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发的王少杰,有望成为中国男篮主力内线

CBA选秀自从2015年夏天开始,过去4年都为各大俱乐部提供青训系统以外的优质苗子,但从选秀球员来看,大部分的大学生球员的打球方式和自身潜力方面,都是相对比较具有局限性。整体成材率参差不齐,与职业俱乐部自身培养的年轻球员相比,包括冯圣森,郭凯以及陈盈骏,姜宇星等状元级别的CUBA球员,他们都需要一段较为之长的适应时间才能在CBA联赛站位脚步。
2019年的选秀大会,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少杰以第一轮第一位的身份被北控男篮选中,对于整个CUBA联赛都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正名。他不仅仅在菜鸟赛季获得主力球员的身份,前面的30轮打出不逊色CBA主力球员的竞技状态,场均得到24.4分钟出场时间,贡献8.4分1.1篮板1.3助攻,整体投篮命中率53%,打破不少媒体质疑的同时,他有望提前锁定最佳新秀。
图片
年少成名,拒绝多家CBA俱乐部邀请,帮助北京大学完成三连冠
王少杰是地地道道河北人,传闻早在18岁身高就超过1.95米,年少时期就是各大俱乐部关注的优质苗子,只是父母和自身的意愿方面都希望以读书为主,毅然拒绝多家俱乐部的邀请,对于职业联赛的向往,他和大部分的学生一样,保证学业的前提下,追逐属于自己的篮球梦想。
随着年纪的增长,以他的身高和天赋,在校园篮球的比赛场上足以达到独具一档级别,高中时期劲爆天赋获得多家权威媒体的看好和高校球探的关注。高考尚未开始,王少杰就获得北京大学的青睐,以篮球特招生的身份加盟北京大学。尽管球队前期有老队长万圣伟坐稳主力位置,但王少杰对于自身的潜力发掘并不会逊色其他队友,包括张宁,祝铭震,张展瑜,王鹏翔等主力球员的战术地位和球权相比,王少杰总是最受瞩目的那颗星。
考虑到大部分的CUBA内线球员都是2米左右,大学时期的王少杰身高已经达到2.08米,臂展2.15米,在整个大学篮球氛围下,他几乎是大魔王级别的存在。面对清华,厦门,华侨大学的围剿,王少杰凭借自身天赋,足以帮助北京大学创造属于自己的优势。
整个CUBA职业生涯,代表北京大学男篮打了53场比赛,场均得到12.3分6.7篮板1.4抢断1.2盖帽。从数据的角度或许没有想象的劲爆。北京大学从来不是一个人的球队,大部分的战术发起点放在张宁身上,还有祝铭震承担一定球权消化,这就让王少杰进攻端戏份大大减少。
从防守端的战术地位来看,王少杰承担大量协防和延误防守的重任,这些都不是数据所能体现价值,特别是CUBA四强赛,击败厦门大学跻身总决赛舞台,面对清华大学的放手一搏,王少杰狂轰22分16篮板3助攻3盖帽,帮助球队以84-77击败对手,成功完成三连冠霸业。
图片
即插即用的CBA状元,菜鸟赛季获得马布里重用
王少杰凭借CUBA的表现获得CBA状元的头衔并不会存在很大争议性,从2019年的选秀大会参选名单分析,除了赴美归来的孙思尧具有一定的可比性之外,包括被四川男篮选中的袁堂文,天津男篮的关健都存在明显差距。此时的北控男篮正处于重建的重要阶段,上个赛季大部分球员遭到清洗和解约,北京首钢传奇外援马布里入驻球队出任主教练,孙悦,孙桐林,王子瑞等一众好手加盟球队,整个北控管理层和教练组都希望以全新的阵容去迎接新赛季。
对于一个CBA菜鸟来说,王少杰不仅仅需要从老大哥孙悦,宗赞,孙桐林内部竞争中脱颖而出,还需要与亚洲外援桑尼,前期的汤普森,以及如今的摩尔特里抢夺属于自己的出场时间,能场均获得22.4分钟出场时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表现,毫无疑问已经获得马布里的信任。
图片
王少杰立足北控男篮的主力阵容,或许正如马布里提到那样,王少杰的运动能力和预判意识都是中国球员当中顶尖行列,大学时期的大量CUBA比赛赛,磨练足够之多阅读比赛能力和经验,能从3号位防守到5号位的容错率,与孙悦一起撑起防守端重任。
尤其是第四节的单外援时间,小外援弗格需要留在比赛场上扛起进攻端主心骨,此时的王少杰出任主力内线,面对冲击型后卫,3-4号位前锋的反跑与空切,他凭借2.15臂展交出场均1.3次封盖,以及数据不能体现协防,整体表现足以胜任防守大闸的角色。
能得到马布里的重用,除了身体天赋之外,即插即用的打球方式也是一大看点,王少杰的大部分得分来自禁区投篮和左右45度角的勾手,这与北控男篮三外援大量消化球权和回合占有率存在直接关系,但整体投篮命中率高达53%,就远比大部分本土内线球员出色。
进攻端具有一定威胁性,防守端能承担重任,还不占据球权打法,对于任何主教练来说,这都是无法拒绝的优质苗子。
图片
蓄势待发的王少杰,有望成为中国男篮主力内线
不久前的各大社交媒体上,流传一份6月份备战中国男篮奥运会落选赛20人大名单,虽然说后续的中国篮协补充说明最终名单以官网公布为准,但没有辟谣和进一步说明,这本身就意味着很多。24岁的王少杰成功入选到这份名单上,一时之间完成华丽转身,一年前还是大学生球员,经过自身的努力和如期兑现天赋,站稳CBA舞台,成功获得中国篮协青睐,跻身到正规中国男篮20人集训名单,他显然是这四年CBA选秀以来,天赋和上限最高的状元。
很多球迷把去年篮球世界杯期间,张镇麟入选与王少杰作出横向对比,但从技术特点来看,两人并没有太大可比性,张镇麟更多的是持球型外线打法,此前入选中国男篮更多实地考察天赋,对于他的打球方式和身体天赋进一步评估,仅仅参与集训1个月就淘汰出局。王少杰的打球方式则是比较老练,防守端愿意投入,不占据球权和敢打敢拼,在CBA舞台证明自己过自己的天赋,本质上就不存在太大错觉判断,这与杜锋指导青睐小球战术不谋而合,运动能力和协防面积能有效填补易建联的轮休时间。
图片
就现阶段来看,王少杰最大直接竞争对手就是沈梓捷,同样是运动能力出色,身高和臂展在同龄球员佼佼者,不管是个人数据,球队角色,以及防守效率都是相对比较接近,但有一个比较敏感对比,则是两人目前最大差距所在。在深圳男篮体系中,沈梓捷占据的角色,每个赛季都在持续成长,但至今没有成为核心的重要依据就是进攻端缺乏有效解决手段,离开禁区的威胁性大大减少之外,拉到三分线外的作用就几乎为零。王少杰尽管也不是进攻端见长的本土球员,但揭幕战首秀,与沈梓捷对位连续中距离投篮命中,不落下风就是一个很好信号。
图片
还有一场非常具有代表性就是八一男篮的系列赛,面对许钟豪+付豪防突不防投,王少杰交出7投6中,得到19分7篮板数据,再次证明自己具有射程,只是尚未开发为常规进攻手段,如果马布里能给予更加重要的战术地位,进步轨迹将会更加明显。
随着易建联的年纪增长,退出中国男篮核心位置只是时间问题,周琦+王哲林或许会占据核心角色,但对于沈梓捷,胡金秋,王少杰这一批年轻球员来说,谁能在CBA赛场证明自己,将会有望成为中国男篮主力内线之一。
图片
结束语
北控男篮是重庆翱龙千升,虽然说早在2014-2015赛季就成功闯进CBA联赛,但在青训系统和自身造血能力方面,与广东宏远,新疆广汇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对于校园篮球出身的王少杰来说,这或许再合适不过的平台,拥有属于自己的机会和实力雄厚的俱乐部,等到下个赛季正式实行4人4节的单外援机制,志在千里的马布里相信会给予王少杰更高战术地位,他只需要如期兑现自身的篮球天赋,跻身到CBA一线本土球员行列,以及闯进中国男篮12大名单,一切都是未来可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