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孙立人墓地:棺椁至今未入土,生前被软禁33年,遗愿叶落归根

图片
【孙立人】孙立人,安徽庐江人,抗日名将,有着“东方隆美尔”、“丛林之狐”之称。年轻时孙立人身材高大,长相帅气,曾以安徽第一名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庚子赔款留美预科。孙立人从美国普渡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加入美国一家建筑公司,但短短四个月后,他就该学军事,进入美国维吉尼亚军校。
图片
【晚年孙立人】在美国维吉尼亚军校学习期间,孙立人非常努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在校方给孙立人的毕业评语中写道:“他禀赋优异,超越同侪,他不多言,但仁慈温顺,尊敬长官,对人诚实友善……孙立人有男儿志气,肯负一切责任,我们坚信他将成为一位卓越的军人。”历史告诉我们,这一评价没夸大嫌疑。”
图片
【孙立人出殡现场】孙立人两次率领远征军入缅作战,杨威异域,尤其是仁安羌大捷更是让他名扬天下。1942年4月,孙立人率领新38师抵达缅甸,参加曼德勒会战。4月17日,西线英军步兵第一师和装甲第七旅被日军包围于仁安羌,陷入绝境。孙立人奉史迪威之命,率领113团驰援英军,结果孙立人以不到一千人的兵力击溃了数倍于己的日军,成功解救了7000多名英军,史称仁安羌大捷。
图片
【孙立人墓地】有一点大家需要注意,网络上流传孙立人在缅甸活埋了1200名日军,这是一则谣言。新38师老兵晚年曾专门对此进行了辟谣,“日军非常顽强,生俘的可能性极低,活埋就是胡说八道。为了获取有效情报,任何一名日俘都有价值,而且为了防止他们自杀,常常捆绑在门板上。(《叶兆言:孙立人将军的传说》)”
图片
【孙立人后人祭拜】国民党败退大陆后,孙立人去了台湾。可惜好景不长,孙立人遭到诬陷,后被蒋介石软禁了33年。1990年11月19日,孙立人在台湾去世,享年90岁。盛大的葬礼结束后,孙立人下葬台中市北屯区大坑东山墓园内。
图片
【孙立人棺椁】孙立人棺椁至今没有入土,棺椁外用黑色大理石包裹,墓地四周杂草丛生,荒凉无比。孙立人渴望叶落归根,他生前留下遗言渴望回到老家下葬。据孙立人儿子孙天平说:“我父亲晚年跟我们提到最多的事情就是想回老家,他很思念老家安徽庐江。”
图片
【孙立人墓地前的石阶】孙立人一生光明磊落,为抗战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李敖先生就对孙立人有很高的评价,“孙将军是国民党集团中最杰出的将领,学历之深,无人可及;练兵之精,无人可及;战功之高,无人可及;身上弹孔之多,无人可及;国际性声誉之隆,也无人可及。”
图片
【孙立人墓地周围风光】生前遭到软禁,死后棺椁不入土,令人唏嘘。不过,孙天平表示很希望有机会将父亲带回大陆入土为安,“有机会我一定要把父亲的坟迁回来,当然可能会付出蛮长一段时间的努力,不过我觉得持续的努力,总有完成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