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没有资格投降,退让的结果必然是万劫不复

苏联解体一直被俄罗斯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严重的灾难之一,作为曾经能够匹敌美国的世界霸主,苏联在即将迈入新世纪的门槛之前轰然倒塌。
图片
图-苏联攻入美国纽约效果图
平心而论,这个领土庞大的帝国确实有着各种各样的缺点和遗憾,但绝对不失为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在群敌环伺的年代,苏联人用此前从未有过且普遍受到西方排斥的社会体制宣布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位置。然而历时数十年之久的冷战,在让欧美国家倍感痛苦的同时也拖垮了苏联,冷静下来的苏联人试图同西方“和解”,但换来的结果却并不是预想中的和平,相反苏联遭到了万劫不复的毁灭。
图片
图-苏联航天器效果图
大国是没有资格投降的,退让的结果必然是万劫不复。从二战前后开始,苏联为了确保自身安全就片面地将社会资源向重工业和军事工业倾斜,由此造成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轻工业先天不足。进入八十年代以后,这种畸形的经济模式越来越难以支撑起苏联国家机器的运行,各种社会矛盾此起彼伏。在这个时候苏联开始尝试与西方达成和解,继而结束冷战,而事后证明此举刚好是苏联堕入深渊的起点。
图片
图-苏联宇宙飞船效果图
从欧美的角度来说,苏联带来的军事压力没有一天不令他们如坐针毡,即便这个庞然大物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但其给西方造成的潜在威胁依然巨大。眼下苏联的态度确实可以称得上 “投降”,但谁又能保证这头猛兽在治好了伤风感冒之后不会再度称霸呢?因此,为了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美国不能接受苏联的屈服,相反“趁他病,要他命”才是美国认为正确的打开方式。
图片
图-苏联解体前的形象图,外刚内虚
在苏联频频向西方示好之际,英美一方面与其保持良好的国际关系,另一方面加紧暗中对苏联的文化和思想渗透。到戈尔巴乔夫出任领导人的第六个年头,苏联的社会矛盾非但没有得到平息,反而愈演愈烈,以致最终达到不可控的地步。
图片
图-苏联解体前的形象图,外表刚猛,实则虚弱
1991年12月25日,曾经历经战火而不倒的苏联红旗从克里姆林宫顶降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武装力量的苏联在未放一枪一弹的情况下宣布“停止存在”。伴随着苏联的崩溃,数以万计的社会财富在混乱当中被外国资本洗劫一空,苏联人瞬间变得一贫如洗。
图片
图-苏联这顶帽子,也成了历史
然而事情到此结束了吗?没有。解体出来的俄罗斯成为西方国家新的目标,而此时叶利钦仍旧天真地对美国保持幻想。在美国经济学家萨克斯的指导下,俄罗斯引入“休克疗法”,但换来的不是经济领域的起死回生,反而较之以前更加雪上加霜。除此之外,美国在政治、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对俄罗斯进行全面打压,甚至妄图推动俄罗斯的“二次解体”。较为典型的是1994年,美国鼓动车臣独立,由此爆发了第一次车臣战争。
图片
图-再回首,大国没有资格投降
时至今日,俄罗斯仍旧没有从低谷当中走出,或许从选择屈服那天开始,俄国人就不得不为自己的天真买单。大国没有资格投降,示弱同样赢取不了对手的怜悯,唯有奋发图强、立足自身才能真正换来民族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