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与患者免疫特性有关 比例高于SARS

是什么导致了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知名病毒学专家、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告诉记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第一可能与病毒自身的特性有关系,第二可能与患者感染的途径和感染的病毒量有关系。

3月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4月1日起,官方首次通报每日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管理情况。

4月1日,国家卫健委通报数据显示,3月3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0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当日解除隔离30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367例,比前一日减少174例。

此前,国家卫健委官网3月31日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工作答问》披露,截至3月30日24时,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

新冠疫情发展至今,已经基本度过了确诊病例的快速增长期。相对于确诊病例,如何防控更加隐匿的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当前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现阶段疫情阻击的控制性工程。

4月1日,知名病毒学专家、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与病毒自身的特性,感染者感染的途径、感染的病毒量,还有患者自身的免疫特性都有关系。现在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还不清楚,有多少无症状感染者具有较高传染性也不清楚,国外的研究只能做参考,目前国内已经加强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下一步就是要弄清楚这些情况。

同时多位专家也表示,虽然无症状感染者造成传染爆发的风险较低,但需要高度关注无症状感染者。

什么导致了无症状感染者出现?

专家:或与患者自身免疫特性有关

按照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工作答问》提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是什么导致了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知名病毒学专家、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第一可能与病毒自身的特性有关系,第二可能与患者感染的途径和感染的病毒量有关系。

金冬雁解释,因为病毒在野外的宿主身上,比如新型冠状病毒在蝙蝠身上就不表现出症状,比如MERS病毒在骆驼身上致病性就很低。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蝙蝠、骆驼身上,也可能发生在人身上。其实过去已经存在可以感染人类的4种冠状病毒都是只能引起人类的普通感冒。所以新型冠状病毒出现无症状感染者,这与病毒自身的特性有关,这不是很稀奇的现象。

“对于患者自身来讲,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可能与患者自身的免疫情况也有关系。”金冬雁继续解释,“因为病人的症状主要由免疫反应造成,如果病毒没有激起患者的免疫反应就不会表现出症状”,“一种情况是如果患者免疫反应很强,免疫系统能把大部分病毒抑制,但同时尚未把病毒完全清除,可能表现为无症状。另一种情况是,如果患者免疫缺损或者免疫被抑制,那么患者出现症状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金冬雁说,患者免疫系统的特性会使病毒的免疫反应与病毒的复制解联,或者说脱钩。以至于患者体内病毒量很高还是没有出现症状。这就是患者自身免疫特性导致的无症状的情况。金冬雁认为,目前来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相对于SARS与MERS较高。

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有多高?

各国存在差异,2月中旬中国比例约占1.6%

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有多高?在3月初国家卫建委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专家组联合考察报告》中提到,已有无症状感染的报告,但多数在报告时无症状的病例随后会出现症状,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尚不明确,但相对比较罕见。

据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团队的一项研究称,研究团队通过组件模型分析了武汉市卫健委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中,截至2月18日的25916例实验室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据。预估武汉至少59%的感染病例是未被发现的,其中可能包括无症状和症状轻微的病例。此前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邬堂春表示,这个结果是他的团队基于最保守的模型预测出来的,并没有进行实际流行病学调查。

此外,2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组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的大规模流调论文,文章提到,截至2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共收到国内报告病例72314例,含有889例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约占1.6%。

据财新网报道,一项对2月初从武汉车里的565名日本公民的研究调查显示,13位被感染的疏散者中,有4人未表现出症状,占比31%。

湖南省疾控中心3月6日发表在《实用预防医学》上的文章,曾为此类人群画像。研究回溯了1月1日至2月8日全省36例无症状感染者,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站检测呈阳性者的4.05%。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显示,意大利2月下旬曾对威尼斯附近沃镇的全部3300人进行核酸检测,3%的感染人口中约有一半的携带者没有症状。3月25日,欧洲疾控再次更新称,许多报告的无症状病例在感染后期出现症状。

3月16日,人口仅超过36万的冰岛完成了对3787人的新冠病毒检测,平均不到百人中就有1人接受过检测,其中218人结果呈阳性。冰岛政府首席流行病学家Thorolfur Guðnason在接受美国媒体BuzzFeed采访时透露,在这些检测阳性者中,约半数没有症状,另外半数呈温和的感冒样症状。

据南方都市报对相关报道梳理,冰岛的无症状比例约50%,意大利约44%,韩国20%,日本0.06%。

为什么各个地区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会有如此大差异?金冬雁认为,目前对无症状者的研究仍然是小样本的研究。对一个范围内无症状感染者的研究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当地的感染率、轻症的比例等。一些轻症尚未去就医的人可能会影响无症状的比例,所以目前这些研究只能作为参考。国内目前把无症状感染者纳入管理和日常通报,下一步就是要把这一部分比例搞清楚。

金冬雁还提出,目前不能止步于搞清楚无症状者的比例,还要搞清楚一部分无症状而且病毒载量很高的患者到底占有多大比例。

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造成传播扩散?

风险较低,但要高度关注

无症状感染者具有感染性吗?此前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出,无症状感染者与轻症患者排毒量可能不像重症病人那么多,所以他们的传染性相对较小。在王广发参与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最终的考察报告中也提到,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驱动力。

3月27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如何控制疫情,不要只重视有症状的人,还要特别关注确诊患者的无症状密切接触者,这一点中国非常重视。关于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目前了解的很有限,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但是根据已知的事实,也可以做出一些推断。比如,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但是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可以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3月31日,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其团队的“华山感染”上撰文表示,一个健康人感染冠状病毒后,他最终会有“出现症状”和“始终无症状”两种状态。这两个状态的确切比例以目前部分研究为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大约为18-31%左右。如果确诊病例很少,无症状感染者的例数肯定也很少。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传播风险是较低的。

目前在国内,新发病例数已经降到很低的程度,无症状感染者例数肯定不会很多,而只要国内加强对所有确诊患者密接者的隔离、检测,做好溯源,社区传播风险就会降低。

现阶段,国内的无症状者主要通过4种途径来发现: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传染源的追踪、对部分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居住史人员的检测。

无症状感染者是否需要治疗?

不需要特殊治疗需要支持性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如何管理?3月30日,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李兰娟院士表示,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所以我们一定要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所以一定要早发现,主要的手段就是进行检测,尤其是对有过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这一类人。另外,我们希望这些人能够主动报告,这样就能早发现,及时进行隔离和治疗,不至于再对其他人造成传染。

此外,李兰娟表示,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发现。有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接触史,这就需要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把他们找出来,尽早对他们进行检测。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1月28日发布《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中就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纳入防控管理,在其后的修订过程中均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管理等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机构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将个案调查表或调查报告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上报。

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者,则继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在3月2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表示,因为中国对密切接触者采取的是隔离观察措施,一旦出现症状都转到医院治疗,不会造成社会传播。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风险要引起高度关注,对这个问题正在密切关注。

那么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治疗吗?金冬雁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对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来说,新冠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的疾病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需要一些支持性治疗就够了。目前一些地方面临的情况是要优先保障有症状的确诊患者得到医治。

但是否可以给无症状感染者服用抗病毒药物,以缩短他们转阴的时间?金冬雁表示,因为病人本来就无症状,给他们服用药物是否有意义仍要打一个问号。一些抗病毒药物或许会加速病人转阴。但如果病人没有症状,又没有特别原因,不要对病人进行特别的治疗。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