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料药供应彰显产业链优势 或提振相关公司业绩

    本报记者 张敏

    原料药是治疗药品产业链的上游,是保障药品供应、满足人民用药需求的基础。在“世界药厂”印度限制26种原料药出口后,全球原料药供应短缺状况引发关注。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疫情期间由于中国生产中断产生原料药供应紧张,而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国在大宗原料药供应链中的全球“枢纽”地位不容忽视。

    但从全球产业链的角度以及欧美对原料药的资质审核等因素分析,中国原料药在短期内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较低。

    “短期内超过印度原料药产业的可能性较低。因为国内的原料药出海也要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获取一定的资质。此外,在全球产业链陷入停摆的情况下,订单只是被延后,并不一定会消失。”上述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国际运输成为原料药出口瓶颈

    中国目前1500多家原料药生产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正常年份,我国原料药的产量在300万吨左右,也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出口国。正常年份出口在100万吨左右,大概出口占整个原料药产量的比重在1/3。我国在维生素、抗生素、解热镇痛类药物、抗感染药物、皮脂类激素药物等方面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也是最大的出口国,国际市场上的占比都在50%以上。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原料药出口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大部分产品大概下降10%-20%,个别品种下降幅度达到30%。但是也有少数品种出口量同比上升。目前企业反映出口下降的主要制约因素主要是海运、国际航运大幅减少,运输成本提高,国际运输成为原料药供给的一个瓶颈。

    对此,一位原料药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原料药出口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要看具体的情况。目前出口确实是存在国际运力不足的情况。但公司是通过海运,目前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尽管疫情期间,企业的需求并没有减少。不过,通过海运,从企业下单到接到订单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量价齐升能否助推业绩?

    海外疫情持续发酵之下,原料药全球供应紧张是否会对相关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原料药价格和出口情况也引发关注。

    上述原料药公司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原料药的价格是在上涨。

    新华制药介绍,公司是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基地,公司原料药销售随行就市。公司布洛芬、安乃近、氨基比林、阿司匹林、左旋多巴、安替比林等6个原料药主导品种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在前列,吡哌酸、异丙安替比林、等8个原料药国内独家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亚太药业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沈依伊介绍,截至目前,公司阿奇霉素原料药已获得出口订单。“公司的阿奇霉素确实接到了订单,但具体多少,不太清楚。”亚太药业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以原料药为主的药企包括29家,其中博腾股份、同和药业、金达威、富祥股份、新诺威预计第一季度业绩增长,其中博腾股份预计业绩增幅超200%。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看来:“价格上涨是趋势,但是一季度大部分药企的复工复产程度受到影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绩。但随着全球疫情的发展,出口的需求上升,未来在量价齐升的趋势下,或对原料药企的第二季度业绩产生正向影响。”

    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也应随时关注国外医药行业的生产复工程度。如果停摆时间较长,则对中国原料药出口的整体影响则是偏负面的。“跟此前国内的疫情类似,非抗疫医疗需求或暂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