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是给防疫工作者用的,再高价也不卖!”

21、1600、40000……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主办,南方日报社承办的“社区‘疫’线的最美网格员”征文活动自启动以来,全省21个地市均已充分参与进来,迄今累计收到投稿超1600篇,单篇文章最高点赞数破40000。
“抗疫初期,惠州市博罗县麻陂镇防疫物资短缺……洪湖村网格员黄运方知道情况后,立即通过其亲属协助联系口罩供应商筹集口罩。运送途中,有买家表示,愿意高价采购这批口罩,黄运方斩钉截铁地说:‘这批口罩是给镇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用的,再高价也不卖!’最后,这一万个口罩得以顺利送到战‘疫’一线工作人员手里……”连日来,各界踊跃投稿,写下“最美”网格员的故事。
图片
本次征文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广大社区网格员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弘扬和激发社会正能量。投稿时间为2020年3月18日至4月18日,优秀作品将择优在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摘登刊发。
征文结束后,主办方将通过打分方式,评选出优胜奖项,并颁发证书及奖金。优胜奖项包括一等奖2名,每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3名,每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5名,每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20名,每名奖金800元。一二三等奖将采取专家匿名打分评选的方式选出,20名优秀奖将综合专家评分及网友人气点赞数选出,两项分值分别占比40%、60%。
以下是近期优秀来稿作品摘登。
摘登1
“一线需要我,疫情抗战需要我”
图片
“辉哥,公安那边下发了一名A类人员,需要立马上门核实信息!”睡梦中的辉哥,一听电话马上“炸”醒!起床时不小心惊动了睡梦中的妻子,辉哥一边安抚妻子继续睡,一边利索地穿好衣服准备出发,此时已是深夜1点。
庄德辉是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茜坑网格站企管组组长,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辉哥”。从大年三十起,他一直在抗疫一线。
根据掌握的湖北籍租户信息,逐个电话核实其详细动态,同时不忘提醒其注意安全防护;到辖区登记点采集湖北来深人员信息,做好台账;上门粘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并安装智能门禁电子系统,做好一对一14天跟踪随访……这是庄德辉近期工作的日常。
结束一整天忙碌的工作后,所有的人都下班回家了,你还能看到他背着80公重的消杀器,对车辆、办公室进行全面消杀。
“辉哥,你累吗?”“不累,因为比我累的人多得去了!”“辉哥,你苦吗?”“不苦,因为比我苦的人多得去了……我仅仅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罢了,这样的生活,我觉得非常的充实……”
你选择做默默无闻的英雄,但你的坚守,就是定盘的星!
(作者:深圳龙华福城网格中心李雷新 深圳)
摘登2
最美网格员筹集捐出1万口罩
洪湖村是惠州市博罗县麻陂镇下辖省级贫困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中,惠州市审计局扶贫队派驻洪湖村第一书记、该村网格员郑志能一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夜阑人静之时,他记录下了在该村开展疫情防控中的点滴和感动。
图片
2020年1月29日
最喜欢走家串户的村民自觉宅在家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也是防疫一线的网格员,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时,首先浮现在我脑海里的,是宣传措施是否到位,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是否有切实响应“不串门、不聚众”的号召。
为此,在前期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后,我挨家挨户地来到村里贫困户家里。令我欣慰的是,他们绝大部分对新冠病毒的危害性以及当前疫情的严重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并自觉开启了“宅家模式”。
低保户张老夫妇已八十岁高龄,虽然对疫情了解不算很清晰,但也知道此刻不能出门,看到我们到访时,还会摇头摆手说道:“你们不要出门哦!”这一幕让我既感动又惊喜,一来证明村里的宣传工作切实产生了效果,二来村民们都坚决地响应号召,认真做好防控措施,国家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1月30日
小小口罩防了病毒也暖了人心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麻陂镇政府疫情防控物资十分紧缺,尤其是防疫必需品口罩。洪湖村网格员黄运方知道情况后,立即通过其亲属协助联系口罩供应商筹集口罩。在得知仓库有存货的时候,他马上让其亲属去仓库提货。
在运送途中,有买家表示,愿意高价采购这批口罩,黄运方斩钉截铁地说道:“多少钱都不卖,口罩必须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政府!这批口罩是给镇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用的,再高价也不卖。现在是非常时期,国家出现疫情,我们共产党员不仅不能去贪小便宜,更要积极投身于防疫一线。”最后这一万个口罩得以顺利地送到镇政府,送到了麻陂镇战“疫”一线的每个工作人员手里。
此外,洪湖村乡贤黄月云、洪湖香蔬果专业合作社老板黎志东也积极为村里捐赠口罩,及时发放给村民,极大地缓解了村里物资缺乏的压力。看到大家领到口罩时的高兴劲儿,我深深地感觉到口罩不仅仅是防疫物资,更是一份安心、一份保障、一份最好的礼物。
(作者:郑志能 惠州)
摘登3
退役军人的“抗疫日记”
杨金岷是一名退役军人。2月3日,他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2月10日,接到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他又马上报名,并于次日正式到珠海拱北街道联安社区报道,当天就投入到疫情防疫工作中。
图片
2月16日 星期日
日记节选:
很荣幸我能成为一名拱北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第一天,早上我与拱北街道李主任和联安居委会同事一同前往辖区内两户从湖北返珠居民家中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贴封条实施居家隔离……第二天,继续给辖区内湖北籍、浙江温州一带居民拨打电话了解个人动态情况……第三天,我与联安居委会同事、辖区民警到拱北宾馆宿舍区给15名从湖北到珠海的旅客进行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之后实施贴封条居家隔离……
由于拱北街道婆石社区内有城中村、工业区、工厂、小区、安置酒店等,防疫情况复杂、任务繁重,为协助婆石社区防疫、复产工作有序快速开展,2020年2月15日,杨金岷被任命为拱北街道婆石社区党委书记临时特别助理。
3月1日 星期日
日记节选:
在婆石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两周了……能为国家贡献自己一点力量,这让我很荣幸。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退役军人,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2020年3月14日根据疫情的最新变化,杨金岷从婆石社区调整至拱北一家安置口岸入境人员的酒店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安置点实行早中晚三班倒,杨金岷到岗后主动承担资料录入、接待旅客、询问情况、录入信息、转移人员、落实专人全程跟车等工作。
3月14日 星期六
日记节选:
珠海疫情基本稳定,但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丝毫没有放松,目前重点工作由控制国内疫情转为防范国外疫情。
杨金岷考虑到一些同事家较远,主动提出晚上有突发情况,可安排他和辖区民警去处理。为此,他连续几个晚上加班至深夜。在安置点工作时,看到工作人员人手不足,他上完早班回家休息几个小时,又主动申请值晚班至次日上午。
直至今天,杨金岷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的“抗疫日记”很快将有更多新记录。
(作者:珠海市委政法委)
【记者】祁雷
【作者】 祁雷
【来源】 南方法治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