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这些用车保养心得要谨记!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告别了漫长的严寒冬季,温暖的春天正式来临,对于来爱车的朋友们来说,深知春天正是汽车保养的重要时节。每逢换季,汽车和人体一样,也需要从内到外调整一番才能保持活力。除了那些常规保养之外,爱车还需要什么特别注意之处呢。今天,小编就和各位聊聊换季用车防护和保养时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

检查制动液含水性

入春以后,随着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大,制动液中的含水性可能也会增高。对于刹车系统来讲,刹车油中的含水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在长途行驶中,随着刹车油温度上升,刹车油中的水蒸气可能会气化,造成刹车油管中出现真空,踩下刹车,刹车无法正常制动的情形。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可能会导致重大事故发生。

所以,建议各位在春季常规保养时,请修车师傅顺便帮忙检查一下刹车油中的含水值,如果含水值已经超过2.5%,就说明刹车油必须要更换了,如果含水值低于2%,暂且可以不进行更换。另外,不管你使用的是DOT3、DOT4还是DOT5级别的刹车油,建议每两万公里进行一次检查,如果刹车油中含水值超标,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更换新的刹车油。

2

轮胎气压检查

不管在任何时候,轮胎都是保养检查的重点。进入春季后,北方地区开始大面积升温,个别城市日间气温更是已经突破了20度,而受热胀冷缩的原理,冬季原本正常的胎压,现在可能在悄然之中提高了不少。因此,建议各位最好留意一下轮胎气压,胎压过高或过低都可能会导致爆胎。另外,通常当气温高于7摄氏度后,冬季胎的抓地性能会下降,因此对于那些还没有换下冬季胎的车主们,在气温升高后应尽早将其换下。

3

检查或更换雨刮胶条

春季是雨水较多的季节,特别是对于南方地区,下雨天气明显要比北方多不少,因此在这里不得不提到雨刮的重要性。雨刮在日常中使用频率较高,且常年暴露在空气中,时间一长,胶条难免会出现一些损坏或风化,最终导致玻璃无法刮干净,影响行车视野,不利于驾驶安全。所以,如果你发现自家车辆雨刮胶条出现损坏或“刮”不干净前挡风玻璃时,建议尽早更换一副新的雨刮胶条,一般花费仅需要几十元钱。

4

切勿把雨水当洗车

车再脏也不洗,就等着下大雨免费洗车?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存在这种的想法的车友不在少数,但使用雨水洗车是一种极其不推荐的行为。由于当前国内空气质量不佳,导致雨水中饱含了各种杂质和酸性物质,如PM2.5、硫酸、硝酸和碳酸化合物等,最终形成具有腐蚀性的酸雨。如果使用这种雨水进行洗车,酸雨就会对车漆表面的矿物和金属元素造成氧化腐蚀,产生褪色、发黄的现象,长期使用酸雨洗车还可能出现车漆坑洼、起皮甚至脱落的严重后果。所以,在日常应避免车辆淋雨或使用雨水来洗车,特别是白色车漆,多次经历雨水的洗礼,不出几年车漆就会变得发黄失去光泽。

5

清理水箱

春天一到,漫天的飞虫和柳絮接踵而至,令人避之不及,更别说爱车了。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由于发动机舱内散热风扇的原因,会将一些飞虫或柳絮吸入水箱散热片缝隙中,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造成水箱散热鳍片被堵死,影响发动机正常散热,导致水温报警灯点亮。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小编建议各位车主朋友不定期检查一下水箱散热鳍片,如果水箱堵塞严重,可以使用风枪或高压水枪进行疏通。

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高压水枪冲洗时要注意将喷头调整为喷雾状,否则水枪压力太大可能会导致散热鳍片变形,从而影响发动机散热性能。

6

臭氧杀菌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加上刚刚过去的整个冬季,车门紧闭车内通风差,导致内饰现在集聚了大量灰尘和霉菌滋生等情况。而现在天气转暖,潮湿的环境更利于各种细菌繁衍滋生,因此进入春季后,给内饰来一次臭氧杀菌非常有必要,价格一般为100元左右。这样不仅能去除车内异味,同时也可以彻底杀死车内可能存在的细菌,使车内人员拥有一个更好的用车环境。

7

总结

经过了一个冬天的休整,相信很多车主已经按耐不住想要出去踏青的急迫心情,但不管目的地是要去哪儿,想要旅途得到保障,出发前给车辆来一次大保养必不可少。另外,进入春季后,除了以上小编总结的这些点之外,还有很多细节需要特别注意,如果想要使车辆永远保持在一个健康的状态,日常维护保养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