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为何又又又出招救市?最严监管松动,银行杠杆率放宽

当地时间1日美联储宣布暂时放宽对大型银行的杠杆率规定,缓解美国国债市场的压力,鼓励银行继续扩大向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

美联储在声明中称,美国政府债券的流动性状况正“迅速恶化”,随着人们避开高风险投资,银行看到客户存款大幅增加。最终的结果是,为了遵守资本金相关规定,银行可能被迫抛售收益率较低的国债、放缓放贷规模。

此次美联储决定对其补充杠杆率规定进行临时调整,大型银行在计算其补充性杠杆率的时候,可以将持有的美国国债和存款从中剔除,这样银行可以被允许承担更多的杠杆,减轻国债市场压力。补充杠杆率一般适用于合并资产总额超过2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规则要求它们的最低杠杆率为3%(以它们的总杠杆敞口衡量)。

本次变化将使金融机构的一级资本规定暂时降低约2%。美联储称,规则允许银行机构适当扩大其资产负债表,继续发挥金融中介的作用。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皮尔斯(Micheal Pearce)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采取行动,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这似乎有助于缓解人们对更系统性问题的担忧,再加上美国政府2万亿财政刺激计划,这些将在很大程度上防止经济衰退雪上加霜,甚至演变成金融或银行业危机。

进一步释放银行资本金

回顾历史,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美国通过了针对金融机构监管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这也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金融监管体系力度最大的改革。法案中涉及扩大监管机构权力、限制大型银行投机性及衍生品交易、提高资本金和杠杆率标准等多项新规。根据美国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的数据,过去10年美国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增长超过1倍,杠杆率则降至了2008年的一半以下。

3月以来,美联储连续推出包括降息、量化宽松、货币互换、信贷工具等多项措施为市场提高流动性和信贷支持。然而随着疫情不断扩散,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令恐慌情绪卷土重来,抛售潮引发的流动性危机甚至波及了被视为安全资产的公债市场。

瑞士信贷宏观分析师波扎尔(Zoltan Pozsar)指出,监管机构修改杠杆率限制和会计规则非常关键,这可以进一步释放银行资本金。在此之前,虽然美联储推出多项措施提高市场流动性,大型银行仍受到资本充足率的限制,无法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限制了扩大贷款的空间。

本周第二次推出针对国债市场流动性的政策

这已经是本周美联储第二次推出针对国债市场流动性的政策。3月31日,美联储宣布启动针对外国央行的回购工具FIMA Repo Facility(海外和国际货币机构临时回购协议机制),以应对“美元荒”产生的美债抛售压力。

该机制将使FIMA账户持有人能够与美联储订立回购协议,允许暂时将其持有的美国国库券与美联储交换为美元,然后可以将其提供给其辖区内的机构使用。除了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证券外,该工具还应提供替代性的美元临时资金来源,从而有助于支持美国国债市场的平稳运转。

根据美联储的每周托管数据,外国官方持有者在截至3月25日的三周时间里抛售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有望创下最大单月抛售额。有做市商透露,受国际能源价格下跌因素影响,依赖石油出口的部分亚洲经济体一直在出售美债。

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拉贾帕(Subadra Rajappa)表示,拥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各国央行正在寻求出售以获取美元,作为国际贸易的主要媒介,他们需要获得美元来完成市场交易,流动性最高的美债因此成为了抛售对象。

皮尔斯认为,疫情迅速传播仅仅几周的时间,感觉好像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他预期美国政府对民众生活的限制隔离措施将在二季度大部分时间内继续施行,这将导致的结果是当季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出现年率高达40%的下滑,并造成1500万人失去工作岗位,这意味着失业率将从最近50年的低点升至大萧条以来的最高点。

对于未来的复苏前景,皮尔斯认为可能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美国经济才能恢复到之前GDP的增长水平,而且很可能会出现一些永久性的产出损失,相对较高的失业率将持续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