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逝世前,为何不想传位给宋江?其实他早已看透宋江

我们从小都知道,水浒传里面一共有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对当时的官僚失望透顶,这才一个接一个上山落草为寇。而众人也是以宋江为首,最后接受了朝廷招安,但实际上,水泊梁山最早的头领可不是宋江,而是托塔天王晁盖。我们都知道,晁盖是在攻打曾头市的时候中毒箭不幸身亡,在他临死之前,也是告诉众人谁能为他报仇便是新任首领。

晁盖的想法

但令人奇怪的是,明明宋江是二把手,晁盖为何还要说出这样的话,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为何晁盖不想传位给宋江?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说一说晁盖,晁盖曾因智取生辰纲而被官府通缉,被逼无奈落草为寇,晁盖可以说是有勇有谋,他和宋江最大不同之处在于,晁盖自始至终都没有想过接受朝廷的招安,而是想自己带领众多兄弟创出一番事业。

在得知宋江有意招安之后,他也明白,宋江作为二把手,倘若自己逝世,宋江以后必定带着兄弟们接受招安,这种结局是晁盖不愿意看见的,也正因如此,晁盖才会说出那样的话。但细细想来,或许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晁盖和宋江的关系并不是特别好,梁山中从头到尾跟随晁盖的人并不多,也就是说,晁盖真正信得过的兄弟并没有多少人,但那几个一直跟着他的兄弟晁盖可以说是加倍喜欢。

正因如此,或许晁盖是想把位置传给自己信任的人,这样的话,林冲自然是不二人选,毕竟是林冲火拼白衣秀士王伦之后,晁盖才夺得了山寨。毕竟能够杀死王伦的人实力也非同凡响,这无疑是在刻意为难宋江。实际上,有人在仔细研究水浒传之后,得出来一个不可思议的结论,晁盖并非史文恭所杀,毕竟当时是乱箭射向晁盖。

再加上山寨的旗杆突然断裂,正常的旗杆是不会轻易被风吹断的,因此也有人怀疑,晁盖的死或许是宋江所为,晁盖正是怀疑这一点,但无奈又没有证据,才说出这样的话,为的就是想办法不让山寨之主变为宋江。但不管怎么来说,晁盖的想法还是最后失败,指挥山寨的权力也被宋江掌握在手,也正因如此,也为后来的梁山好汉接受招安奠定了基础。至于托塔天王晁盖到底是怎么死的,或许只有作者知道了。

参考文献:

《水浒传》《荡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