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呼吸机“翻身仗”:海外需求爆发,核心零部件仍是关键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彻底带火了国产呼吸机。

“国内呼吸机出口借着这次疫情迎来了一次翻身仗。以往没有参投的呼吸机企业现在都高攀不上了。”深圳某一级市场行业研究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以往美国呼吸机市场被多家大型跨国公司瓜分,如美敦力、德尔格、Vyaire Medical、哈美顿医疗公司(Hamilton Medical)、Getinge和飞利浦(Philips)等,国产呼吸机作为“后起之秀”,一直在寻求打破巨头垄断的呼吸机市场格局。

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生邓医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国产呼吸机的发展迅速,以迈瑞医疗、鱼跃医疗为代表,国内市场已经逐步替代进口,与十年前进口呼吸机占绝对主导的局面不可同日而语。

国产呼吸机翻身仗

此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目前,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产品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周产能约2200台,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目前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同时,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短短十天,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达到了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

疫情席卷全球,多国出现呼吸机需求缺口,纷纷将目光投至国产呼吸机。国产呼吸机成为全球紧俏商品,原有产能和储备数量难以覆盖全球急剧上升的呼吸机需求,多国“一机难求”。

有机构认为,除中国以外,全球确诊人数已达68万人,除去10%左右中重症患者,剩下患者中,即使三分之一需要呼吸机辅助,仅新冠肺炎疫情本身所形成的呼吸机需求至少就在20万台左右。同时,据美国重症医学会估计,美国总共将有96万名患者由于感染新冠病毒需要使用呼吸机,但美国只有大约20万台。

多国面临着巨大的呼吸机缺口,动员国内产能和寻找海外进口“双管齐下”以满足呼吸机供应。中国疫情趋于平稳,而且原本就是呼吸机生产大国,国产呼吸机的海外订单纷至沓来。

此前呼吸机市场原本仅为欧美巨头霸占的“小众市场”。Markets and Markets估计,2019年全球呼吸机市场大约仅为9.3亿美元。

从全球市场看,目前全球一半呼吸机制造商位于欧盟,其他主要产地分布在美国和中国。其中,瑞士的哈美顿在全球呼吸机市场拥有最大的占有率,达到四分之一。此外,德国德尔格、瑞典Getinge集团以及中国的北京谊安等头部占据半数以上的市场。

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在全球市场都“吃得开”的呼吸机大户们都十分重视海外业务的开拓。以瑞典Getinge为例,它能够在超过40个国家开展业务。国内的鱼跃医疗和迈瑞医疗也在海外有多家专营店或子公司。

国内呼吸机市场也被这些“国际巨头”瓜分。中信证券研报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尔格、美敦力、迈柯唯分别占据了国内呼吸类设备市场35.8%、19.2%和15.8%的市场份额,国内企业迈瑞医疗和谊安医疗仅分别占据1.5%和1.4%的市场份额。

在呼吸机更为高精尖的ECMO细分领域,由于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将静脉血液引出体外、经气体交换装置氧合后再度泵回体内,从而为心脏和肺脏赢得恢复的时间,所以ECMO膜肺、离心血泵等核心部件的高技术门槛更是使得全球仅有3家ECMO头部企业:迈柯唯、美敦力和理诺珐。2015年,仅是这三家公司就占据全球ECMO设备市场65%-70%的份额。而国内目前仅有规模不大的天津汇康可生产ECMO。

核心零部件仍是关键

此前,全球呼吸机市场一直被来自欧美的呼吸机制造巨头“统治”,如今海外呼吸机需求急剧膨胀,海外准入门槛有所降低,加上国内出口政策支持,国产呼吸机的“翻身战”悄然打响。不过,国产呼吸机要真正全方位占领海外市场仍面临重重挑战,无论是高精尖领域还是核心零部件的生产。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内共有呼吸机企业992家,其中过半都在广东省内,大部分存活时间都超过了十年。全国有90家企业的经营范围含“进出口”,占比约9%。2020年2月1日-3月30日,我国共新增10家呼吸机企业,2019年同期该数据为5。

但目前,国产呼吸机产能也是相当有限,许多国内生产商都面临着零部件短缺的问题。无论是无创呼吸机还是有创呼吸机,都在生产中面临着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的问题。

国内的呼吸机制造商基本都是中游本体制造企业,涡轮压缩机、传感器、芯片等核心部件大多依靠从瑞士的micronel、美国的霍尼韦尔、日本的SMC等公司进口。而在有创呼吸机中,以ECMO中的核心部件膜肺的原材料PMP为例,全球仅有美国3M公司旗下的Membrana公司有供货能力。

疫情之下,除了上游零部件提供商产能下降之外,国际航班也大幅减少,也使得国产呼吸机的生产受限。以鱼跃医疗为例,其在3月30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呼吸机产量主要受制于上游原材料供应,公司已采取各种措施稳定供应链,提高生产效率并安排员工加班生产”。

另一方面,即使如今不少国家主动降低了准入门槛,但是国内呼吸机产业要在海外市场长足发展,还必须有一套本土化的运营策略。呼吸机的研发与生产只是完成了第一步,作为中国企业,如何克服文化、语言、法规的障碍,在欧美发达国家做好高风险三类医疗器械的安装、培训、临床支持、售后服务等这些长期工作,才是见真章之处。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曾表示:“迈瑞医疗在中国院用有创呼吸机出口占比达60%以上,而排名第二的国产品牌出口占比仅有不到2%,绝大多数国产品牌出口占比不到1%。”从这个角度来看,真正有出海能力、有海外本地化运营能力的中国呼吸机公司并不多。

更重要的是,呼吸机不是“氧气瓶”这么简单,而是一种能替代、控制或改变人的正常生理呼吸、增加肺通气量、改善呼吸功能、减轻呼吸功消耗、节约心脏储备能力的电子机械装置,对于生产技术有着较高的要求。

国外的呼吸机制造巨头大多都拥有成熟的技术和研发模式,在技术深度和研究方向上引领了全球的研发模式。而国产企业生产的呼吸机目前仍集中于满足中低端市场的需求,多为电动电控型呼吸机,满足基本的临床需求,研发和技术仍需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