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你2》频上热搜,资本在偶像产业寻觅下一个B站

近日爱奇艺推出的《青春有你2》打响了2020年女团大战的第一枪。节目开播首周就拿下了39个微博热搜,热搜人气值超1.2亿,并一举夺得云合网综热度榜、猫眼全网热度榜、骨朵热度排行榜三榜第一的成绩。
或许你仍旧读不懂“淡黄的长裙”背后的diss文化,抑或对节目八卦炒作嗤之以鼻,但由流量洪流构筑的粉丝经济,已经被一二级资本市场普遍关注,这背后既有视频平台本身的发展困局,也有偶像经济不容小觑的产业前景。
图片
“二次元和动漫内容已经养出了一个市值超过60亿美元的B站,偶像产业无论从播放量、社交声量、商业模式都比二次元动漫产业更大,我们要寻找的是偶像产业领域的‘B站’。”在燃财经线上沙龙上辰海资本合伙人陈悦天表示。陈悦天长期关注文化内容产业,曾投资了SNH48、米未传媒、绘梦文化、人人视频等。
事实上,《青春有你2》人气选手背后不乏资本博弈,109位练习生涉及近50家影视娱乐公司,其中包括华策影视、丝芭传媒、字节跳动投资的泰洋川禾、匠星娱乐等。偶像产业究竟有多大,引得资本频频押注?
对此陈悦天表示一般来说,每个顶流偶像的产值大概在3-5亿,毛利率超过50%,利润则由公司和偶像根据经纪合约进行分成,而偶像团体的产出也达到了几亿的规模。例如SMAP2015年创造了约14.56亿人民币的收入,防弹少年团2018年则为公司带来8.26亿人民币的收入。作为韩国老牌的偶像经纪公司,SM、YG、和JYP三家的收入规模均达达到10亿美元左右。
无论从播放量、社交声量还是商业模式,他认为偶像产业要比二次元动漫产业更大。目前二次元动漫产业的头部公司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而对比爱奇艺《偶像练习生》和腾讯视频《创造101》的制作成本和收入情况,两档节目已经实现盈利。
此外视频内容已经成为互联网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在长达15年的内容竞争中,长视频行业消耗了整个VC和巨头大量的资金,大部分仍处于亏损状态,在博弈格局长期存在的困局下,视频网站平台之间的战争持续围绕优质内容进行争夺,如果能够把握住一种重要的内容门类,加上体系化的布局,在争斗的过程中就可以持续受益。
陈悦天认为偶像产业和动漫、综艺电视剧的头部CP核心差别在于偶像行业中特有的粉丝经济。粉丝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社群,它为视频平台提供了一种流量储存器,通过社群将头部综艺、视频网站的流量转化到偶像个人和团体身上,然后偶像再继续出演其他的剧和综艺节目,持续留存流量。
偶像产业前景固然可期,但在投资圈,不少机构对于影视文娱赛道颇为谨慎。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年是文娱产业投资高峰,约有1000起投资事件,此后融资数量逐渐下降,2019年获得融资的文娱企业仅200家左右。在不少投资人看来,受IPO、并购和后续融资难度大的影响,文娱项目退出难,资本价值难体现。
近期阿里影业4亿收购内容制作公司银河酷娱,煜盛文化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陈悦天认为这两起案例给出了很好的资本退出路径和估值。前者意味着任何一家视频网站都不愿意放任独家综艺节目制作商流向市场,与其给对手提供产品内容,不如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将其收购。后者则证明二级市场是可以承受25倍PE以上的网综制作公司定价空间。
无疑互联网激活了偶像产业“造血系统”,但当下中国偶像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偶像团队的塑造离不开公司的全产业链覆盖能力,和持续稳定的经营能力,如何破除同质化现状,实现深度创新仍有不小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