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超高死亡数敲响恐怖警钟,特朗普:接下来的两周将非常痛苦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本报记者 倪浩 陈欣 柳玉鹏】“这不是流感。”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改往日口径,承认新冠病毒更凶猛危险。几个小时后,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超过中国(3305例),并在4月2日达到4127例。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带给美国的丧生之痛已远大于“9·11”。当天,美国还以865例的单日最高死亡人数成为“全球最多”。然而,白宫周二的新冠肺炎疫情简报会描绘出更为阴郁的前景:在采取应对措施的情况下,美国的死亡人数仍可能高达24万。“接下来的两周将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两周。”特朗普呼吁美国民众做好准备。感染人数(截至北京时间2日凌晨190740例)世界最多,美股断崖式下跌,失业率也被认为可能超过“经济大萧条”时期——为什么世界最发达的国家眼下却受疫情冲击最严重?超强的国家实力能否修正错误,以避免最坏情节成真?“毫无疑问,美国已经失去领先新冠病毒的机会,”比尔·盖茨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但作出重要决定的窗口尚未关闭。

当地时间3月31日,在白宫简报会上,特朗普就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前景发出警告。

最令人震惊的白宫简报会

当地时间3月31日下午,白宫新冠肺炎疫情简报会开了长达两个多小时,气氛也与往日大不相同。“我报道白宫7年,这是我参加过的最令人震惊的简报会。”记者阿科斯塔在会后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现场发布的数据令人彻头彻尾地恐惧。他认为,感到害怕的人中也包括总统特朗普。

“美国正在经历的可能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事情,我们此次失去的人或许比在世界大战中失去的还要多。”《纽约时报》称,这番表态可能是特朗普迄今为止在这一话题上最忧郁的态度。“坦率地讲,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他强调将目前的社交距离措施再延长一个月至4月30日。

白宫应对疫情工作组成员伯克斯博士公布了上述联邦指引所基于的严酷数据:如果不采取措施,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可能达到220万。而进行干预的话,最乐观的死亡人数可能为10万到24万。华盛顿大学的预测则显示,到8月初,新冠病毒可能在美国导致近8.4万人丧生,两周内每日死亡病例将达到2214例的峰值。

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就疫情后果作出官方评估。英国《金融时报》称,这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白宫的一个转折点。之前特朗普政府一直回避发布最悲观的预测,并暗示美国数日之内就可以回归正轨。就在白宫简报会举行的当天,在夏威夷州出现首个死亡病例后,怀俄明州成为目前美国唯一没有报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州。美国50个州中,约一半州的确诊病例破千。

在美国目前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截至4月1日凌晨累计确诊76062例,累计死亡1550例。在过去一周,纽约州每天新增死亡人数约31%,死亡人数在4天内增加了两倍。《纽约时报》调查记者罗森塔尔3月31日在推特发文说,纽约州前一晚对1.8万人进行检测,约一半呈阳性。该州州长科莫称,“我们低估了这种病毒”,医院已经达到收治临界点。

“最坏的还没到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标题充满忧虑。英国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政府几乎已经耗尽个人防护品的国家储备。但特朗普否认这种说法,称联邦政府有1万台呼吸机的库存,将按需分发。3月31日,美国国务院出现首个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没有灵丹妙药,也没有神奇的疫苗或疗法。只能改变人们的行为。”伯克斯在白宫的简报会上这样强调。

美国没做好,因为“威胁”来自内部

为什么世界最发达的国家没能做好抗疫准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日评论说,美国人一直处在与全球流行病做斗争的最前沿,但如今当威胁来自内部时,美国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这是拖延的代价,在一些美国专家看来,美国至少浪费了6周时间。另一个负面因素是社会分裂,特别是在政治上。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一些州长感觉需要乞求才能获得国家储备物资援助,科莫形容“就像50个州在eBay上竞标”。特朗普则回怼科莫称,有些人给他多少都不够。《金融时报》1日发表社论说,特朗普上周几乎承认,赞扬他的州长将得到奖励,发牢骚的州长将受到惩罚。但现在,他必须摒弃政治偏见抗疫,结束各州为物资争得你死我活的局面。

CNN称,特朗普终于就新冠病毒大流行这一令人绝望的现实向美国人提出警告,这是白宫现代史上最令人心寒的时刻之一。几十年来,没有哪位总统在紧急医疗状况将要夺去如此多美国人生命时,不得不对他的国家说实话。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如果特朗普之前不否认大流行的严重性,并采取更积极的行动做好准备,可能挽救更多生命。但特朗普在3月31日的简报会上为自己辩护,称他采取了果断行动。

对于美国预测的惊人死亡数字,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反映出美国应对重大危机事件总是做最坏打算的特点,也是对美国崇尚个人主义的社会文化的一种警醒。同时,美国的标准是只要检测者携带病毒即被认为确诊病例,这导致其确诊率更高。朱锋说,美国实际上已启动其庞大的应对机制,显现出这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大。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患者数量激增的担忧,已使各地市长和州长采取现代史上空前的疫情防控措施。一些州已将居家令延长,有的地区甚至无限期延长。据CNN估算,全美超过80%的人被要求待在家中。各州通过将场馆及其他设施改建为临时医院来扩大收治能力。已有超过500名医护人员、2000名护士和250辆救护车从美国各地前往支援疫情“震中的震中”纽约市。超过12家美国跨国汽车制造商展开有关呼吸机设备的筹备和生产。

对经济的后坐力刚开始显现

“白宫简报会的信息将股市带入又一个麻烦日”,美联社报道称,3月的最后一天,道指下跌超过400点,并以23.2%的季度跌幅创下道指135年以来的最差一季度表现。标普500指数也以20%的一季度跌幅创下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季度纪录。当地时间1日,美股开盘延续跌势。道指开盘大跌4%,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均超过3%。

高盛周二大幅下调美国第二季度经济预期为环比骤降34%,并认为失业率将急升至15%。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说,美股出现断崖式下跌,就业市场则冰冻三尺,失业率的曲线犹如一座拔地而起的峭壁。而不到一个月前,美国失业率还在半个世纪以来最低点。

美国的疫情尚未到达顶峰,经济放缓的后坐力被认为刚开始显现。美联储经济学家预测美国将有4700万人因疫情失业,失业率高达32.1%,超过1930年“经济大萧条”时期的24.9%。美联储经济学家卡斯特罗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这些数字是“美国经济百年未见的大震撼”。特朗普周二称,国会可能通过第四个新冠肺炎疫情救助一揽子计划,将包括对基础设施的大量投资。“拿出你最好的一面。”美国沃克斯新闻网呼吁政府进行大规模战时动员,打败病毒,让民众重回工作岗位。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警告,遏制不住病毒,经济就无法稳定。

特朗普处于十字路口

当地时间1日,一架满载个人防护用品和医疗设备的俄罗斯军机将抵达美国。塔斯社援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说,总统普京提供帮助是基于这样一个假设,即如果有必要,美国医疗供应商在达到产能后能够投桃报李。CNN称,在被追问特朗普是否承诺如果俄罗斯需要时,美国制造商能分享物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都没有回应。

多次向美国公众介绍中国抗疫经验的《纽约时报》记者麦克尼尔在接受MSNBC电视台采访时,建议总统聘请中国医生赴美协助抗疫。他还批评一些人对中国的态度,称“继续侮辱和激怒中国不是一个好主意”。《金融时报》则提醒,现在不是扩大自给自足幻想的时候,也不是将疫情视为将全球供应链迁回国内的机会。美国需要从中国等国家进口设备和药品。

俄罗斯《观点报》1日援引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教授梅茹耶夫的话说,世界将不再朝着民族利己主义的方向发展,因为这将被谴责为一切灾难的主要根源。对于靠“美国优先”赢得选民的特朗普而言,现在处于重新选择的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