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因清西陵而出名,它对北京有多重要?

河北省保定市有个易县,因清西陵而出名。清西陵埋葬着清雍正帝(泰陵)、嘉庆帝(昌陵)、道光帝(慕陵)、光绪帝(崇陵)。实际上,历史上的易县是北方出了名的军事重镇、兵家必争之地。
图片
图-北京-易县位置关系图
河北省的地形很复杂,西部是太行山脉,北部是燕山山脉。太行山脉以东、燕山山脉以南,则是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北京就位于太行山脉、燕山山脉与华北平原的结合部。即使是在金海陵王完颜亮迁都中都(北京)前,北京就是北方的重镇之一,古称幽州。
幽州往北是蒙古高原,往西是黄土高原,往东是东北平原,往南是华北平原,古之所谓四战之地。而易县正处在太行山脉以东,往北不远就是著名的北京西山。如果有势力占据幽州,则河北之兵欲得幽州,必先拿下易县,否则就是做梦。而从幽州的角度讲,欲守住幽州,必先守住易县,否则门户洞开。
图片
图-河北省一带地形图、保定位置
周武王封召公在燕国,召公本人留在周朝都城,由子孙治理燕国,无论是春秋还是战国时代,燕国都不是特别强大。春秋时,燕国南边的邻居是强大的晋国与齐国(姜齐)。到了战国时,南边的邻居变成了强大的赵国与齐国(田齐),这些都是燕国得罪不起的。
燕国要想守住并不怎么大的地盘,死守易水是个不错的选择。易县在易水以北,涞水以西,背靠太行山。燕国只要守住易水及易县(武阳在易县南郊),燕国蓟就无忧了。
秦始皇统一六国,燕国做最后的挣扎。太子丹派荆轲带着督亢地图去咸阳见秦始皇,企图乘机刺杀。秦始皇听说燕国要献督亢地图,非常高兴。督亢就是现在易县以北、涿州、固安一带,秦始皇早就想得到这里。另外,太子丹给荆轲饯行的易水之畔,距离易县也不远。
图片
图-春秋战国时期燕国督亢之地
易县北有西山,东有岐沟(宋辽岐沟关大战于此),西有飞狐岭。只要控制易县,往东可得岐沟关,往北可取雁门。易县是雁门关的东边门户,古人论易县地势:拿下易县,则雁门不足守也。
唐朝末年,因军阀割据,易州的重要性再次突显。南方的军阀不提,北方尤其是河北一带有六股势力。
北部是新崛起的契丹,耶律阿保机对河北虎视眈眈。
南部是中原实力最强的梁王朱温,朱温也有吞并河北之意。
西部是晋王李克用(其子李存勖),是朱温最大的敌人。
东部是燕王刘守光,控制河北东北部、河北东南部、京津、辽宁西部。在四强之间,还夹着两个不弱的势力。
南有赵王王镕,控制镇州(河北正定)、赵县、冀州一带。
北有义武军节度使王处存(其弟王处直),控制着两个重要的州:南边的定州(河北定县)、北边的易州。
易州往东不远是燕国控制的涿州,往西不远是晋国控制的蔚州。赵王王镕的实力只能自保,燕王刘守光又残暴无能,晋王李存勖早就想吞掉燕国。而晋军要攻燕,易州是必经之地之一。梁乾化二年(公元912年),在晋兵已把梁兵打到无力北上的情况下,李存勖决定对刘守光下手。
图片
图-河北省地形政区图
这年春,晋国大将周德威从代州(山西代县)出飞狐岭,会同赵兵、义武兵进攻燕国的岐沟关。拿下之后,直接越过易水,进围幽州门户涿州。涿州不战而降,吓得刘守光魂都飞了,赶紧向朱温求救。朱温再出兵,也不可能灭掉晋兵,而晋军占据涿州,幽州的大门已经关不上了。站在晋国的角度,取燕形势非常有利。梁乾化三年(公元913年),刘守光被晋兵擒获,晋国占据幽燕形胜之地。
试想,如果易州不在义武兵手上,晋兵是很难杀到涿州的,进而威胁不到幽州。晋国吞并幽州,受威胁最大的不是中原的梁朝,而是北边的契丹。幽州据太行、燕山之险,是契丹南下中原的天险。耶律阿保机坐不住了,他要从李存勖手上抢夺幽州。契丹兵大举犯燕,李存勖知道契丹军以骑兵为主,比较担心。大将李嗣源却说愿出兵会会阿保机,
在得到李存勖批准后,李嗣源兵聚于涞水之畔。而涞水以西,就是易州。实际上,李嗣源重复了之前晋兵灭燕的路线,还是以易州为跳板进出幽燕。随后,多路晋兵来到易州集合,共有七万之众。晋兵从易州北上,穿过大房岭,去解救被契丹围困二百多天的幽州城。一战下来,契丹兵惨败,幽州之围遂解。幽州能解围,易州之功甚大。
晋高祖石敬瑭割让幽云十六州给契丹,但其中并不包括易州。中原有易州在,距离契丹控制的幽州非常近,偷袭非常方便。契丹没得到易州,涿州无险可守。辽太宗耶律德光南下灭晋时,先拿下易州,才取得了进入中原的通道。
易州被契丹控制后,契丹骑兵可随意进出中原,对中原威胁极大。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神武雄略的周世宗柴荣北伐契丹。周兵拿下易州后,在幽州的契丹人都吓破了胆。大量契丹人连夜逃出幽州,幽州本地人也有很多逃入西山避难。
图片
图-幽云十六州、北汉、契丹
柴荣因病被迫撤军,但拿下易州依然能对契丹控制的幽州产生威胁。赵匡胤代周后,继续控制易州,掌握了对幽州的战略主动权。只不过赵匡胤天生是个保守派,他是没胆量进攻幽州的。赵光义倒是有胆量北伐,可惜智术不够,被契丹兵两次暴打,易州也丢了。
得到易州的契丹,可以放心坐守幽州城了。而丢掉易州,对北宋来说,再无可能得到幽州。至于辽末,北宋拿下幽燕空城(包括易州),那不过是金人的以退为进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