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耳猕猴知道必死,为何还敢去灵山?看看他师傅是谁

悟空一路斩妖除魔,虽说偶有被唐僧冤枉的场景,可到最后他的苦心总会被理解。他们师徒四人前往西天不仅是为了求取真经来普度众生,亦是对自我的一场特殊的修行。从师徒四人的佛心来看,唐僧和沙悟净求取真经的佛心最为坚定。其中猪八戒是最容易动摇信心的,每每遇到困难,总要叫嚷着回高老庄。
六耳猕猴的背景
图片
而孙悟空即便少有抱怨之言,心中却是六根未尽。例如在三打白骨精一回,他为了将白骨精铲除,不惜用金箍棒将被附身的凡人打死,可见手段之狠辣。而在假悟空到来之前,真悟空未尽的六根再次出来“作孽”。一伙强盗为非作歹,孙悟空实在看不下去。本想警告一番,孰知那强盗们惹怒了孙猴子,这才留下了祸根。唐僧气愤不过,紧箍咒在嘴边响起,悟空头痛欲死。
图片
最后,唐僧赶走了悟空,还不再许另外两位徒弟求情。这时,六耳猕猴趁虚而入,化作悟空的模样将唐僧打晕。掠走了通关文牒和其他行李,回到花果山与小猴子们重新组建了一支去往西天的取经队伍。孙悟空与六耳猕猴大打出手,上天入地也未能分辨出真假。到了如来佛祖面前,才知道了真相。最终六耳猕猴被困于如来的钵盂之下,被孙悟空一棍打死
图片
六耳猕猴惯称通晓三界过去未来之事,自然会预料到自己来到灵山之后会有一场生死之劫,为何还要与真悟空冒死前来呢?其实这六耳猕猴,正是孙悟空的凡世六根幻化而成。那六根又称六耳,与孙悟空是同时出现。更是同时师从于三界之外的大隐神仙——菩提老祖。菩提老祖教会了悟空七十二变和长生不老之术,更在悟空临走之前赠予了筋斗云。这些东西,对于孙悟空和六耳猕猴来说,都相互拥有。所以两个人在大打出手之时,才会不相上下。
图片
再加上两个人本就是猢狲,用那天宫的照妖镜更是徒劳无功。六耳猕猴是孙悟空的凡根,因此通晓他的心意。在唐僧面对真假悟空时,念出紧箍咒来认出自己的徒儿,六耳猕猴也能够感同身受,被那紧箍咒痛彻头颅。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师徒四人方才对真假悟空幡然大悟。这“六耳”绝非悟空一人的“六耳”,更是他们师徒四人的“六耳”。
参考文献:
《西游记》《大唐西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