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科技ETF规模暴增949亿元 险资现大举买入踪迹

    本报记者 王明山

    一季度行情正式收官,公募市场上股票ETF的规模继续创新高。《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股票型ETF的总规模已经达到6122.15亿元,较之今年年初的5239.43亿元猛增882.72亿元。投资者对宽基ETF和科技ETF的偏好显著分化,科技ETF总规模逆势大增,宽基ETF规模则开始出现回落。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上共有21只科技ETF,在一季度期间的规模从266.8亿元迅速增至1216.02亿元,短短一个季度时间暴增了949.22亿元。与宽基ETF一样,科技ETF也开始出现头部效应,目前已有5只科技ETF规模超百亿元,分别是华夏5GETF、华夏芯片ETF、华宝科技龙头ETF、国泰半导体50ETF和华夏新汽车ETF。

    科技ETF规模逆势骤增

    科技ETF总规模从0到1216亿元,仅用了短短11个月的时间。

    2019年5月份,公募市场迎来了细分行业ETF的新品种,国联安半导体ETF和国泰半导体50ETF一举拉开了基金公司布局科技ETF的大幕,在此之后,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开展了新能源汽车ETF、5GETF、计算机ETF、人工智能ETF等产品的布局,科技ETF产品快速成长。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市场上的科技ETF已经有21只。在积极抢占科技ETF“赛道”的同时,基金公司还陆续为场外投资者推出了相关ETF联接基金,不断为场内科技ETF输送新鲜血液。

    今年以来,科技成为A股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投资标的,不少投资者选择借道科技ETF“上车”,以把握来势汹汹的科技行情。今年一季度期间,科技ETF的总规模快速从266.8亿元增至1216.02亿元,短短一个季度时间暴增了949.2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ETF在一季度949.22亿元的规模增量已经超出了股票ETF在此期间882.72亿元的规模增量。这也就意味着,在科技ETF规模暴增的同时,另外ETF产品的规模开始滑落,规模庞大的宽基ETF成为规模下滑的主力。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期间规模下滑最多的ETF产品是南方中证500ETF,该产品规模从此前的445.35亿元下滑至394.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工银上证5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在一季度期间规模分别下降了39.63亿元和39.04亿元。

    险资抄底成背后“金主”

    资金疯狂涌入科技ETF,使得原本就具备流动性优势的科技ETF规模越来越高,到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市场上已经产生了5只百亿元级的科技ETF,分别是华夏5GETF、华夏芯片ETF、华宝科技龙头ETF、国泰半导体50ETF和华夏新汽车ETF,截至一季度末,5只科技ETF的最新规模分别为309.96亿元、172.09亿元、116.47亿元、108.61亿元和101.73亿元。

    近年来,公募ETF规模迅速增长,背后到底是哪些投资者在买入?随着众多ETF产品密集披露2019年年报,ETF产品背后的持有人结构也随之曝光。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宽基ETF规模庞大,背后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更高,细分行业ETF的规模相对较低,个人投资者是持有的主力。在各类机构投资者中,保险机构依旧是股票型ETF份额激增的最大“金主”,除此之外,部分券商、中央汇金、养老FOF等机构也出现在部分ETF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

    已披露年报的科技ETF产品中,也能够发现险资大举买入的踪迹。

    如国泰半导体50ETF,该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出现了中国人寿和友邦保险的身影,中国人寿以9.43%的持有比例位居该产品第一大持有人;再如华宝科技ETF,该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有9家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和中英人寿分别以4.74%和1.19%的持有比例成为该ETF第一大和第二大持有人。

    宽基ETF也是如此,《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平安财险、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中国人保财险4大险企同时现身;易方达创业板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同时出现了中国人寿保险、平安财险、惠康人寿保险、华夏人寿保险、中国人保资管5大险企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