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或改成3场2胜制?范甘迪:我反对!这是对总冠军不尊重

北京时间4月2日,随着美国新冠疫情的持续暴发,NBA的复赛日程变得遥遥无期。关于本赛季季后赛赛制的讨论更是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杰夫-范甘迪在节目里谈到了本赛季季后赛回归的后可能改为3场2胜制的事情。

范甘迪表示,联盟如果想选出一个总冠军,就不应该采取3场2胜制,我们要打7场4胜制,如果第一轮打5场3胜制,我可以接受,但是我不想打之前那种3场2胜制,我认为这贬低了总冠军的各个方面。小范甘迪接着说道要不然就像平时那样打季后赛,要不然干脆不打。

范甘迪在八十年代就开始了自己在NBA的执教生涯。2003年下半年,范甘迪开启执教生涯,2007年NBA季后赛中,范甘迪卸任,出任ESPN的解说员。是他将姚明推向了核心的位置,为球队奠定了防守的基础。塑造了一个纪律严明,团结的集体。至今,范甘迪已经在NBA工作了30余年,经历过的大风大浪数不胜数,他关于赛制的看法,确实有着他的道理。

首先,三局两胜制是在美国疫情肆虐,NBA停赛导致余下的常规赛和季后赛无法开打的背景下提出的。一方面缩短赛制可以减少球员们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险。另一方面,缩短赛制有助于本赛季季后赛的快速接受,因为季后赛多打一天,球员的休赛期就会减少一天,这会影响到NBA一系列的后续操作。

话说回来,三局两胜制的劣势更为明显。众所周知,凡是带有比分的项目局数越少偶然性就越大。季后赛当中2-0被人翻盘的例子数不胜数。就连3-1被翻盘的例子近几个赛季也有16年勇士翻盘雷霆和骑士史诗逆转73胜宇宙勇。如果真的采取三局两胜制,本赛季季后赛可能是历史之中最荒唐的一年。

不单是偶然性这一点,球员们在一个系列赛当中的状态也是起伏不定的。很少有球员能像18年的詹姆斯一样在所有比赛当中都保持着高效且稳定的发挥。可能两场比赛就结束的系列赛几乎没有留给球员调整的空间,拿去年东决举例,不打完前两场比赛,猛龙主帅纳斯根本想不出限制字母哥的方法。

仔细留意范甘迪的态度我们可以发现,他也不是完全否定缩短季后赛赛制。因为NBA毕竟受大环境的制约,不缩短赛制带来的影响是NBA无法承受的。但是他只是否定了总决赛时采取三局两胜或五局三胜制。这是合情合理的,对于球队来说,缩短赛制影响了双方球队的实力体现。对于球迷来说缩短赛制也减少了欣赏世界上最高篮球水平比赛的机会。

总而言之,如果复赛,缩短赛制是势在必行的。但是在分区决赛和总决赛当中,应当保持原来的七场四胜制。

(罗掌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