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严防森林火灾复燃

4月1日早上7点,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对复燃的泸山火场发起总攻。至13时25分,西昌宣布,泸山正面明火全部扑灭,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扑火人员并未放松,坚持全面值守,严防林火复燃。

3月30日下午,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火势被基本控制,后又发生复燃。4月1日凌晨,泸山正面有多处火点持续燃烧。

4月1日凌晨2点至4点,由于风速加大,迅速形成了长达12公里的火线,火线迅速下压严重威胁光福寺、西昌学院、凉山农业学校、奴隶社会博物馆等重点场所。四川消防连夜对重点单位场所布防,阻截火线——

来自成都、德阳、凉山等地的30余名消防人员在光福寺现场通宵值守,现场布置了3道防线,将火线阻断在了安全距离之外。

驻守在西昌学院名族预科教育学院点的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出动8门水枪、4门水炮进行浇洒作业,当日没有发现明火燃烧。

在凉山农业学校驻守点,雅安支队消防指战员提前对周边的树木进行喷淋打湿,利用无人机进行不间断观察,持续对学校周围火线进行监控和堵截。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展现彝族奴隶社会的博物馆,也是受山火影响近的重要文博单位之一。成都消防救援支队制造出隔离带,降低博物馆周围环境的可燃性,防止火灾对博物馆造成损伤,堵截了火势。

1日上午,消防指战员将大火阻隔在各单位的围墙外,未造成任何损失,光福寺、凉山农校、奴隶社会博物馆、西昌学院等全部安然无恙。

在火灾扑救中,西昌市从所辖乡镇抽调了上千名有经验的扑火队员、志愿者等参与扑火,目前他们依然坚守岗位,严防林火死灰复燃。

泸山背面的马道镇百花深沟是火灾比较严重的区域。记者在山上看到,过火严重的山头,山腰以上已成光秃秃的一片,烧断的树木铺在地上,触目惊心。零星没被烧断的树木,表层也已烧成了碳灰,触手纷纷掉落。

百花深沟明火已于今天早晨扑灭。从邻近的四合乡前来支援的扑火队员风尕尕说,该乡30人前来支援,与其他队伍一起,成功扑灭了大火。目前他们仍在岗位值守,严防复燃。不过大火灭了,他终于可以停下来好好吃顿饭了。

安宁镇派来支援的扑火队也在百花深沟值守。扑火队领队、安宁镇镇长艾浩说,这里山势陡峭、风向多变,扑火难度大。他们扑火不仅要扑灭明火,还要用工兵铲将火点的土铲开、浇水,确保彻底消除隐患。目前该区域大火已经扑灭,但队员们依然没有丝毫放松,今晚将继续坚守,严防山火复燃。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东、周洪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