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磨难中成长 从磨难中奋起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它是凝聚力,聚沙成塔,集孤弱为伟大;它是生命力,自强不息,使绝地发新芽;它是战斗力,砥柱中流,挽狂澜于既倒。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让每个中国人都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

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疫情让人们直观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

疫情考验的,远不止一国的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更是整个国家体系的动员力和执行力。风险挑战面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先后驰援湖北;各地建设力量迅速集结,短时间内建好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一批方舱医院;防控物资有缺口,工信部门迅速摸排家底,发动企业生产,商务部门全力保障物资调度;劳动力返岗有困难,交通部门组织铁路专列、长途包车……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中国之所以能用较短时间就遏制住疫情扩散,“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这次面对空前的疫情,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只有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做到。疫情防控的成功实践也再一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就是因为它是根植于14亿人民发自内心的自觉认同。

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唱响的是“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合唱,展现的是亿万人民团结如一人的中国精神。

在疫情防控的每一道战壕里,在生死攸关的每一次较量中,都铭刻着无数勇士的逆行身影。他们是感动中国也感动世界的白衣天使,是闻令即动、勇挑重担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是不惧风雨、坚守一线的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是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的工人,是火速建成各地应急医院的农民工,是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也是一户户宅在家里的普通民众……14亿国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对疫情展开顽强斗争。“我要向所有目前生活在中国的人、那些无法过上正常生活的人表达感激之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人民以付出巨大自我牺牲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重大贡献。

历览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开天辟地的创业史,有无数精彩故事由人民奋斗书写,有无数中国奇迹由人民携手创造。从建设新中国“敢教日月换新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间正道是沧桑”,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让我们再次看到: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同舟共济、团结一心,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也正是因为有这种众人拾柴、涓滴汇海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才让我们更加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放眼历史,大疫大灾往往导致社会失序,社会失序又使抗疫抗灾雪上加霜。再观当下,中国社会万众一心,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从根本上看,疫情对我国经济实力、发展动力和调节能力影响有限,相反,我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强劲的发展动力和高效的调节能力有利于战胜这场疫情,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疫情发生以来,从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利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六稳”举措,到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和稳岗补贴,应急政策措施正在对冲疫情影响,企业正在“动起来”,经济正在“转起来”……中国的经济总量接近百万亿元。中国经济不仅“体量”更大,而且“体质”更好、“免疫力”更强,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我们过去可以,今天更行!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战风斗雨,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书写了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面对这场疫情,我们誓言“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面对困难,我们承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向未来,可能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但我们始终相信,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