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目前全球票房冠军竟是它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Noodles
天下的影虫,都从蚀蛀全世界的电影开始
疫情影响下世界各地的电影业都已按了暂停键,那么你知道目前为止2020年全球票房冠军是哪一部么?
答案有点意外,是《绝地战警3》(4.2亿美元)。
图片
1月17日北美上映的《绝地战警3》因档期优势险中取胜,在疫情暴发前完成票房收割,影院收入方面没受到冲击。
图片
影片此前曾确认引进内地
再以当下形势来看,《绝地战警3》的年度冠军位怕是还要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至少上半年已无悬念,相信这是谁也没预料到的结果。
但它的胜出也不是完全占了档期的便宜。
这部由威尔·史密斯马丁·劳伦斯两个老搭档时隔16年后回归的警匪动作片烂番茄新鲜度高达了77%、爆米花指数96%,不论票房还是口碑都出人意料地创下了整个系列的最佳(以北美而论)。
图片
一个居于二流的、快要被遗忘的动作类型IP,拍到系列第三集时竟以回勇之势打破了再而衰三而竭的“续集诅咒”。
与之相伴随的还有今年已经52岁的威尔·史密斯再次证明了自己老当益壮,继去年《阿拉丁》大卖后终于打破过去五年的事业低迷期,史皇依旧是史皇。
图片
《绝地战警3》继续讲述迈阿密警探拍档——潇洒的迈克和唠叨的马库斯如何打击犯罪集团的故事。
除了延续火爆的枪战追车等动作场面外,这部续集还故意在两位主演的年龄问题上做文章,制造了不少笑点。
图片
比如影片的开场就营造反差,两位老搭档紧张兮兮地冲进医院,本以为是有案件,然而镜头一转,映入眼帘的是马库斯的女儿产下男婴,马库斯升级外公
影片英文原名为”bad boys”,如今boy变papa,真是时光飞逝。
图片
还比如马库斯调侃迈克的山羊胡是染的,只为了遮住白须;两人赛跑前不忘互相黑对方,一个说待会儿你会缺氧,一个说你小心韧带拉伤。
为迈阿密警局服务25年的哥俩也在争论着是否退休的问题,不服老的迈克坚持战斗到底,而家庭圆满的马库斯想的是安享晚年。
图片
两人的不同心态和关系上的变化,也是影片的一大叙事动力。
再剧透一点,《绝地战警3》简直就是《双子杀手》的孪生兄弟——同为主角的威尔·史密斯再次被自己的儿子追杀(细节暂不剧透,大家细品)。
还是回到威尔·史密斯身上。
图片
左《绝地战警2》,右《绝地战警3》
尽管这部续集距离上一部已16年、距系列首集已25年,但从他的外形和状态看,的确看不出多大差别。
反倒是搭档的马丁·劳伦斯(两人相差三岁)身材明显发福,真的变成外公辈了。
《绝地战警》系列算不上大IP,但对威尔·史密斯来说,却是他演艺生涯中具有分水岭意义的重要作品
1995年系列首部曲问世前,史密斯更多是以嘻哈歌手的身份活跃,还曾获得两次格莱美“最佳说唱表演奖”。
图片
90年代初威尔开始转向演员,慢慢积累电视剧的演出经验,《绝地战警》是初涉影坛的他第一部做主角的商业片
而《绝地战警》的导演正是日后以《勇闯夺命岛》《珍珠港》打出天下的迈克尔·贝,那时他才刚刚从广告/MV转向电影。
图片
《绝地战警3》,迈克尔·贝也来了一场客串
就是这样一部导演、主演全为新手的小成本警匪动作片,当年一举拿下了1.4亿美元票房。
威尔·史密斯与马丁·劳伦斯两位黑人演员贡献的嘴炮警探组合大受欢迎,主创们的事业集体起飞。
图片
迈克尔·贝坚定地朝着“爆炸贝”方向进发,威尔·史密斯的电影之路也越发顺利,“史皇”的称号正是建立在他此后主演的一连串高票房作品基础上——
1996年,灾难大片《独立日》北美收3亿,全球破8亿美元(以下均为美元计);
1997年,科幻片《黑衣人》北美2.5亿,全球近6亿;
图片
1998年的《国家公敌》、1999年的《飙风战警》和新千年初的《黑衣人2》《绝地战警2》均无悬念实现北美破亿;
2004年和2007年的两部科幻片《我,机器人》(北美1.4亿)、《我是传奇》(北美2.5亿,全球6亿)持续卖座;
图片
就算是父子题材的文艺励志片《当幸福来敲门》(2006)也在好口碑助力下北美创下1.6亿美元记录;
图片
《当幸福来敲门》位列豆瓣TOP 23
2008年回归动作类型的《全民超人汉考克》北美破2亿,全球破6亿。
1995~2008,在步入电影圈的头十几年里,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影片在票房上可以说是十战九胜。
单以北美破亿这个标准,整个好莱坞都很难找到能与他并肩的艺人。
图片
《全民超人汉考克》
另外,他主演的多是主流或者是美式主旋律的商业制作,从明星图腾意义上讲,威尔·史密斯可以与同样具有超高国民度的汤姆·汉克斯汤姆·克鲁斯并列为美国当代主流电影代言人。
同时,威尔·史密斯又兼有汤姆·汉克斯和汤姆·克鲁斯的特色,这一点很难得。
他可以驾驭动作片、文艺片,演得了英雄演得了凡人,可以严肃可以温情可以逗比,正剧喜剧自如切换。
图片
《独立日》的影响力并不弱于《拯救大兵瑞恩》、《当幸福来敲门》的治愈力接近《阿甘正传》、《黑衣人》系列的受欢迎程度也没有低《碟中谍》系列很多,对吧?
总之,史皇称号,不是浪得虚名。
图片
夸了这么多,也不能避谈史皇在2013年~2018年间突然面临的持续低迷期。
2013年,时隔十年的续集《黑衣人3》票房表现依旧出色(全球6亿),但尴尬的时刻很快到来。
带着亲儿子贾登·史密斯一起主演的科幻片《重返地球》票房口碑大扑街,创下他职业生涯最惨痛记录
图片
影片投资1.3亿美元,总票房2.4亿美元
史皇竟然在科幻动作类型上惨败,这让人大呼意外。
此后两年史皇一度远离商业大片,直到 2016年参演了群戏路线的《自杀小队》,饰死亡射手。
《自杀小队》虽然卖出了8亿美元票房,但看着年近五十的史皇混在一堆年轻人里,心中还是有落差的。
图片
2017年,史皇终于重回科幻片,主演了Netflix大手笔的网络电影《光灵》,烂番茄新鲜度23%,粉丝再次失望,威尔·史密斯的光环快被耗尽。
直到去年的《阿拉丁》,51岁的史密斯加盟出演“灯神”,在映前遭遇了造型雷人的吐槽后,最终以诙谐风趣的颠覆演出逆转了风评,破10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让史皇的商业价值重回高峰。
图片
与李安合作的《双子杀手》也赔惨,但外界的争议和压力更多施加给了导演,倒不会过于苛责史皇的演出。
有《阿拉丁》和《绝地战警3》的良好票房表现,已经足以帮“掉队”多年的史皇走出事业怪圈。
图片
愿有那么多好电影在先的威尔·史密斯先生,五十之后,再启辉煌。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