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苹果,富士康讲述的下一个故事是工业富联吗?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产业危机中,富士康和他的最大客户苹果成为一对最引人关注的“CP”。苹果已经关闭了全球绝大部分门店的销售,并下调了季度营收的预期,对富士康而言,这并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富士康从未披露过具体客户对业绩的贡献。分析师们估计,富士康一半的收入来自于苹果。早些时候,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对外表示,如果疫情没有恶化,中国大陆工厂预计将在3月恢复正常季节性水平。但在财报发布后,其对外表示,季度获利恐将大衰退。

不过2019年第四季度富士康的业绩还过得去。3月30日下午,富士康科技公布业绩,净利润为478亿元新台币,高于机构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同比下降了23.7%。营业收入下降3.8%,至1.74万元新台币。由于未披露完整报告,这份业绩拖累了其股价。

与此同时,新基建政策被政府多次强调,富士康原本在A股的上市公司工业富联发现,自己有四项主营业务踩到了新基建的鼓点上。

富士康需要新的故事带动增长

最近几年,富士康一直期望向更多元化业务转型,包括人工智能、半导体、5G以及机器人、数字医疗和电动车等业务,试图重新构筑商业版图,从而提升毛利率。作为富士康在A股的融资平台,工业富联被装入除了苹果组装之外的上百个业务实体,并以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但很快因概念泡沫而遭遇破发。

工业富联上市五个月后,技术专家出身的李军旗接替原董事长陈永正,进入公司董事会。工业富联开始调整战略。2020年3月30日下午,其与富士康同步公布了2019年年报,财务信息更为详尽。与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双降不同,工业富联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降2.0%,至1288.0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17.84%,至84.21亿元。

3月31日,在媒体交流会上,李军旗表示,过去一年最大的收获是明确了工业富联的方向,即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与此同时,他首度公开表示,防疫是第一季度的首要任务,目前,复工复产已基本恢复到春节前水平,即往年正常水平。

对于疫情的影响,多家券商研报也给出了类似的结论,短期干扰供给,但全年整体可控。天风证券研报称,从历史来看一季度是全年业绩淡季(约占全年营收18%),需求端景气度不改,供给端有望在第二季度改善。

与陈永正对工业互联网的定位不同,李军旗确定了工业富联基本盘。李军旗表示,过去一年的稳定增长得益于业务多元化带来增长动能,全球化客户布局更加均衡,生产制造全球化降低风险,以及集合集团生态圈力量。

踩中四项新基建,欲凭借三模式树标杆

“七项新基建,工业富联有四项高度吻合”,李军旗告诉媒体。

起始于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2020年以来的中国政府多个重要会议上反复提及。概括而言,“新基建”主要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不过目前市场上的定义来自于中央电视台,后者将其概括为七大项:5G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

在李军旗看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正是其主营业务。工业富联在年报中称,该公司在这四个领域的关键性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5G对应的工业富联的通信网络产品,其开发了5G小基站,并与人工智能形成一些解决方案,而云服务和数据中心是其目前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后者也要与人工会智能结合,从而智能化。

不仅如此,新基建的产品和技术要形成平台、系统甚至生态,这些才能体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李军旗称,工业富联要做的就是硬软结合形成整体解决方案。富士康工业云平台已经从电子行业开始向外扩展到汽车零部件等其他行业,此外,新基建的落地还可与地方经济结合,工业富联与地方建立区域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区域化的智能制造研发生产应用基地。

工业富联主要有三个对外输出技术的方式。其一,打造硬软整合的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其二,以其“灯塔工厂”作为标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其三,以“1+n”的方式,依靠其在制造的积累,打造整体方案,通过科技服务的方式跨行业树立标杆,再规模复制。

不过,这仍需要投资者动手投票。目前公司股价仍然低于其发行价。3月31日收盘时,工业富联每股为13.21元人民币,当日涨幅为3.04%。

依赖头部客户,工业富联商业逻辑仍复制“富士康”

财报显示,目前工业富联业务共分为三个板块,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仍是2019年最大收入贡献者,为2445.54亿元人民币,但同比减少5.63%;第二大板块是云计算,收入为1629.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3%;对于包含精密工具、工业机器人及工业环网相关服务的科技服务业务与收入为6.24亿元,目前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仅有0.15%,同比增长20.38%。

工业富联并未按照获益顺序排列客户,而是按照字母顺序,国内企业阿里巴巴、爱奇艺、华为、联想、腾讯、小米、字节跳动和中国移动等皆有上榜,而海外企业包括亚马逊、苹果、思科、戴尔、爱立信、诺基亚、英伟达、甲骨文等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披露,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合计为2891.57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71%。

也就是说,眼下工业富联的商业逻辑仍与富士康类似,即依赖头部客户。该公司财务总监郭俊宏表示,其内部持续提质增效、降本减存。财报显示,2019年,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推广和应用,管理费用降低19.1%,其中精密工具板块产能较2018年增长15%,直接人数降低26%,人均产值增长48%。

多数分析师表示中长期看好。随着工业富联的工业互联网改造逐步进入兑现期,向多行业渗透会有更大成长空间,但天风证券分析师潘暕指出,2020年工业富联的成长逻辑不变。通信网络设备有望受益于新基建5G区全周期建设,而云服务商资本性支出回升,服务器平台面临升级迭代,以及5G价值量提升,新机研发虽然受到疫情扰动但进度符合预期。

反观富士康科技集团,其现在也需要全力押注工业富联以及其在中国大陆的生意。研究机构TrendForce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可能导致消费者推迟购买新智能手机的诉求,这意味着,苹果也将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富士康关闭了一家印度工厂,至少要等到4月中旬才能恢复;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政策也或将影响其5月的计划;虽然越南工厂仍然能够运转,但整个供应链面临紧张。财报发布后,富士康尚未召开电话会议讨论第四季度的业绩。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