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患病想自救,遭质疑后放弃治疗,他委屈地哭了:想活下去太难

图片
连日来,哈尔滨气温回到10度,迎来近段时间难得的好天气。在道里区一小区还有些积雪,疫情期间从没有出门的12岁少年吴己,第一次走出家门,和妈妈在小区里透透空气。呼吸着新鲜空气,这个患病6年少年尽管每走一步都有些吃力,但依然露出久违的笑容。图为3月24日,吴己在妈妈陪同下,到小区里散步。
图片
吴己来自黑龙江省海伦市海伦农场,妈妈钟金梅今年50岁,爸爸吴跃民今年53岁,全家在哈尔滨租房求医已经四年时间。钟金梅和丈夫吴跃民是离异重组家庭,2006年结婚,婚后吴跃民种地,钟金梅在一个在饭店当洗碗工,全家虽然经济不宽裕,但夫妻俩相敬如宾过得很快乐。2008年钟金梅意外怀孕,同年儿子吴己出生,有了儿子后这个家庭充满着幸福。图为出租房里的母子俩。
图片
2014年6月的一天,全家平静的生活被吴己的患病打破。当时吴己突然流鼻血,几天后开始发高烧,妈妈钟金梅带着他去了海伦市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的血常规异常,告诉钟金梅快去大医院。钟金梅急忙叫上地里干活的丈夫,带上家里仅有的一万多元积蓄赶往哈尔滨。6月25日,吴己被确诊为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范可尼贫血),只有做骨髓移植才可以治愈,移植费用顺利的话得60万元。图为出租房里的吴己。
图片
吴己的父母听到要这么多钱懵了,家里就这一万多元,做检查已经花得差不多,连住院的押金都没有,移植费从哪里来?吴己问钟金梅:“妈妈,看病是不是要很多很多的钱?”钟金梅红着眼眶回答吴己:“很多,妈妈爸爸都没有看到过那么多的钱。”吴己的父亲吴跃民悄悄问医生:“不移植可以吗?”医生说:“输血短时间可以维持生命,但最后还是得移植。”吴己的爸妈最终给他选择保守治疗,回家借来了3万元,才让吴己住上院。
如果要帮孩子,请点击腾讯公益乐捐链接:【再障少年的求生路】
图片
吴己需要输血的时候爸爸就领着他来哈尔滨住院,输完血回家。父子俩来来回回一直跑到了2016年。随着吴己慢慢长大,输血、输血小板的次数增加,吴跃民只能把家里的地租给了别人,靠着一年一万元租金,一家三口来到哈尔滨租房住,这样免于来回奔波,路费还能节省不少。然而吴己每次住院都得好几千块钱,一个月要住3、4次院,就是保守治疗这笔钱就让吴己的爸妈负债累累。图为钟金梅在照顾儿子吴己。
图片
之后的日子里,吴己的妈妈在家照顾孩子,爸爸在哈尔滨找工作做,他白天跑保险夜晚到医院当护工。吴跃民在晚上护理病人的时候,病人情绪不好对他发脾气,病人不休息他也一晚不合眼,但是为了一晚150元钱的收入,他必须坚持。吴己还亲眼看到过爸爸因为过度劳累,刚出门就晕倒在门口,苏醒后还坚持要出门工作。图为吴跃民买菜回出租房。
图片
如今吴己生病快6年,吴跃民无论怎么拼命干活,也无法维持保守治疗的费用,而吴己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保守治疗逐渐失去了意义,移植迫在眉睫。吴己病情严重到走路都没有力气只能坐轮椅,医生一再提醒要尽快做移植,可没有钱一拖再拖。图为出租房里的一家三口。
图片
吴己心疼父亲,还看到妈妈常常哭,也想为自己做一点什么。2019年夏天,吴己请妈妈给他做了一套小丑服,钟金梅还以为吴己要衣服是想自己穿着玩,等她做好衣服后,吴己才说是要扮小丑出去给自己要救命钱,想帮爸爸和妈妈减轻压力,得知情况后,钟金梅潸然泪下。图为去年夏天,吴己扮成小丑为自己筹医疗费。
图片
之后吴己在妈妈的搀扶下讨遍了医院附近的商家,挨了不少白眼,几天下来才要到100多块钱。还有路人质疑吴己和妈妈在骗钱,他委屈得直哭:“我不是骗子,就想要点钱救自己,我只是想活下去难道也有错吗?”妈妈钟金梅安慰他说:“你是个好孩子,别人只是不了解真实情况而已。”那次以后,吴己告诉父母,他自愿放弃治疗不再想做移植,让爸妈不要再为了他劳累了。图为吴己扮成小丑筹款时,遭路人质疑。
图片
可作为父母怎忍心看着儿子放弃治疗?每次凑到点钱,吴跃民就拖着吴己去医院输血,没有钱就吃点中药。然而,吴跃民的工作也越来越不稳定,有时候一个月跑不了一份保险,护工活也少了许多,有时候连一个月800元的房租都给不起。图为去年12月底,一度放弃治疗,无家可归的一家三口。
图片
2019年12月底,因为付不起房租,他们全家准备离开哈尔滨,可发现连一个可以去的地方都没有。因为早在2015年,吴跃民就把家里的房子做抵押,在银行贷款6万元给他治病,贷款没还上,房子在2018年就被给银行收了,一家三口在外面流浪了一天,最后还是亲戚借了点钱给吴己爸爸续上房租,全家才得以继续住下去。图为去年12月底,一度放弃治疗,无处可去的一家三口。
图片
几年下来,吴己治病已经用了60多万元,全家外债欠下40万元,吴跃民说:“房子没有了我们不怕,我们最怕失去儿子。”如今吴己的生命在一天天等待中不断消耗,他还能活到什么时候?图为出租房里的吴己。图/大松 文/高进 如果你要帮助孩子,请进入腾讯公益乐捐链接:【再障少年的求生路】也可进入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再障少年的求生路】完成捐赠。原创作品,严禁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