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年内跌幅20% 险企高管喊话:我们股价被严重低估

财联社4月2日讯,截至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五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已悉数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和2020年1-2月保费收入。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今年收入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2019年五家上市公司险企净利润合计2724亿元,同比大增72.2%。

五大上市险企2019年年报 来源:星矿数据

2019年中国平安营收额居首,超1.1万亿元。而中国人寿领跑净利润增速,其2019年净利润达582.9亿元,同比增长411.5%。

然而成绩单亮眼之余,2020年以来,保险指数下跌20%,其中大部分下跌产生于近20天。同期的上证综指下跌10%,保险股的跌幅远超大盘。大多数保险公司在近一个月跌去了一年来的涨幅

“我们H股低得不像话了。”

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此前在采访中如此喊话。其称股价下行与恒生指数整体存在关联。恒生指数一周以前市净率不到1倍。此类情况最近20多年来一共出现过三次,每次之后都有很大幅度的反弹。相信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回暖,特别是香港市场的回暖,人保股价也会回升。

他称,从投资的角度来讲,现在是投资人保H股的一个很好的机会,特别是从长期投资角度来说。“我们的分红比例,每股派息率已经非常高了,比市场上好多债的收益率还高。”

保险公司积极自救

除了喊话外,保险公司积极自救的措施还包括回购、积极派息。

“我们每股分红0.044元,股息率在上市保险公司当中也是居前列的,但是我们的股价还是被严重低估了,表现不太理想。”3月31日,中再集团董事长袁林江在发布会上说。称希望加强与市场的互动。

4月1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回购公司A股股份的进展。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A股股份7000.6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38%。

中信建投分析称,当前A股股价再次跌至估值低位,H股更为“便宜”,但随着疫情受控、复工在即,中长期看好保费增速回暖。认为传统险企合理估值水平应在1-1.5倍,龙头享受合理溢价。2019各家保险公司的战略、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平安、太保坚持以价值转型为主导,国寿、新华坚持重视规模,2020年该分化还将持续。

主要保险股价值预测 来源: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称,保险股已从成长股逻辑走向价值股逻辑,可重点关注友邦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财险,首选友邦保险。作为价值股,即便利率有所下行、保单增速较低,在已显著超跌的情况下,预计这些因素对股价负面影响将逐步钝化;重点个股凭借优秀的盈利和现金回报水平,未来三年或有望取得年化超过15%的绝对回报。

保险股股息率比较 图源:中信证券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