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鲜记!苏州人的春宴,鲜味正当时,让人垂涎欲滴

苏州的春天是色彩缤纷的,就连苏州人餐桌上的春宴,也是同样的色泽饱满,明艳亮丽,让人垂涎欲滴。
图片
苏州春季的时令特别多,大地上的马兰头、荠菜、春笋,水中的塘鳢鱼、螺蛳、河虾,还有洞庭东西山的碧螺春等,皆是入春宴的好食材。
一桌春宴,几块红殷殷的酱汁肉,一锅明黄色的腌笃鲜,粉中一点翠的碧螺虾仁,再加上如白玉翡翠般的荠菜烩塘片,墨褐色的酱爆螺蛳……每一种味道都尝过之后,才算真正感受到那春满人间的喜悦之情。
图片
酱汁肉 腌笃鲜
图片
图片
碧螺虾仁 荠菜烩塘片
图片
本期《寻鲜记》,小i就带大家到苏州中锐平江华府精品酒店,一尝苏州传统春宴的绝美滋味。
图片
酱汁肉苏州开春第一块肉
苏州人一年要吃四块肉,开春吃酱汁肉,夏天吃荷叶粉蒸肉,秋天品扣肉,冬天则是酱方。酱汁肉可以说是苏州人的“开春第一块肉”了。
图片
旧时的苏城,一到开春时节,大街小巷里就会有人提着篮子叫卖“酱汁肉、肉百叶”。街边的居民寻声而来,拿一只青边碗,买几上块酱汁肉带回家。买的时候,常常还要叮嘱卖家多给一些酱汁,用来拌饭吃。
酱汁肉红如樱桃,香气撩人,秘诀就在这一包红曲米中。用红曲米和各种香料熬制出来的红卤汁,是一块酱汁肉的精髓所在。
图片
制作酱汁肉,一般都选用肥瘦比例恰到好处的猪五花,切成一块块正方形,然后用盐和葱姜腌制四小时,使其入味。
图片
图片
烧制前,先在滚水中焯一下水;接着,放入多种调料、香料以及红曲米;烧到六成熟时,再加入冰糖。
图片
图片
做酱汁肉,整个烧制过程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才能达到皮烂肉酥的程度。
图片
出锅的时候,盘中用金花菜打底,整整齐齐放入六块酱汁肉,再淋上一勺浓郁的酱汁。做好的菜肴如同“绿叶衬红花”,看起来格外赏心悦目。
图片
一袭红装的酱汁肉,端上桌来香气四溢。入口是苏式的甜,咬进去却是咸香软糯,口感丰富而立体。此时盛上一碗白米饭,舀一点酱汁,配上这道荤素结合的佳肴,瞬间感觉食欲大增了。
图片
腌笃鲜慢慢“笃”出一锅鲜
每到春笋上市的时候,吴地人家就迫不及待地要炖上一锅腌笃鲜了。腌笃鲜虽是家常菜,却登得了大雅之堂,是江南水乡独特的美味。
图片
做腌笃鲜,每家有每家的食材配方,有的喜欢加莴笋,有的喜欢加百叶结,但有三样东西是绝对少不了的,那就是春笋、咸肉和鲜肉。而腌笃鲜之名,其中的“腌”指的便是咸肉;“笃”是苏州话,即用小火炖煮的意思;“鲜”则是指鲜肉和鲜笋。
图片
做腌笃鲜选用的春笋,内实无节,肉质洁白,切段入汤,鲜美无比。
图片
苏州人的腌笃鲜,看似只是一锅炖,其实也是费时费力的一道功夫菜,体现的是苏州人对饮食要求的精细。
春笋和新鲜排骨先入锅焯水,接着锅中留油,放入春笋、排骨、咸肉和百叶结,加入高汤,用文火慢炖40分钟。快要起锅前,再加入莴笋。
图片
图片
这样慢慢“笃”出来的一锅鲜,每一口汤都融入了食材的精华。
图片
腌笃鲜这道菜,口味咸鲜,汤汁浓厚。竹笋带着春天的清香,咸肉“硬香”而不突兀,鲜肉则给人肥糯鲜美之感,三者完美融合,是舌尖的极致体验。
图片
碧螺虾仁一芽一叶入肴来
洞庭无处不飞翠,碧螺春香万里醉。此时正值碧螺春采摘季,那一芽一叶泡出的茶香,是独属于春天的清新之味。
图片
碧螺春可入茶,亦可入肴。当春季的新鲜手剥河虾仁,与刚采下的碧螺春茶,在锅中相遇,一道具有浓郁苏州地方特色的名菜——碧螺虾仁,由此诞生。
图片
剥好的河虾仁,先上浆,后入低温油锅中滑炒30秒,出锅前再放入些许碧螺春茶翻炒几下。
图片
图片
装入盘中,稍作点缀,粉色的虾仁与翠色的碧螺春相映成趣。
图片
河虾仁肉质细嫩,细细品味,带有甘醇的茶香,别有一番清香风味。
图片
荠菜烩塘片与油菜花一样惊艳
每年春天,当田野中的油菜花成片盛放之时,水塘中的塘鳢鱼也应时而出了。油菜花开时,正是塘鳢鱼产卵的季节,此时的塘鳢鱼营养价值最高,因此,在苏州便有了“菜花塘鳢鱼”一说。
图片
塘鳢鱼体小、肉嫩、少刺,氽汤、红烧、蒸食均佳,荠菜烩塘片就是其中一种经典的做法。
塘片,即是将塘鳢鱼出骨去皮,片成片。塘鳢鱼鱼身小,片塘片时对厨师的刀功要求非常高。
图片
片好塘片后,还需洗净上浆,才可下油锅。
图片
将塘片倒入锅中滑油,鱼片起白即可捞出。
图片
接着,把荠菜末倒入锅中煸炒,放入些许调味料,适时倒入塘片一起翻炒,最后还需勾芡,才能出锅。
图片
图片
洁白的塘片,裹着一层细密的荠菜末,香气扑鼻。荠菜和塘鳢鱼都以鲜美著称,两者相容,那滋味真是“只应天上有”。
图片
如果你觉得以上四道菜肴还不够的话,苏州的春宴还有清凉爽口的香干马兰头,清新嫩滑的香椿炒蛋,“赛肥鹅”的酱爆螺蛳,餐后还可以来一只甜蜜蜜的青团当点心……
图片
香干马兰头
图片
香椿炒蛋
图片
酱爆螺蛳
图片
碧螺春茶
编辑:苏小i
摄影:刘振
参考书目:《苏帮菜》华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