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魅天下之石瓢壶

紫砂艺术起始于宋,盛于明清,流传于今。紫砂壶以其独特的艺术材质与多变的艺术造型,成为陶瓷艺术中的一支奇葩。完美地集书画、诗词、篆刻、造型、雕塑于一体,而被社会各界人士所青睐。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紫砂艺术研究院联合光明网近期陆续推出紫砂艺术大家与诗词文化名家艺术交流、跨界合作鉴赏栏目——《壶魅天下》。
本期佳品【石瓢壶】
作品询承顾景舟大师之传石瓢壶形,以精良紫泥制成。充分把握住了石瓢壶的精髓之处,壶身及盖钮呈三角形,壶式饱饱厚厚,盖钮则轻巧巧拱起如桥状。直流延壶腹弧度斜向上伸,为矮而有力的直筒形,出水畅顺,把则顺壶肩平伸向下弓起,形状非圆非方,前后相应妙趣横生。造型于简洁质朴中而见深厚。
图片
图片
图片
紫泥:为较常见之典型紫砂泥。 良者寡,而劣者多,呈紫棕色,玩家惯呼“黑紫泥”,为目前广泛市场接受的泥料之一。产于江苏宜兴黄龙山,由矿脉所开挖出来的紫砂原矿提练而成。矿脉里铁质成份较高,泥料内所含颗粒较大、结构疏松、器身明显而成双气孔结构,空气对流顺畅气孔对流较好;日久使用,渐露锋芒,养成变化甚大,为养壶之最佳素材。
上饰贺敬之先生亲书“金秋茶叙”四字。其书法银钩虿尾,如行云流水。彰显书法紫砂艺术跨界合作之魅力。
图片
作者简介:
李昌鸿: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师从紫砂艺术界泰斗顾景舟大师,精于刻绘技艺。
曾获“中国艺术终身成就奖”等各类奖项,鉴于其对紫砂作出的突出贡献,其业绩载于英国剑桥1997年名人录和国际名人录。
(推荐鉴赏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杨清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