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错花轿嫁对郎》要翻拍?黄奕沙溢的颜值巅峰都在这里了

十个翻拍九个糊,让我看看是谁胆子这么大。

最近《上错花轿嫁对郎》被翻拍的消息传得很猛,本以为是类似于《淑女的品格》这种网友脑洞,没想到竟然是真的!

翻拍版将原有名字改为《花好月又圆》,不再像原来那样简单直白了。这个取名方式仿佛和《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鬓边不是海棠红》出自一人之手,总结来说就是:光看名字你啥也不知道。

好在片方已经在豆瓣上更新了剧情简介,从这段介绍来看,翻拍对于原版最大的改动只在于名字:原版里的李玉湖变成了小丸子,杜冰雁改名陆英瑶,两位男主角都有了新的“ID”,但无论是人物性格,剧情甚至是年代背景,都没有什么大变化,完全的“换汤不换药”。

这是为什么啊……李玉湖和杜冰雁不好听吗??

目前来看,这部翻拍剧最让人舒服的一点就是在于选角。主要演员都是出道没多久的新人,虽然年纪小,但表演经验还都挺丰富。多用新面孔有一个好处,就是能激发观众的想象力,更明确他们在剧中的形象。

演技0断层,不存在老戏骨吃力“带飞”,也没有顶级流量拼人气的现象,相信这部剧不会走得太偏。

其实在00年的《上错花轿嫁对郎》里,片方选择演员时也用了同样的思路,相信很多人都不记得沙溢还有这么嫩的时候吧 你说你也想摸摸沙老师的脸?我也想。

同样让人不敢相信的,还有当年咬肌发达的聂远。

您没看错,这和《延禧攻略》里的大猪蹄子正是同一个人,岁月是把磨腮刀。

就连发际线高度都不一样了

但《上错花轿嫁对郎》之所以能成为经典,不光在于“鲜肉”多,更在于它在叙事上的精妙。

现在的很多古装爱情剧,都是男女主人公扭扭捏捏六十多集才开始恋爱,恋爱即结局,稍微懂点观众心思的,还会在片尾加上一段十年后的故事,往往是家庭美满儿女双全之类的,然后ending。

这时回看《上错》里的故事,简单粗暴,绝对是恋爱爽剧。20集,800多分钟,发5对CP的糖,人物坦诚直白,剧情环环相扣,根本没法注水。

不同于很多爱情剧,这部剧的主人公并不是男女各一位,而是标准的双女主剧,第一集中便出现了李玉湖与杜冰雁的见面。虽然两个人都穿着嫁衣,但是从妆容和发型中,观众都能轻松分辨出哪个是大户人家小姐,哪个是从小练武的丫头。

接下来,我们就说说《上错花轿嫁对郎》里的两大女主。

黄奕

黄奕在剧中饰演扬州扬威武馆的女儿李玉湖,她性子直爽,古灵精怪,“淑女”这俩字儿几乎就和她不挨边儿。

没看过的人可能会把这个角色和《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放在一起类比,实则不然,李玉湖并不算得上是“生性顽劣”,更不是什么拖后腿的猪队友。她虽然不通诗书,但也是聪明的。

刚嫁入齐府时,家里得势的大丫头以送药为借口监视他们夫妻,玉湖知道她的用意,但并没有鲁莽行事。少奶奶的架子何时端着何时放下,李玉湖心中都有数。

对待下人,她知道如何恩威并施,对待家中长辈,她也知道如何机智应对,一个大字不识的姑娘用一夜学会经商之道,李玉湖绝对是智商上的巨人。

对于黄奕来说,如何拿捏李玉湖的机灵劲儿是一大难点,要在憨中流露出聪明,这难度不亚于甲方要的五彩斑斓的黑。

演得太过收敛,会让剧本中的许多设定出现违和感;演得太用力,角色就失去了可爱之处。

结果证明,黄奕的确有驾驭李玉湖这一角色的能力,她的表演让很多人都看不出来—这是她第一次出演影视作品。

黄奕生着一张小尖脸,但因为婴儿肥的缘故,上镜时下颌总会有两个钝角,看起来格外娇憨。

那时她的五官还相对轻巧,侧面看鼻梁虽然硬挺,但正面看鼻子和嘴巴却都偏单薄,这也就突出了那一双极具亲和力的三角眼,笑起来招人喜欢,为角色增色不少。

不光是表演和长相为她加了分,她在这部剧里的扮相也很出彩。《上错花轿嫁对郎》的造型师是杨树云,他也是87版红楼梦的造型师。

因为黄奕的眼睛偏大,眼神灵动,所以杨树云用薄且短的眉上刘海来凸显她的特点,而且这样的刘海并不是场场标配,上一集是中分,下一集可能就是小偏分,再下一集基本消失。

观众也分不清这是前额的碎发还是刘海本身,但就是这样的“漫不经心”,让演员看起来随性又可爱。

剧中黄奕的眼影也值得一提,不同于以往古装剧里的小烟熏,她在剧中的眼影颜色几乎是随着服装颜色而变化的,穿青色套装的时候,眼影也会变成与之相匹配的草绿色,看起来十分俏皮,整个形象的整体性也随之加强。

现在流行的高明度眼影,其实是黄奕在二十年前玩腻了的。

小李琳

与黄奕的经历不同,小李琳在出演《上错花轿嫁对郎》之前已经参演过近十部电视剧了,她与圈内公认的许多演技派都合作过,像吴倩莲,方中信,惠英红,刘雪华等等,但她在其中一直都只是饰演小配角,所以对于她来说,演杜冰雁不难,难的是给观众留下印象。

小李琳的五官周正、规整,偏宽的鹅蛋脸凸显出了雍容华美的特质,在进入上戏表演系学习前,她曾是一名戏曲演员,主攻刀马旦。

所以在出演杜冰雁时,她保留了戏曲演员的身段,无论是穿女装还是扮男装,她都一直维持着端正的体态,好像有根线在头顶悬着一样。贵妇人的气度,被她拿捏得死死的。

她通过这一角色,满足了观众对于古代大户人家小姐的幻想:温柔知性,举止优雅,眼含秋水。

刚才说到杨树云为李玉湖设计了不同色彩的眼妆,但说实话,感觉他对杜冰雁好像更偏心一些。玉湖的刘海可以随意,但杜冰雁的发型绝对是要精细的。

为了符合官太太的身份,头饰华贵是不必说的,发髻也要梳得蓬松高耸,以示威严。鬓角处杨老师用了戏曲舞台的化妆方式,把两侧碎发捻起来然后固定成弯,贴在脸颊两侧,这是古装剧中美女的最高礼遇。(黄奕在剧中也用过,但没小李琳多)

还记得小学的时候,班上有不少女生都爱用水把鬓角弄出个弯弯,cosplay杜冰雁。能得到小学女生的争相模仿,或许也是古装剧美女的最高礼遇。

现在小李琳已经不再演戏了,她和经超结婚后就把重心转移到了家庭上。同时,《上错花轿嫁对郎》里的其他演员也都“大变样”了,黄奕新闻多过作品,聂远从三少爷变成了“大猪蹄子皇上”,沙溢在中年发福的路上一去不复返……片子可以翻拍,但童年回忆是翻拍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