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地勘指挥部助力四川藏区扶贫

日前,中铁二院藏区项目地勘指挥部雅江地质组收到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八角楼乡人民政府的一封来信,感谢中铁二院在开展项目勘察设计期间积极为当地扶贫助力。

(央广网发 中铁二院供图)

据悉,雅江地质组2018年开始在雅江县境内开展地质勘察作业,当地深处川西高原,落后的交通条件严重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我们就在想勘察藏区项目的同时,能不能为当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一些即时的帮助。”中铁二院地勘指挥部雅江地质组组长周学军说。

2019年8月起,雅江地质组负责的雅江境内藏区项目地质勘察工作进入了繁忙时段,急需一批临时工作人员配合作业,也借此为当地提供一些就业岗位。雅江地质组找到雅江县八角乡政府,表达了聘用本地工人的意愿,当地乡政府欣然接受,大力支持。通过筛选,为雅江地质组找到了适合岗位需求的人员。

(央广网发 中铁二院供图)

“多数雇工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通过我们短期培训,从事防火员和机组的辅助性工作。”周学军说。截至目前,已在当地招聘13名工人,工资按天结算,并签订劳动合同,协调由当地政府统一购买保险。预计今年10月前,只要现场作业持续开展,将一直需要用工人员。

同时受疫情影响,中铁二院藏区项目地勘指挥部积极与相关乡镇联系,了解防疫防控要求,及时报备,人员进场后按要求隔离,并逐一对进场人员进行防疫、防火、维稳等安全教育培训,签订防疫、防火、安全责任书。(总台央广见习记者杨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