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元!遵义一合作社获得全省首笔农业设施抵押贷款

4月1日,湄潭县金太阳果蔬专业合作社以农业设施作为抵押物,获得了贵州省首笔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共计200万元。

在授信仪式上,湄潭农村商业银行黄家坝支行与黄家坝街道金太阳果蔬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贷款协议,并当场发放了贷款。这是湄潭县在2019年12月25日颁发全省首批《农业设施登记证》后,我省首笔农业设施抵押贷款。

据了解,此次贷款的抵押物为金太阳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县农业农村局依法登记的分拣包装仓库及冷库等农业设施。

湄潭县金太阳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2月。近年来,该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百佳合作社、市级龙头企业、市级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2019年,合作社经营收入246.83万元,盈余近47万元,盈余返还35.76万元,入社成员比非入社成员人均增收2554元,户均增收0.89万元。

据悉,探索农业设施登记抵押担保融资方式试点,是2018年6月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等8部委联合批复给湄潭农村改革试验区的课题。成为全国试点以来,湄潭县先后完成了农业设施确权、登记、颁证和抵押贷款等制度设计,探索出一条符合金融机构和新型经营主体双方发展利益的改革路径。

我省首笔农业设施抵押贷款的获批,打通了湄潭县农业设施抵押担保融资的“最后一公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对湄潭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有着积极作用。

审核:邹杰

见习记者:潘晓飞

编辑:熊俊、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