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买宝马1系还是君威,一个90后真实的心路纠结历程

逛车市

撰稿人 | 大头哥

干了几年汽车媒体,自认对市面上的车型相当熟悉。不管车友咨询什么类型的问题,我都能给出合理的建议。毕竟对我来说,选车无非就是价格和产品力的匹配,在固定的价格内,为网友推荐出性价比最高的车型就行了。

而到我自己选车的时候,我才发现这个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抛开价格和产品力的因素,我还对品牌情怀、细节设定以及是否与个人气质符合,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预算15万,我锁定了两款车。一是直降5万,裸车价直接来到14.98万的2020款宝马120i时尚型;二是降价2.5万,裸车价来到14.78万的2019款别克君威20T领先型。围绕这两款车,我开始了一段纠结的心路历程。

面子!袖珍豪华还是大的大气

说选车不看颜值的,一定是“不知妻美”的强哥那种牛人。像我等普通人,买车当然是要关心外观设计的。在这一点上,我是无比的纠结。虽然1系与君威分属不同级别,二者的车身长度就差了446mm,但真要说谁气场强,还真是一个大难题。原因就在于,1系是个豪华品牌,虽然尺寸小,但架不住宝马车标在疯狂地提升这个车的气场。

不过君威也不输什么,由欧宝设计师操刀的这套设计同样有着德国人的严谨,更何况君威车系里还有GS这样的性能版,低配车买回家,再上一套GS的套件,难道不香吗?纠结!

操控!前驱宝马还是德味美系

虽然这两款车都只搭载了1.5T发动机,但操控仍然是值得品味的。毕竟,抛开动力,还有很多东西可以给我们带来操控的乐趣。

还是先说动力,二者都是1.5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1系是三缸,君威是四缸。而且1系这个三缸是属于比较爱抖的三缸,相比君威的四缸,在怠速时的体验就差了点。好在,开起来之后会好很多。发动机的账面参数也是君威的更强,最大马力大了30匹,最大扭矩大了32牛米。变速箱方面,1系是7速双离合,君威是9AT。从账面看上去,君威完胜。不过好在1系也不是吃素的,因为1系的尺寸小,重量轻,虽然发动机的动力弱,但实际体验却跟君威不相上下。而且,因为1系更小,它也更省油。它的官方综合油耗5.4L/100km,君威则要6.3L/100km。

底盘自然是君威的更好。二者底盘结构相同,都是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但明显君威的工程师工作得更加细致。我自己的试驾后的感受是,在底盘的运动感方面调校得更加讨好驾驶者。尤其在极限状态下,悬架拉伸和回弹的力度都掌握得更加细腻,给人一种驾驭的享受。而1系则是一种小型运动钢炮的思路,稳健的底盘追求更高的极限,在弯道中你大可以地板油放纵,但探不到它极限位置的彷徨感,会让你的乐趣减分不少。

转向的手感则是不相上下。作为前驱宝马,1系虽然让前轮既当爹又当妈,但做运动型车那么多年的经验,还是让他们调校出了一套很舒服的转向(也可能是Mini的工程师揽的这活儿),车头对转向的反馈很灵敏。再加上1系紧凑的车身,开起来可以给到一种随心所欲的感觉。君威显然也不是吃素的,作为一款定位运动的中型轿车,君威的转向调校得也恰到好处,紧致的转向手感,精准的指向,让人一上手就欲罢不能。

相对而言,我其实更喜欢1系的驾驶感受。主要是因为它的车身更小,跑起来之后更加灵活。尤其是在城里面开,见缝插针也更加方便。

用车!宝马1系抓重点,君威广撒网

接下来再说说汽车配置方面的细节。针对这个方面,我的总结是1系很会抓重点,你所需要的东西,它都给到你。比如对于我这个92年出生的人来说,它给了我真皮方向盘、皮质座椅、在中控大屏里面内置了Carplay(需选装)、17寸轮毂、全LED灯组等等。每项配置都直击我的内心,确实就是我们这代人认为用车品质感所需要的那些。而像是自动空调、电动座椅、无钥匙进入这种感知性不强的配置,都给省略了。而且,因为车身尺寸小,它的后排空间也称得上鸡肋,不过对于我这种单身人士,我要这后排空间有何用?

君威则是没有重点。可能设计师去查了一下中国消费者都喜欢什么东西,然后就都给你堆上去了。实话说,它的配置是真不少。很大的后排空间、自动空调、无钥匙进入、电动天窗等等。但它似乎又不够细腻,上面说到的那么多高大上的配置都有了,但却给你一个织物的座椅、大灯的光源也是卤素的、甚至连倒车影像都需要你自己动手后期加装。实在是太不懂得年轻人的心思。

『 最后说说 』

比到最后,我还是更倾心1系。毕竟,宝马这个品牌对我来说是有极强的说服力。毕竟在国内的汽车文化中,BBA这样的豪华品牌整体的形象会比合资高出很多,不管尺寸如何。

另外,就是1系这个车的产品力不算强,动力操控都不算领先,充其量也就是个平均水平;空间更是小得可怜。但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它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恰到好处”。不多也不少,我要的就是你,这是1系给到人的感觉。而君威虽然各方面都很强,但是你不懂我的心,即便是如此强,又与我有什么关系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