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乙四夫:希望更加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图片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 马乙四夫
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西部,有一座公伯峡水电站。大坝脚下的黄河南岸,是一处珍贵的、全国唯一的由西路军被俘战士修建的村庄——红光上村。村内由西路军战士修建的红光清真寺至今还保留着历史的原貌和红色遗迹,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能在这块饱含着革命先烈坚定信念的土地上生活和工作,心中感到无比自豪。我愿意为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为我的家乡建设尽一份力。
黄河从青海公伯峡水库倾泻而下后,缓缓流经我们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近年来,作为我们红光上村饮用水源地的公伯峡水电站库区,周边出现了很多垃圾漂浮物,严重影响了群众饮水安全,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一直很关注这个问题,但都没有很好地解决。没想到这个难题去年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得到了有效解决。
2019年,我将公伯峡水源地污染问题向检察机关进行了反映。循化县检察院立即组织人员对公伯峡水电站库区实地查看。随后,检察院依法向县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发出了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检察建议。两部门进行了及时整改,还协同进行库区水面上废弃塑料饮料瓶和疑似泡沫箱碎片等漂浮物的清理工作,清洁了饮用水源地,有效阻止饮用水水体受到污染。
检察机关发挥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解决了困扰人民群众生活的大问题,为老百姓做了实事。让我印象很深的还有2019年循化县检察院成功办理的青海省黄河上游某水电建设公司非法占用林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由于青海黄河上游的这个水电建设公司未经许可,在积石峡水电站项目建设中擅自蓄水提位,导致黄河沿岸上千亩林地植被遭到淹没毁坏。循化县检察院发现线索后积极履职,向循化县自然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限期整改,督促履职。后来,循化县政府、黄河上游某水电建设公司共同出资,补栽补种树木1359亩,被毁坏生态得到了有效修复。检察机关对此进行了全程监督。目前,这片林地已通过了林业部门验收,被毁坏的生态得到了恢复。
2020年将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不容放松。据我了解,在疫情期间,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不仅做好了检察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为地方防控大局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我希望在2020年,检察机关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忠实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作出检察新贡献。(检察日报 李维 王丽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