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游坦之相比,林平之有骨气得多,更令人同情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里,有两位人物金庸迷们经常拿来对比,那就是《天龙八部》里的游坦之和《笑傲江湖》中的林平之。这两人名字合在一起就是“平坦”,但是他们的遭遇与“平坦”二字一点关系也没有。
游坦之是聚贤庄的少庄主,过着游手好闲的生活,练武不行,读书也不行。虽然十多岁了,但游坦之还是整天无所事事,就像“巨婴”一样,游骥游驹兄弟已经放弃他了。聚贤庄一战,游坦之成了孤儿。
图片
林平之
林平之是福建福威镖局的少镖主,生活也是很安逸,打打猎,练练武,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青城派觊觎他家的“辟邪剑谱”,一夜之间,祸事连连,死者无数。林平之最后也成了孤儿。
林平之比游坦之有骨气得多
林平之看到有人欺负店家女孩,便心生“打抱不平,出手相助”的想法,这说明林平之心中还是有正义感的。后来,在危急关头,“塞外明驼”木高峰逼着他下跪叫“爷爷”,但林平之死撑着也不屈服,说明他心中也有善恶之分。
图片
游坦之
在华山上,林平之没日没夜地刻苦练武,希望早日为父母报仇,也说明他是有追求的。林平之柔弱的外表下,有一颗倔强不屈服的心。面对各位师兄的冷嘲热讽,林平之装着没有听见,对待岳灵珊也是一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但游坦之则完全不同。他虽然也到塞外找乔峰报仇,但他仅仅靠一包石灰,只是心存侥幸心理而已。他从来没有想过,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心中的愿望。而当他见到阿紫之后,便彻底迷失了。忘记了仇恨,忘记了尊严,像死了一般地活着。
图片
林平之
机缘巧合,游坦之练成了“冰蚕毒掌”,武功到了绝顶高手的地步。但他骨子里还是卑微的,他可以拜丁春秋为师,然后转眼就背叛出去。他可以作为丐帮的傀儡帮主,但一有危急时刻,便再也不管不顾。
游坦之虽然有人人胆寒的武功,但他却其实没有任何战斗力。他压根就没想过,依靠自己的双手去争取什么。所以,难得一见的冰蚕被游坦之得到了,不仅丁春秋觉得可惜,其实很多人都觉得可惜,简直是“暴殄天物”。
图片
游坦之
林平之仇恨之火被点燃就源于他身上的骨气
在《笑傲江湖》的后来,林平之终于得到了家传的“辟邪剑谱”。压抑已久的怒火,熊熊燃烧起来,一直以来受到的各种委屈,使得这股怒火失去了控制。他不仅在余沧海、木高峰惊恐的眼神中得到了慰藉,而且将怒火烧向了所有的人,包括令狐冲。
武功有所成的林平之,也知道了事实的真相,这使得他不再相信任何一个人,也仇恨有关的任何一个人。而他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仇恨,根源就是他骨子里的那股傲气。游坦之有这么大的仇恨之火么?显然没有。
图片
林平之
林平之这股控制不住的仇恨之火,让他有些讨厌起来,一些无辜的人,都成了他“燃烧”的目标。最终,他自己也被这股怒火烧着了,在西湖牢底,那个暗无天日的地方度过了余生。
所以,虽然游坦之和林平之都是富家公子,然后突遭变故,但林平之比游坦之更令人同情。游坦之没有奋斗的动力,没有是非善恶之分,他其实就是过着“撞大运”的日子,也就是“得过且过”。
图片
林平之
而林平之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从来没有忘记过仇恨。外表像“兔儿爷”的他,却能吃下各种苦头。而且他也比游坦之聪明得多,能够隐忍而发,善于伪装自己。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出手,什么时候该忍气吞声,也算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