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轰炸补给线87000次,志愿军却没被“绞杀”,李奇微:这怎么可能?

联合国军深知中朝军队,特别是志愿军最大的软肋就是后勤补给,因此1951年8月18日联合国军地面部队夏季攻势开始的同时,空军也开始了以破坏北朝鲜运输线为主要目标的所谓“绞杀战”(Strangle)。其计划是:以第5航空队轰炸朝鲜西北部的铁路;以远东海军舰载航空兵轰炸从平壤到元山的横向铁路和朝鲜东海岸从吉州到平康的纵向铁路;以远东轰炸机指挥部轰炸平壤、顺川、新安州、宣川等主要铁路桥梁;以第5航空队的轻轰炸机重点攻击公路上的卡车。
图片
美军想用90天的时间使北朝鲜的“铁路运输陷于完全停顿的地步”,用阻断供应的办法使中朝部队难以支撑,失去发动大规模攻势的能力,并影响停战谈判。朝鲜北方共有7条铁路干线,全长1200余公里。其中南北走向的有4条,东西走向的有3条。清川江以南至平壤以北地区,是朝鲜北方南北、东西铁路的咽喉,被称为“三角地区”。
图片
联合国军开始轰炸时目标集中在铁路桥梁等关键部位,发现很快就被修复,对铁路运输影响不大。于是将目标扩大为对车站、修理工厂、给水、给煤设施等关键部位的轰炸,对几公里、十几公里铁轨和路基的反复轰炸,对铁路咽喉地区的集中轰炸等。在“绞杀战”和洪水的双重破坏下,到8月底,朝鲜北方1200余公里的铁路中,能通车的线路仅有290公里,“三角地区”在四个月内有80%的时间不能通车。9月初,志愿军前线部队粮食困难,衣着单薄,病号增多。粉碎“绞杀战”成为志愿军坚持作战的重大战略问题。
志愿军司令部迅即调整高炮部队部署,将掩护机场修建的高炮部队全部用于掩护铁路运输,并用其中2/3的部队重点保卫“三角地区”。在反“绞杀战”作战中,志愿军高炮部队共击落美机260架,击伤1070架。志愿军空军第四师、第三师等5个师从9月20日起先后参战,至1951年底共出动飞机5287架次,空战45次,击落美机72架、击伤25架。中朝联合铁道运输司令部加大抢修力度,从1951年9月至1952年6月底,美国空军共破坏朝鲜铁路19,886处次、700延长公里,桥梁1729座次、51延长公里,隧道43座次。
图片
同一期间,中朝方共完成抢修、新建线路878公里,桥梁2086座次,隧道51座次,运行的铁路增加到1200多公里。美国军方反映,在反击“绞杀战”中,共产党方面一次可以投入500,000士兵和民工,甚至能在联合国军进行轰炸时抢修铁路。虽然他们使用的工具和方法很原始,但总是能设法很快恢复铁路的运行,“这就是这场以机械化对人的战争的全部奥秘所在”。
图片
1952年1月,李奇微向参谋长联席会议报告说,空中封锁减慢了敌人的补给行动,迫使中朝军队从前线抽调一部分人力物力去维持和保卫交通线,加重了中国和苏联提供设施的负担,这些都是有价值的。但处在一种稳定的防御形势下,共产党仍能够为其部队提供充分的物资需要,而联合国军空军的现有能力无法阻止他们继续提供这种需要。此后,美国空军逐渐减少了空中封锁行动,虽然继续对交通运输线进行轰炸,但“绞杀战”作为集中的军事行动宣告结束。
图片
整个“绞杀战”期间,仅空军的飞机(不含海军舰载机)就出动了87,550余架次,平均每天300余架次。但“共军还是能够为他们在前线的军队进行补给”。李奇微在回忆录中说:“在朝鲜战争期间,有些人认为,以空军来切断已投入战斗的敌军所有增援和补给,就可以创造截断敌人的奇迹。空军并不能创造这种奇迹。……空军力量确实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参考资料
【1】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抗美援朝战争史》第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