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航天大事记

图片
天是太空与您相伴的【第709
▲2020年3月世界航天发射回顾视频(唐巍)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完成第十五月昼工作
3月1日20时6分,“玉兔二号”月球车顺利完成第十五月昼的科学探测工作,进入月夜休眠。嫦娥四号着陆器于3月2日4时完成月夜设置,进入第十五月夜休眠期。截至第十五月昼,“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月面行驶399.8米。
图片
在第十五月昼期间,月球车根据探测规划路径进行移动,按计划组织开展了有效载荷的开机探测工作,红外成像光谱仪对巡视区月表目标矿物组分进行就位探测;全景相机对月表三维光学成像;中性原子探测仪开展中性原子的能量通量及成分等要素进行测量;测月雷达对巡视路线上月球次表层、月壤及月壳浅层结构进行探测。
图片
3月9日19时55分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四颗导航卫星。
图片
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27次航天飞行。
我国火箭残骸伞降控制系统可行性得到验证
3月9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四颗导航卫星,取得圆满成功。这次任务进行了落区控制技术的验证试验——火箭助推器上安装了落区控制装置,获取了助推分离体全程飞行数据,稳定伞、减速伞工作正常,并基于北斗短信提供了准确的落点定位信息,验证了伞降控制系统整体方案的可行性,标志着我国火箭残骸精准定位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落区工作人员仅用25分钟就顺利找到了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火箭助推器残骸,而此前完成这项工作短则几小时,长则大半月。
3月10日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充分验证了探测器与地面系统的接口匹配性和一致性,对各类方案、技术状态、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为任务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3月16日21时34分
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组织实施长征七号改中型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
“玉兔二号”月球车实现工作天数和行驶里程“双四百”的突破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3月18日23时38分和7时30分自主唤醒,进入第十六月昼工作期。
“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行驶里程405.44米,至此,“玉兔二号”月球车实现工作天数和行驶里程“双四百”的突破。在月球背面复杂的气候条件下,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已经度过了15个月昼月夜,为人类提供了关于月球背面地质结构、气象条件、辐射环境等大量科学数据。
图片
3月24日11时43分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图片
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采用多星组网模式,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29次航天飞行。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完成第十六月昼科学探测工作,进入第十六月夜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3月31日17时30分和8时25分完成月夜设置,进入第十六月夜休眠期。第十六月昼期间,着陆器工况正常,能量平衡,有效载荷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低频射电频谱仪按计划开机工作,地面接收科学探测数据正常。
图片
第十六月昼期间,“玉兔二号”月球车搭载的科学载荷开机正常,继续开展月表红外成像、中性原子测量以及巡视路线月球次表层、月壤及月壳浅层结构探测等科学任务。“玉兔二号”月球车按照探测规划路径继续向着陆器西北方向移动,截止进入第十六月夜前,累计行驶里程424.455米
图片
坚定信心,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