫困问题,当地政府通过日光温室项目,给他家分配了一座温室大棚。
图片
临夏县南塬乡源泉村 搬迁群众 韩文奎:“18年我们易地搬迁到土桥,楼房也给了,18年底又给了大棚,大棚种的菜瓜收入也比较好。”
图片
告别土坯房,住上新楼房,改变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当地群众生产生活、脱贫致富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韩文奎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发展,他家的大棚也越来越多,自己靠双手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图片
临夏县南塬乡源泉村 搬迁群众 韩文奎:“后来我又种了5个大棚,总共6个大棚。家里的生活好多了,今年年底下去我就有信心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让群众“挪了穷窝”,还要帮助群众“改穷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使群众稳定脱贫,临夏县加大对搬迁群众后续产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发展劳务经济、现代服务业、日光温室、特色种养业、光伏扶贫“五个一批”脱贫措施,因户因人落实后续产业扶持项目,千方百计增加群众务工收工,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十三五”期间,我州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4699户,75139人。截止目前,全州易地扶贫搬迁户中共有劳动力40816人,就业人数21764人,已实现户均1.5人稳定就业。同时人社部门正在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加大劳务输转力度,确保所有劳力实现就业,保证建档立卡户都能稳定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效。
记者:苟裕光 边小磊 包凯元
编辑:古 乐 张璐婷
责 编:王盛平 主 编:李建芳
监 制:姬 平 总监制:刘永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