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杂志抄袭被拆穿后翻脸?那是它还没遇上版权狂魔迪士尼

前不久刘诗诗为《时尚芭莎》拍摄了复工首封,手绘风格的大片用色简单大方,是绝对称得上优秀的一组封面。唯有一点,就是画的根本分不清是谁,敢敢在上面看到了无数女明星的影子,就是不像刘诗诗。
图片
不知道怎么回事,最近插画风在时尚圈莫名地吃香,看张艺兴&ArtTemperamenT的插画封面,这画风也是越来越魔幻,不写明真的看不出是张艺兴的侧脸...
图片
芭莎的三月刊没出多久,又来一个《瑞丽》4月刊,不过这次真的有画出精髓,拿起来一看就是大幂幂。
图片
你也不能说是谁最先发起的插画风,或者某刊刻意跟谁较劲,要追根溯源,几十年前的《VOGUE》封面都是插画版的。但要说把插画风抄的最彻底的,要数《瑞丽》杂志。这是《瑞丽伊人风尚》四月刊欧阳娜娜插画版大片,请记住这张封面,一会儿会有时空穿梭的错觉。
图片
图片
《瑞丽》的这组大片一出,微博上有时尚博主发现并指出,结果引来杂志社编辑亲自下场开撕,声称自家杂志宣扬的是环保主题,寓意深刻,不要揪着抄袭的小辫子不放balabala。意思是说,“虽然我抄袭,但是我宣扬的是正能量,揭穿我就是你的不对”。敢敢没理解错吧...
图片
然鹅网友也不买账,抄袭已是板上钉钉的了,杂志官方见势头不对,立刻发微博说自己是在致敬。被指抄袭后改称“致敬”,这次瑞丽公关部算是开创了一次“紧急致敬”的危机公关模式。
不过作为风格最前沿、最有艺术感的意大利版《VOUGE》,估计早就被抄麻木了,甚至都顾及不到《瑞丽》抄袭这档子事。敢敢心想,这年头抄袭都这么有理,怕是没遇上过【版权狂魔迪士尼】吧,敢招惹迪士尼爸爸,可不是一句“致敬”就能搪塞过去的,今天敢敢主要聊聊迪士尼对维权到底有多疯狂。
图片
迪士尼状告抄袭の二三事
全世界最有版权意识的迪士尼,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上到奥斯卡,下到小学生,只要侵犯了迪士尼版权,通通告到底,因此,只要听到迪士尼法务部出征,就让人闻风丧胆。
图片
因为迪士尼不是在维权,就是在维权的路上,甚至有人说迪士尼有“版权癌”。“版权狂魔”可不是白叫的,迪士尼发言人欧文奥肯所曾说:“我们总是在打官司。”这也怪不得迪士尼有三分之一的收入,来源于状告他人侵权所得的赔款。
图片
大家有没有在海底捞享受过玩偶陪吃服务?即使自己没感受过也都听过,就是这项“尴尬”的服务,给海底捞引来了大麻烦,你用我们家的IP陪客人吃饭?告!迪士尼法务部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图片
假如哪天不小心流落无人岛也不用慌,只要在地上画一个大大的米老鼠头像,就会有迪士尼法务部的人把传票送到你手上,然后你就能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迪士尼之所以对版权问题这么在意,是创始人在愣头青时代,因为版权问题吃过亏。1925年,迪士尼先生和助手共同创造了一个卡通兔子形象,命名为“幸运兔奥斯华”,一经推出就大受观众喜爱。
可正当迪士尼想和环球影片继续商讨关于奥斯华的合作时,被告知环球影片先下手买通了迪士尼的其他画师,而迪士尼本人并没有这个形象的版权,所以...从这事上迪士尼吸取了教训,又将幸运兔奥斯华的耳朵改成圆形,加上一条尾巴,戴上手套和靴子,并把短裤加上了两颗纽扣。真让人迷惑,最早的米奇形象是这么来的。
图片
也因此,迪士尼阴错阳差地创造出这个火了近一百年的大IP。
图片
迪士尼的真正硬核联名
迪士尼 × Zara
就在不久前,极度喜爱出联名衣服的ZARA,又马不停蹄的推出了MICKEY MOUSE 系列的各种包包,都是平价又实用的包款,还能凹造型,着实令敢敢开心不已。
图片
结合去年秋冬最火的绗缝元素,只不过这只联名包款将格纹绗缝变成了米奇头,可爱感瞬间提升,容量也够用,平常下上班装个饭盒水果什么的,也不容易脏,手柄上附带一个小小的米奇头吊牌,太太太太可爱了吧!标价¥299,也算良心价。
图片
图片
这款包个头不大容量不小,完全能够装下女生们的随身小物。黑色又是百搭色,任何衣服都能搭配。重点是上面黑白配色的米奇,也是凹造型少不了的单品。
图片
图片
这款小包造型更简单,只在小细节上运用了米老鼠的元素。同样时髦又不会显幼稚,特别适合轻熟龄的女生。注意,这只是童包,基本只能塞下手机钥匙什么的。
图片
图片
大红色的帆布袋,容量更大也更帅气。超级百搭也很能装东西,高个子女生和妈妈们,这个包包很推荐哟。
图片
图片
迪士尼 × JIMMY CHOO
灰姑娘在电影里的水晶鞋实在是万千少女儿时的梦想,水晶鞋虽美,但全水晶材质加13厘米鞋跟根本没法穿。不过别担心,Jimmy Choo设计的CINDERELLA水晶鞋惊艳又好穿。
图片
更夸张的是,为了庆祝真人版电影《灰姑娘》的问世,迪士尼与9位世界顶级鞋履大师合作,联合重现了经典灰姑娘水晶鞋。每一双都好看的哭泣~
图片
迪士尼 × LOEWE
去年,迪士尼继1941年动画版《小飞象》之后,首次推出真人电影版小飞象。顺势和西班牙皮具老牌罗意威合作了联名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个是低调至死但是逼格极高的皮具品牌;一个是存在感较低,但是辈分大的迪士尼大IP,两者的联名实在是太太太贴合了,感觉这两个“角色”好像是上辈子就绑定在一起的一样,LOEWE x Dumbo的迪士尼胶囊系列,也在时尚圈激起了小小的波动,大幂幂和欧阳娜娜等当红女星都穿过。
图片
玩具总动员 × Nike
印象中《玩具总动员》中的胡迪、巴斯光年,和众多卡通角色大都出印在衣服、文具上,然鹅去年Nike就在联名款球鞋上做了创新,与迪士尼强强联手出了好几款。不用怀疑,敢敢之前一直以为《玩具总动员》系列电影是皮克斯出品,其实该片是由皮克斯和迪士尼合作完成的,家产也是够大...
图片
这双Nike LeBron 16从每一个细节都最大程度地还原了胡迪的特点,鞋头部分以其牛仔裤的蓝色展现,后跟以黄红两色呼应伍迪的上衣和围巾,在Soldier 12标志性的交叉绑带则搭配了伍迪的黑白斑点夹克,从结构到配色上都十分应景。
图片
而象征着巴斯光年的Nike LeBron 16,也与影片中的巴斯光年有着一毛一样的配色。球鞋中底后部采用了Hyper Grape紫色,而鞋垫、气垫单元支撑纤维和后跟鞋提内侧均为萤光绿色,仔细观察还会发现看似全白的Battle Knit 编织鞋面也采用了不同颜色的纱线搭配。
图片
Nike LeBron 16还会让人回忆起 2009 年发售的大热单品—巴斯光年配色的背包,可惜时隔太久,想买也买不到了。
图片
迪士尼 × Pandora
作为可以自由选择搭配的pandora手链,受到很多女生的追捧。潘多拉与迪士尼联手推出的迪士尼系列的限定串饰和吊坠,每一款都精致美貌,独具巧思,想象一下把一整部童话故事串在手上,简直酷到不行。
图片
米妮米奇串饰,17年推出,目前这一组在官网和门店已经买不到了。
图片
米妮迎新春款,目前在官网有卖。
图片
灰姑娘的南瓜车挂饰,不得不承认,灰姑娘绝对是迪士尼的亲女儿,承包各种联名。
图片
《冰雪奇缘》中的蠢萌雪宝,做的也太逼真了吧。
图片
还有最近大热的花木兰,目测电影播完又会带火一大波周边。
图片
迪士尼 × Foreo Luna
洗脸仪鼻祖Foreo Luna也和迪士尼联名过!作为洗脸仪中的爆款网红, FOREOLUNA PLAY Disney联名限量款洗脸仪上架不足一天,就被真爱粉们抢光了。
图片
不得不承认,圈钱机Luna真的很懂少女的心,这款玩趣版洁面仪实在是太!可!爱!尝到了甜头的品牌,后续还出过mini2 plus和迪士尼的合作款,不过没有小小的Play版可爱。
图片
好了,关于硬核迪士尼和版权那点事,今天就说到这里,大家还知道些什么不为人知的联名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