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在落凤坡被杀的是诸葛亮,庞统继续辅助刘备,能一统天下吗?

在《三国演义》中,因为水镜先生司马徽的一句话,“凤雏”庞统与“卧龙”诸葛亮齐名。庞统作为刘备的谋士,最后在三十六岁的时候,死于落凤坡,这位英年早逝的谋士,大家能了解他的史料并不算多,且大部分还源于他人的评价。作为蜀汉最有争议的谋士,人们常常拿他和诸葛亮做对比,都说诸葛亮辅佐刘禅统治下的蜀汉,简直就是逆天改命,最终失败,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诸葛亮和庞统换个位置,死在落凤坡的是诸葛亮,由庞统继续辅佐刘备,蜀汉能一统天下吗?答案是否定的。
不能统一的原因
图片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庞统与诸葛亮同样作为谋士,侧重点不同。庞统刚到刘备那去的时候,虽然面试通过了,但刘备并不看重他,直到他抱怨的话传到刘备的耳朵里,他推荐的人才确实不错,刘备才把他从偏远小县城调回到自己身边。在葭萌关一战中,庞统曾经提出上中下三个计谋,这三个计谋,都只能算奇计。
图片
无论是政治还是军事上,都是阳谋与阴谋并行,总的来说阳谋为主,奇计为辅。军事上法正做指挥,如果由庞统处理政务,恐怕蜀汉就不会那么稳定了。诸葛亮最擅长的是国家治理,在军事指挥下,突出一个稳字。他和法正的配合远比庞统与法正的配合好。第二个原因,则是两人的性格不同。大家都知道比起曹操、孙权,刘备的性格在各个主公中算是非常好的。诸葛亮为人性格谨慎,说话三思而后行,即便是关羽这种曝脾气他都能安抚下去。
图片
庞统则不同,庞统的脾气比关羽还爆,因为容貌受冷遇的关系,导致他说话太过直接。葭萌关胜利后,刘备在涪城举办宴会,庆功宴上大家非常快活,庞统偏偏这时候来一句“伐人之国而以为欢,非仁者之兵也。”他的话明晃晃地扯下了刘备“仁德”的伪装,刘备被他气得让他闭嘴,骂他不会讲话就出去,最后又以刘备亲自递台阶才结束。
图片
这样的性子,还需要主公道歉,若让庞统辅佐刘备,也许不用等到刘备死,他就已经被刘备杀了。第三个原因跟蜀汉本身的基础有关。相比统一北方的曹魏,江南富庶的东吴,蜀汉只有一个易守难攻的优势,缺人缺粮,少数民族时不时骚扰的问题一直困扰蜀汉。偏偏庞统对于这一些问题并不擅长处理,也不能一下子解决完,就像慢性病,最终还是病发而亡。所以将诸葛亮换成庞统,蜀汉的情况可能会更糟糕。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