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一门炮,也要瞄准敌人心脏!

“战旗”系列报道:红炮连

来源 | 人民陆军

一支连队,从长征走到抗战

只剩一门炮也要瞄准敌人心脏

他们从零探索

研究出某型迫击炮第一张射表

迎难而上,敢打必胜

这就是英雄的“红炮连”

1

一门火炮也要夺取胜利

8次火力打击7次有效

“就算只剩一门炮,我们也要战斗到底、勇夺胜利!”阳春时节,一场实兵对抗演习激战正酣,第73集团军某旅“红炮连”在抵达岸滩一线时,突遭猛烈火力打击,多门火炮被摧毁,只剩下最后一门火炮。

紧急关头,“ 红炮连”官兵及时调整战术,采取“敌进我转、敌退我打、快打快撤”的灵活战术。

在7次快速转移阵地的同时,对多个目标实施自主侦察、自主打击,发射弹药110余发,8次火力打击有7次为有效火力,对“敌”造成致命杀伤,有力支援了前方各攻击群的战斗行动。

“心中只有胜利, 敢叫困难低头!这是连队先辈在战火硝烟中打出来的精气神。”演练间隙,该连连长伯少璞深情讲述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2

用身体加固炮架打出数十发

连长被授予“ 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48年9月,淮海战役期间,经过数场激战,“红炮连”多门迫击炮战损。随即展开的一场战斗中,一门迫击炮的脚架又被撞击断裂,这使得该连完成火力打击任务难上加难。

▲官兵在雨中组织实弹射击

极端困难吓不倒铁血勇士。紧急时刻,时任连长彭称寿不顾炽热高温,双手紧抱炮管,硬是用身体加固了脚架,硬生生打出了数十发有效火力打击。

随着猛烈开火,彭连长左耳被震聋、内脏被震伤、双手血肉模糊,但他的英雄壮举让官兵热血沸腾,最终带领全连夺取了胜利。战后, 彭连长被华东野战军授予“ 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官兵在红炮连连史馆学习英烈事迹

3

研究出100毫米迫击炮“第一张射表”

首发命中发发命中,荣立三等功

硝烟虽已散去,传承从未停息。“心中只有胜利,敢叫困难低头”的精神在该连代代传承,成为攻坚克难、勇夺胜利的力量源泉。

1970年7月,该连担负我国首型100毫米迫击炮实战应用探索任务。

连队从无新装备试验的经验,但官兵迎难而上,从零摸索,在不同地形、天候、作战任务下,对火炮结构强度、机动性能、射击精度等要素进行全面试验。

最后不仅为火炮改进和实战应用提供了宝贵资料,还研究绘制出100毫米迫击炮首张简易射表。

▲连队官兵观察落弹炸点修正射表

2014年,“红炮连”参加某实战化演训任务,首次在沙滩上、首次超远距离射击。时任班长陈启军写下“一定要打赢”的决心书,取得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好成绩,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4年登陆战斗演习

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该连在合成营编成中遂行多样化任务明显增多。经过近半年不分昼夜的奋战,连队融入体系作战的能力显著提升,探索的多种战法训法成果被旅里推广。

“艰难困苦无所惧,为了胜利勇向前……”演练结束时,“红炮连”官兵高唱的连歌响彻云霄,革命先辈敢叫困难低头的豪迈场景仍历历在目……

新时代传人正沿着先辈的足迹,攻坚克难,勇夺胜利……

连队名片

第73集团军某旅“红炮连”诞生于1930年6月,前身为中央苏区红一方面军红三军团炮兵连。峥嵘岁月里,该连转战南北、屡立战功,先后历经五次反“围剿”、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龙岗战斗、芝兰庄战斗、沙河作战、东山岛保卫战等战役战斗百余次,涌现出“一级战斗英雄”彭称寿等英模人物,连续多年被集团军、旅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军事训练一级连”,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10次。

用必胜决心凝聚攻坚力量

黄惠钟

越是面临艰难险阻,越是要有必胜决心,凝聚起攻坚克难的意志力量,踏平坎坷成大道。

面对强敌勇往直前、面对困难义无反顾,是革命军人应有的血性担当。当前,强军兴军、建强陆军正处在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无论是抓好规划落实,还是释放改革效能,都面临许多深层次矛盾。但只要拿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胆识和干劲,迎难而上、敢打硬拼,一切困难都会被踩在脚下,我们终将抵达胜利彼岸。

“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现代战争不仅是武器装备、军事谋略和作战技能的角逐,更是军人战斗精神和血性胆气的较量。广大官兵要像革命先辈那样,自觉培育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不畏强敌、决战决胜。任务是最好的平台,实战是最好的老师。要自觉把艰巨任务、艰苦环境作为敢打必胜的“ 磨刀石”,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比勇气、比耐力、比斗志,练就百折不挠、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钢铁意志和过硬作风,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更多推荐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朱桦

刊 期 | 3127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