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种养结合 遍地“黄精”成黄金

农民在给中药材“黄精”苗手工除草。

红网时刻4月2日讯(通讯员 陈勇 刘娣 谢新阳 剪辑/姜姿)“采用这个有机肥,现在“黄精”长势很好,关键是卖相也好。”4月1日,桂阳县方元镇锦里村生猪养殖大户雷细银种下的中药材“黄精”长势喜人,这也让当地生态种养理念也找到了更合适的“实验田”。

技术专家欧阳大军正向养殖大户雷细银了解生猪养殖及“黄精”种植情况。

在桂阳县方元镇锦里村,技术专家欧阳大军正向养殖大户雷细银了解生猪养殖及“黄精”种植情况。雷细银介绍说,在欧阳大军提议下2016年他便开始种植中药材黄精,起初主要为了处理养殖场猪粪发酵的沼液。

因为他种植的中药材黄精施有机肥,卖相、成色都比较好,一推出市场便受到了热捧,让他也坚定了种植“黄精”的信心。“去年这个黄精每斤可以卖到9-10元。”雷细银欣喜地告诉记者。

看到市场前景一片红火,雷细银也更坚信欧阳大军的眼光和他种养结合,生态发展的理念。目前,雷细银已在起初20亩种植基础上扩大到了80亩规模。据雷细银介绍,每亩地可均产2000斤中药材黄精,每亩产值可达2万元。

正在扩建的沼气池。

除了“黄精”带来了额外效益,沼气池发电也让生猪养殖大户看到了美好前景。雷细银在欣荣养殖场建设一个1000立方米的猪粪发酵池。“夏天气温高时,这个发酵池发酵效果特别好”雷细银说,沼气池夏季每天发电可达到500度,保证养殖场用电丝毫不成问题。单这一方面每月可以为他节省1000多元电费。

在以前,桂阳生猪养殖以散户养殖为主。由于养殖效益低,又达不到环评标准,不少农户纷纷退出生猪养殖行业。对于生猪养殖企业来说,猪粪处理就是个老大难问题。桂阳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技术专家欧阳大军通过多次实地走访,深入调研,率先提出了干湿分离,雨污分离等设想。通过干湿分离加渗化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处理污水,还能将水肥、沼液用于农业生产,实现水肥一体化,达到种养平衡的效果。

种养结合,让生猪养殖场实现了生态可持续发展。

考虑到目前猪肉价格行情较好,养殖大户雷细银准备今年进一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但资金问题却成了横在他面前的“拦路虎”。了解他的情况后,欧阳大军作驻点联络员积极为他与银行牵线搭桥,为他推介了“生猪贷”。

养殖大户雷细银告诉笔者,目前他已填写了相关资料并申请了200万贷款,这笔贷款一下来他便可以新建2000平米的生猪保育室进一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和产能。

“我相信疫情过后,我的生猪养殖和黄精种植事业都会更好”雷细银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