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时的大侠郭解,连司马迁都替他惋惜

郭解影视形象

郭解[jiě],字翁伯,河内轵(今属山东济源)人,汉朝著名女相士许负的外孙,父亲为游侠,在汉武帝时期被诛杀。

郭解受父亲熏染,也是个性格豪爽,喜欢四处游荡的侠客。

所谓的游侠,就是轻生重义,不顾生命安危,愿意为他人化解纠纷,救济危难的人,当然,游侠中也不乏好勇斗狠,泼皮无赖之徒。

《史记》记载:郭解“为人短小精悍,不饮酒。少时阴贼,慨不快意,身所杀甚众。及解年长,更折节为俭,以德报怨,厚施而薄望……”

郭解长得个子矮小,却精明强悍,不喜欢喝酒,年少时残忍狠毒,稍有不痛快时,就会去杀人,曾杀害过许多人。

郭解常常不惜豁出命去替朋友报仇,还曾藏匿逃犯,抢劫财物,私铸钱币,盗挖坟墓,多行不法。

郭解或是化险为夷,或是遇到朝廷大赦,其不法行为总是能躲过朝廷的追究,仿佛得到了上天特别的眷顾。

郭解渐渐长大,就开始有所收敛,常常检点自己,以恩惠报答怨恨自己的人,广施与人而不求回报。

舍命帮助别人,而从不夸耀功劳,逐渐声名远扬,很多游侠喜欢依附于他。

郭解的外甥凭着舅舅的名气,仗势欺人,有一天,这小子和别人喝酒,人家酒量不行,他就强灌,逼得那人一怒之下,将其刺死。

郭解的姐姐抱怨弟弟说:“别人杀了我的儿子,你却找不到凶手!”

于是把儿子的尸体放在道上不下葬,以此羞辱弟弟郭解。

郭解立即派人寻找凶手,凶手自知难逃郭解的手掌,于是主动找到郭解,说明了事情经过。

郭解说:“你做的没毛病,是我的外甥有错在先。”

随即将那个人释放了,派人埋葬了外甥。

郭解自此在江湖的名气更大了,人们认为郭解讲义气,投奔他的游侠少年就更多了。

郭解出门的时候,很多人都避开他,有一次,郭解外出,看到一个人“箕坐倨视之”,那姿势那眼神儿分明是看不起他。

郭解的手下想把这人杀了,给老大报睚眦之仇,郭解说:“我在家乡得不到尊重,说明我做得还不够好,他有什么错误呢!”

郭解暗中请求尉史,给那个人免除了每月一次的徭役,那人知道内情以后,光着上身向郭解谢罪。

郭解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做人却越来越谦卑,出门从不带着仆人,遇到官员从不敢乘车。

郭解去其他郡国给别人办事,能办成尽最大可能办成,办不成的,也会想办法让对方满意,这才接受人家的酒肉款待。

郭解赢得了很多游侠的尊重,城中少年,周边郡县的豪杰争相依附,郭解家大门口半夜里都会停着十多辆马车,有人愿意出资帮助他供养门客。

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汉武帝诏令各郡国资产达到三百万的富人迁居茂陵,郭解属于平民阶层,没有太多财产,可是迁徙名单中却有他的名字。

大将军卫青向皇帝求情,说郭解家贫,资产不足百万,不符合迁徙标准。

汉武帝认为堂堂大将军都为郭解求情,可见这个人非同寻常,不可能是个穷困潦倒的人。

汉武帝坚持将郭解一家迁走,当地民众为郭解送行,送来的礼金超过一千万。

郭解的同乡杨季主的儿子是县里的县椽,是他把郭解的名字写在迁徙名单之上的,郭解的侄子杀了县椽,不久又杀了杨季主,从此两家结怨。

杨家人到官府告状,郭解侄子又把告状的人给杀了,消息传到了朝廷,汉武帝大怒,于是下诏,命人抓捕郭解,郭解只好外逃,但最终被捕。

轵县某儒生和查案的朝廷使者闲聊,郭解的一个门客为郭解辩解,那个儒生说:“郭解作奸犯科,多行不法,怎么会是一个贤良呢?”

郭解的门客急眼了,把儒生的舌头割了下来,随即逃之夭夭。

官吏逼迫郭解交出行凶者,郭解的门客太多,他真的不知道究竟是谁。

御史大夫公孙弘在朝议时称:“郭解以一个平民身份行侠,睚眦之仇也会杀人,他虽然不是凶手,可这比他亲手杀人还要严重,实属大逆不道!”

汉武帝于是下诏,斩杀了郭解,其家族也受到了牵连。

汉武帝

司马迁对郭解的死很惋惜,叹息说:“吾视郭解,状貌不及中人,言语不足采者。然天下无贤与不肖,知与不知,皆慕其声,言侠者皆引以为名……”

我看郭解,其身不长,其貌不扬,口才也一般,而天下无论是贤良者,还是宵小之徒,认识他,不认识他的,都会仰慕他的名声,游侠尚义之人都把和他交往引以为荣。

郭解可谓生不逢时,倘若他早生几百年,在战国时代,说不定就能成为乱世豪杰,聚集天下英才,成就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