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多次强调不能杀关羽,为何吕蒙还要杀,是报私仇?

熟知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在东吴将领中,吕蒙在攻打关羽上,起了带头作用。并且,他也真正得以践行,击败关羽,夺回了荆州。在公元219年,吕蒙趁着关羽进攻曹魏,偷袭了荆州,拿下了荆州三郡,并斩杀了关羽。但是在当时的时局下,关羽一旦被杀死,东吴会处在相当不利的境地,不仅要面临曹魏压迫,还将招致蜀汉的报复。因此,孙权多次强调不能杀关羽,但是吕蒙还是这样做了,难道他是为了要报私仇吗?
吕蒙杀关羽的原因
图片
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为了自己,杀了关羽,也能够借机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树立自己在军中的威望,吕蒙希望凭借这样得到上级的重视。要知道在当时,吕蒙的身份和关羽相比,可能还不如萤火与皓月,一位是默默无闻的武将,另一位却是曾经过五关斩六将的战神。为了自己建功立业的企图心,吕蒙已经箭在弦上,必须杀了关羽,图谋自己前途。
图片
之所以吕蒙杀了关羽的原因还有很多,第二个就是阵营的原因了。吴国蜀国虽然表面联盟,但实际暗涛汹涌。孙权曾经向关羽提亲,但是关羽打心眼里看不起孙权,直接回绝了他,这让东吴集团很没面子。现如今,看到吴国和蜀国建立所谓的联盟,曾经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的荆州就这样被刘备的一番花言巧语轻易借走,心中自然不平衡,吴国上下都恨不得杀了关羽而后快。吕蒙的老上级周瑜也是因在荆州负伤失去性命,看到荆州这样拱手让人,吕蒙对蜀国怀恨在心,眼下有了处死蜀国大将关羽的机会,他怎会错过。
图片
况且,吕蒙和关羽相处的过程中也有过不小的摩擦,在吴国与蜀国结盟的时候,他曾经被关羽当众嘲笑戏耍,心中悄然埋下了复仇的种子。吕蒙可不是什么心胸宽广之辈,对于性子直,性格孤僻容易得罪人的关羽,他早已起了必杀之心,看到现在有机可乘,自然不会手软,
图片
虽然是这样,我们从历史中,也不难看出吕蒙目光的短浅。他将自己放在了破坏吴蜀联盟的罪人位置,又谈有何前途可谈。果不其然,蜀国很快就率军来报仇,孙权已经是骑虎难下,迫切的寻找对策。面临来犯的蜀军,以及旁边虎视眈眈的曹魏,孙权只能忍痛将吕蒙毒酒赐死。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