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上海中小微企业:复工、转型火热进行中

“政府的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自身团队的快速反应和及时转型,让我们有信心能度过这一段困难时期,并发现更多的市场机遇。”上海左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新说道。

随着各行业复产复工持续推进,上海市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生存状态和复工复产进度引起很多人关注,在面临挑战和风险的大背景下,基础更薄弱的小微企业,如何在危机中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和机遇、跟上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成为摆在每个小微企业面前的考卷。

第一财经记者4月1日下午走访了位于上海松江区的多家小微企业和援建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回天新材上海有限公司,了解到上述企业都处在火热推进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的状态中。

成立于2016年,主要生产本帮特色速冻点心和速冻调味制品的嗨酥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嗨酥”)位于松江的生产车间里,一组组穿戴着口罩、帽子、防护服的员工,正在产线上有序制作不同的面食点心,透明玻璃隔出的车间里非常干净、操作一目了然。

该公司平时定向为虹桥、浦东机场航线和万豪、洲际等五星级酒店供应配餐,与杏花楼集团、西区老大房、鸿瑞兴、光明邨、新雅等传统老字号食品集团均有合作。此次疫情爆发后,作为食品餐饮企业的嗨酥业务也受到巨大冲击,旗下直营门店堂食骤减,不得不关停了大部分门店;主要合作客户酒店、航空公司、连锁餐饮等业务也成为受冲击最明显的几个行业。

嗨酥总经理曹哲慧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疫情打破了公司原本一片向好的规划,作为供应方,营业额出现了与主要客户同比例的萎缩,为摆脱困境自救,公司积极作出了战略转型,与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有菜网等线上生鲜平台合作拓展营销渠道,并尝试了薇娅直播带货的模式。与此同时,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优势,与长三角通行业的上下游企业进行了洽谈,拓展了进货资源、扩大了供货渠道。

此外,他提到,公司目前有数百名员工,政府出台政策延缓缴纳社保提供了有效的缓冲空间,区政府也出台了一个“26条”扶持政策,包括提供上门政策引导的“店小二”服务模式等,到目前为止,公司的现金流还没有出现困难。

“比较高兴的是,目前我们的速冻点心已经全品类入驻有菜网,复工率达到了80%,大部分直营门店已经恢复营业,消费者堂食的意愿也在逐步增强。” 曹哲慧说道。

另一家小微企业上海左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左袋文化”),则在短时间内从中长线项目为主导的运营模式,快速实现了中短期、商业变现更快的小项目业务拓展,实现了双轨运行。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90人左右的团队,专注于儿童原创动画、漫画内容的开发与制作,与法国、英国、西班牙、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相关项目,迪士尼、万达、优酷、腾讯等大型公司保持着长期深度合作。旗下原创动画《艾米咕噜》是中国首部入选荣获法国戛纳电视节MIP JOUNIOR全球选拔冠军。

左袋文化总经理于新表示,公司大量海外合作的项目都遭遇了延期,困境之下,团队基于对疫情期间学生集体停课居家的状况,迅速做出反应,向时长更短、内容丰富的儿童科普动画小项目转型,还结合其原创动画形象与相关厂家合作开发了儿童口罩。

“我们用两个星期完成了线上复工,利用2月所剩不多的时间迅速制作出了40集6分钟时长的《艾米咕噜——大自然小课堂》系列科普动画,目前已经在优酷少儿频道热播,其他的科学实验室、画画小课堂等项目也在研发中,希望通过尝试新的内容模式,获得更快的商业变现。”于新说,危中有机,左袋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挺过这段困难期。

同样在疫情中抓住新发展机会的,还有国内胶粘剂行业龙头企业回天新材(300041.SZ),记者在回天新材上海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疫情爆发后主动联系援建了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为两座医院的胶粘应用提供了专业技术保障和大批材料,并紧急支援当地负压救护车抢产工作。

此外,在海外疫情暴发后,回天新材也及时抓住外资品牌产品停供的机会,进行了业务扩张和人才引进。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公司在各个生产基地实现率先复工和满负荷生产,保障了华为、中车、医药食品包装等行业的产品供应,抢抓产品、市场、人才的扩张。

“胶粘行业竞争激烈,此次疫情对全世界的经济、社会生活都有很大冲击,但也是中国胶粘企业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以往要跟好几家外资企业抢蛋糕,现在有了巨大的拓展空间,且上游原材料因为出口受阻价格下滑,对我们也是一个利好。”章锋说道,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今年的增长形势比预期要好,疫情后市场也会更加牢固。

回天新材3月31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可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