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航母疫情:拒报确诊人数,全舰水兵下船隔离,航母战斗力丧失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据美国海军网站4月1日更新报道,美国关岛总督卢·莱昂·格雷罗表示,将允许正停靠在关岛的“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上的新冠病毒检测阴性的海军士兵下舰隔离。这些水兵将被允许待在关岛酒店房间内进行14天的隔离,并接受日常医疗检查。

同时,美国马里亚纳联合战区指挥官约翰·梅诺尼少将说,目前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尽可能多的从“罗斯福”号上撤离士兵。

而对于目前“罗斯福”号上的至少100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如何全部下舰的问题,一项建立临时医院的计划已经被提出。美国海军正在研究如何建立临时“帐篷式的”医疗场所来接收病人,并将在近几日增派40名来自海军陆战队的医学专家。

图片:美国海军“罗斯福”号抵达关岛。

按照目前的计划,美国海军将尽可能多的水兵输送下船,到地面进行隔离。航母上只留部分人员以确保“罗斯福”号航母的必要运转。也就是说,这艘航母至少在14天内将彻底失去战斗力,因为船上已经没有足够的战斗人员。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罗斯福”号上已经约有1000名水兵接受了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另有3000名水兵尚未接受测试。

“罗斯福”号航母目前正面临日益严重的新冠疫情威胁。

3月24日,该航母在南中国海上航行时首次检测出3名水兵患新冠肺炎,随后疫情开始在航母上肆虐,从8名,到几十名,再到昨天报道中的100余名。目前,美国海军称将不再更新航母上水兵确诊的具体数字,而是公告海军所有确诊感染的数字。

美国海军这一招就和过去“不检测就没有感染”的鸵鸟做法一样,只是不再公布航母具体确诊人员数。

图片: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上的水兵将陆续下舰。

目前的隔离治疗措施,是美国海军花费了大力气才取得的成果。最初关岛地方政府并不同意航母上的水兵下舰,理由是关岛也没有足够的床位给这些水兵。

因为按照美国海军的想法,并不是将几百个患病水兵遣送下舰,而是将这艘船上的5000名水兵全部到陆上隔离,这将使关岛地方政府的压力瞬间激增。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日报道,“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罗泽本周一写信给五角大楼,请求美国海军高层立即采取行动、允许船员尽快下船隔离,以免发生水兵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悲剧。

“病毒蔓延正在持续加剧,现在不是战争时期,不能让水兵们白白死去。”克罗泽写道,他们正与时间赛跑,水兵们的生命正面临危险。

美国《国防邮报》3月31日称,该航母已出现超过200例确诊病例,许多确诊者在船上接受治疗,“罗斯福”号航母已经进行消毒,但人员还不能离船。

图片:二级医务人员Maria F. Potts-Szoke在航母上的医疗实验室中调查分析病毒样本。

克罗泽舰长在信中写道,“罗斯福”号和所有海军舰艇上的情况都有利于病毒的传播。

在海军舰艇上,绝大多数船员都住在被称为泊位隔间的共享区域,大多数铺位或搁板都有三层。船上的主甲板中有餐饮大厅,大部分船员每天都要经过这里几次。

舰长称,在“罗斯福”号上维持建议的社交距离是不可能的。

图片:舰长称,水兵每天都要吃饭,在航母上维持社交距离不可能。

3月31日的时候,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表示,海军正在努力让关岛的船员离开这艘船,但存在一些挑战。

莫德里说:“实际上,过去几天我们一直在努力,把那些船员从航母上转移到关岛的住所。”他说:“问题是,关岛目前没有足够的床位,所以我们必须和那里的政府谈一谈,看看我们是否能弄到一些旅馆空间,或者建造一些帐篷式的设施。”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和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阿奎利诺也发表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埃斯珀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采访时,当被问及如何将船员转移离船时,他说:“我认为我们还没有达到那种程度。”埃斯珀说他没有读过克罗齐尔的信,但他不认为情况严重到了船员要下船。

而阿奎利诺对记者说,在关岛为水手们找房间是有些问题,但美国海军正在与关岛总督合作,寻求解决办法。

五角大楼周一也表示,它不会向公众公布包括航母在内的所有美国基地中感染病毒人数的具体数字。相反,美国军方和国防部将宣布全世界美军的病例总数。

图片:抵达关岛的“罗斯福”号航母。

随着撤离计划的实施,这艘航母上的5000人将陆续到陆上病房或酒店进行隔离。

虽然美国海军一再声称,这艘航母仍然将保持战斗力,以应对任何挑战。但显然,在水兵隔离期间,航母的运作将受到严重影响。而除非美国从本土再派来一整支5000人的水兵队伍,对航母进行全面轮换,否则将不可能保证航母的正常运作。

由于该航母于3月5日曾经访问越南岘港,因此美国媒体和网民都比较认可航母上的疫情是从越南带来的。

但对此,越南予以反驳。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称,正在调查抵达岘港的美国“罗斯福”号航母上的水兵活动轨迹。而越南网民则更加赤裸裸地在网上和美国网民对战,指出越南岘港的新冠疫情是美国航母带来的。

据悉抵达岘港后,这艘航母上的水兵确实下船活动,其活动轨迹排查显得相对困难。

反正在一段时期内,关于是越南疫情传到了航母上,还是航母上的疫情传到了越南,两国嘴仗还要打好一阵!

图片: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罗斯福”号航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