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片”霸屏日本,豆瓣却连评分都没有?

最近,武大的樱花开了。

来源微博@央视新闻

也许是缤纷的落樱,给武汉带来了好消息。

3月19日,武汉新增肺炎确诊病例,首次为零。

世卫组织称,武汉给世界带来了希望。

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也能遏制疫情,即便最严重的情况也能逆转。

曾经,全球的口罩运往国内,现在,国内的口罩补给国外。

曾经,国人被堵在别人家门外,现在,别人被我们堵在国门口。

曾经,我们感激别国支援我们,现在,我们能够投桃报李了,将抗疫经验传递给世界。

比如这部在日本刷屏的短片《南京抗疫现场》。

对中国人来说,这熟悉又陌生的抗疫举措,在日本民众那里,竟成了“震惊体”内容。

短片登上了日本雅虎网首页,被十多家日本电视台相继转载。

日本富士电视台、朝日电视台、TBS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制作特别节目,邀请该片导演竹内亮讲述中国抗“疫”故事。

日本网友纷纷留言:

“期待看了这个视频,日本人的意识也能改变。““希望日本可以重视起来。”

01.希望南京给日本带来启发

拍摄地点之所以选择在南京,不仅因为导演竹内亮,是一位在南京生活多年的日本人。

还因为截止到3月13日,南京这座850万人口的城市,新增感染者连续23天为零,所有感染者均已出院。

竹内亮表示,拍摄初衷是因为着急。

“我也每天看日本的新闻报道,看日本的疫情越来越严重,但是日本政府防疫措施不到位,百姓也没有危机感,出门不戴口罩,还去明星的演唱会……”

导演竹内亮

短片忠实记录了南京的防疫努力。

快餐店“零接触”。

手机点单支持自取;吃堂食,要扫码登记,填报个人信息;顾客之间隔开坐。

交通。

网约车,在驾驶室装防护膜,用84消毒液早中晚消毒3次。

地铁站,检票口工作人员使用“无接触”温度计测量乘客体温。

进入车厢后,为了追踪感染路径,乘客需要扫描二维码采集乘客信息。

竹内亮向日本民众介绍,在南京,必须戴口罩,不戴口罩的话,所有地方都进不去。

戴口罩的话,至少不会给别人添麻烦。

企业复工严苛,必须准备好防疫用品,要求员工记录每天的出行。

网课。

镜头来到竹内亮的家,给观众展示孩子在家上网课的情况。

南京鼓楼区制作网课APP,每天会有三四个科目的授课视频被上传。

竹内亮惊喜道:“PPT音效也要做,好高级啊。”

除此之外,竹内亮还向日本民众展示了手机上“疫情地图”,外来人口隔离措施,无接触电梯等防疫举措。

竹内亮能感受到南京市宁愿牺牲经济,也要战胜疫情的决心。

不仅是南京市,整个中国都在为这场战役无条件地付出。

竹内亮希望通过这部短片给日本带来警醒。

竹内亮在日本街头采访发现,许多年轻人不戴口罩,他们认为自己免疫力强,即便感染了也不要紧。

眼下,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进展,也让不少日本人掉以轻心,以为问题不严重。

但是,竹内亮说:

“他们不了解,当下的稳定背后的牺牲是什么:

不仅有不少人被病毒夺去生命,也有许多医护工作者在抗疫一线奋斗,还有许多人宅在家里,承担了许多经济损失。”

很多日本人看到这个视频后的震惊,没想到中国防控这么严格。

竹内亮希望把中国防疫的真实情况传达给日本观众,给大家一点启发。

不一定照搬中国经验,但要采取与面临的疫情风险,相对应的预防措施。

目前短片已被翻译成韩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印尼语、越南语等11种语言,在海外平台传播。

02.“中国方案”帮助世界抗疫

在中国疫情逐步稳定之时,海外却成了疫情重灾区,多国已相继爆发大规模感染。

全球确诊病例逼近百万,意大利确诊病例超11万,美国确诊病例超21万,成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在病毒面前,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抗疫经验,可以帮助世界抗疫。

海外抗疫,不仅竹内亮在行动,中国医疗队牺牲巨大。

3月12日。

中国向意大利派遣的首批抗疫医疗专家组,飞越9619公里,抵达罗马。

同机抵达的,还有31吨医疗物资,包括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可视喉镜、医疗防护用品等。

3月18日。

由国家卫健委和浙江,组建的第二批中国医疗专家飞抵米兰。

大批物资同机抵达,包括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品、ICU 装备、便携式彩超 、实验室检测试剂等

3月25日。

福建省派遣第三批医生和专家团队前往意大利。

飞机上同时还载有30台呼吸机、20套健康监护仪、3000套防护服、30万副口罩和2万套N95.

很多人不知道,第一批援意专家组共有9名,其中5名来自四川。

这并不是巧合,背后有一段投桃报李的故事。

1988年,意大利政府无偿捐助,修建了四川一个最大型的急救中心。

2008年汶川地震,意大利又派出14名急救专家,驻扎在重灾区绵阳。

在意大利专家的指导下,900多名伤员转危为安。

所以四川人一直抱着感恩的心,希望在危难的时候,给予回报。

出征的5名四川人中,有3名是主动请缨,援助意大利。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中国爆发疫情之时,意大利捐赠了4万只口罩,为此意大利外长饱受指责,现在意大利告急,中国百倍回赠。

意大利外长发言

罗马街头响起中国国歌,民众从窗口高喊:“Grazie China!"(感谢中国)

意大利人降下欧盟旗帜,升起五星红旗。

一位叫奥罗拉画的意大利姑娘画的漫画,感谢中国医疗队的救助。

漫画中,两名中国医疗专家看不清脸,他们或许无人知晓,却奋力扛住意大利,扛起国际责任。

日本爱知县丰川市。

曾在2月上旬,向姐妹城市无锡,捐赠了4500只口罩以及防护服等物资。

4月下旬,日本疫情严重,丰川市市长表示:“如果那边有库存的话,希望这次给我们发送口罩。”

“现在我们这边商店逐渐买不到口罩了,当初把疫情想的太简单,需要反省。”

虽然很多日本网友觉得市长的行为很羞耻,送出去的东西还能要回来?

无锡市很慷慨,二话不说,十倍奉还,寄出5万只口罩给丰川市。

箱子上贴着: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隔海相望,樱花满开;众志成城,战役必胜。

在全球疫情大爆发的时节,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助,才能共克时艰。

这个时候竟也有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中国,抹黑中方的抗疫努力的事件发生。

3月13日,特朗普称“中国提供的数据帮助了美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

却在19日的讲稿上,将“新冠病毒”划掉,手写上“中国病毒”。

在舆论压力下,特朗普表示不再使用“中国病毒”的字眼,却依然坚称病毒来自中国。

继特朗普停止使用“中国病毒”还没过去多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G7会场又再次使用了“武汉病毒”一词。

特朗普的言论受到多方攻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播在节目中质问特朗普:

“这么做能帮到谁呢,我们不需要敌人,我们已经有一个敌人了,那就是病毒。

特朗普没必要推卸责任了,我们知道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这与中国无关,而在于我们自己。我们自己就是解决办法,我们必须团结在一起。”

影帝马修·麦康纳,发视频称:

在抗击疫情的疯狂时刻,不要变得不堪,变得偏执。

我们有一个敌人,新冠病毒,它不在乎你是什么人种,什么宗教,什么党派。

在这段时间,经济会摇摇欲坠,没人知道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但在这些亮起红灯的地方,也有亮起绿灯的一面。

那些绿灯就建立在我们现在所扮演的角色的价值之上。

比如勇敢、善良、责任、坚韧、勇气和尊重。

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等一切结束,这个病毒,这段时间,

可能就成为把我们连接在一起,让我们更加团结的时刻,我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时刻。

在危机时刻,团结比诋毁高明,互助比转嫁责任管用。

我们国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堵住了病毒肆虐的疮口,为世界带去可以借鉴的“中国方案”。

3月19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乔杰院士坐镇的中国专家,举行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交流活动。

目前,中国已向120个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向5个国家派出7批专家组。

现在,美国疫情日趋严重,疫情损失将超世界大战。

特朗普改口“美国能从中国的经历中学到很多”。

在美国急需帮助的时候,当地时间3月29日,大量抗疫物资抵达纽约,其中首批医疗物资来自中国。

4月1日,中国援助俄罗斯物资装机,物资总体积269立方米,总毛重25529千克。

因为在中国最危机的时刻,俄罗斯也是按照立方米为单位给我们援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我们也曾这样对抗病毒。

我们也曾举全国之力,援助武汉,援助湖北。

图源网络,漫画作者陈小桃

如今在多国亮起红灯的时候,中国正逐步恢复生活。

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武汉“封城”,将走过76个日夜,在4月8日零时,正式迎来“解封”。

四川麻将馆恢复营业,火锅店排起了长龙。

武汉也逐渐恢复了烟火气,小龙虾外卖激增11倍。

各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陆续回家,当地市民摇着五星红旗,夹道送行。

送别队伍中,一位坐轮椅的老人起身,行了一个军礼。

3月22日,十万黄冈群众自发为湖南医疗队送行,队伍持续排到高速入口。

一位市民骑着摩托车载着小朋友,一路追随。

小朋友手里拿着自己画的画,感恩湖南医疗队。

抗疫虽取得进展,生活逐渐恢复,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仍不能放松警惕。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此次疫情是二战以来德国遭遇的最大危机。

美国专家表示,即使美国民众遵守“保持社交距离”原则,仍会有10万-24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去世。

新冠病毒是世界性传染病,不分种族、宗教和国家,病毒面前,人人平等。

在联合国多次赞扬中国,为世界作出的贡献和榜样时,任何企图抹杀中国抗疫努力的政治操作都是居心叵测。

我们比谁都清楚,什么时候学会团结,什么时候才能打赢这场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