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直播卖出1.1亿,我的企业也该直播卖货吗?

带着观点看商业。超级观点,来自新商业践行者的前沿观察。

文|特约观察员 刘厂长(品牌营销顾问)

编辑|张薇

从2019年双十一淘宝直播当日成交200亿,到罗永浩直播首秀交易额超1.1亿,直播带货的热潮一波高似一波。

前不久也有同学问我,“厂长你觉得我的企业也应该去做直播卖货吗?”他之所以这么问,大致是因为看不明白。也难怪,当一件事情足够热,总有不少专业人士喜欢抓住话题,迅速站队,吵成两派。这次也有两派:

一派是“流量派”,他们说直播你当然要做啊,因为流量红利期啊,你必须踩住风口,你看当年的电商、公众号、小程序,所以这次你千万别错过。

另一派是“定位派”,他们说直播千万别做。因为直播就是扭曲的线上团购,企业要被压价,要让出几乎所有利润,而且直播火的是主播,人家根本记不住你。既然“占领不了心智”,就别瞎凑热闹。

通过搜集信息直接做决策,肯定是行不通的。

众人吃瓜看热闹,你要洞察看逻辑。不做洞察,就容易变成跟风心态,而一旦是这种心态,就很容易连续决策错误。作为企业的一把手,在决策之前,一定要洞察底层逻辑。决策错误不仅会损失钱,更重要的是你的团队信心会受挫,以及对品牌未来会造成不知道怎样的一个牵扯。所以我对常常对我辅导的创业者提出4点思考要求:多框架分析、长逻辑推演,假设求证,成本评估。(这个有机会再分享)

所以,在做“做不做直播卖货”这个决策之前先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1个问题,我做直播想达成什么目的?

第2个问题,我企业的情况是否能达成这个目的?

你做直播的目的是什么?

先来看第1个问题,你做直播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说直播卖货的目的当然增加利润啊!先等等。直播电商的本质是渠道商,渠道商的特质是什么?渠道商靠的是赚差价盈利,同时希望卖得多所以价钱便宜,还希望好卖所以要求产品有品牌力。你如果看多几个直播的案例,看看主播的报价,你会发现销量不错,而企业未必能从中赚到钱。

直播能够为企业带来3种收益:清理存货、用户增长、品牌宣传。

直播能够带来销量的明显增长,那么当然可以用它来清理库存,毕竟库存本身就是成本。而直播另一个收益,通过付出你的利润,让更多用户成为你的私域流量,在你的CRM或者微信中留存下来。完美日记做了一个笨办法,就是用个人微信把上百万用户全部管理起来,直接触达。你可以把它看成是流量投放——毕竟每一个用户都是要付费的;或者看作免费使用——互联网产品都是你免费体验嘛。最后通过复购和长期的运营来获取利润。

直播其实还有一个长效果收益,就是种草——品牌宣传。有的行业无法直接卖货,而是通过品牌露出,对目标人群形成预先影响。比如汽车、房地产,又或者是无复购的品类比如旅游、婚纱摄影等。那么这样直播对于品牌来说就是宣传费用。这就是为什么华为Mate Xs手机其实不愁卖,市场上本来就是断货,却还要花钱李佳琦直播,目的就是种草李佳琦的女性用户群体。

所以。你希望直播达成什么目的呢?

企业是否能够达成这个目的?

第2个问题,我企业的情况是否能达成这个目的?这里有个前提,就是企业的品牌现状。我辅导的学员都是一千万到一个亿处于成长期的创业者,所以我假设品牌力一般。那么根据所在行业的用户购买决策可以分成2种情况:

用户轻决策的行业,比如说零食美妆等快消品,冲动型购买,这一个觉得不错,就购买了;

重决策的行业,比如汽车、房地产、婚纱旅游、B2B,需要深思熟虑,决策时间,涉及的决策人也比较多,一场直播是肯定拿不定主意的。

如果你是轻决策行业,那你那你是可以将直播设定为清库存或者获用户。品宣种草就不要考虑了。轻决策的产品的购买因为不需要做太多判断,自然也就不会主动去了解和获取信息。所以你看现在的新快消品企业,面对传播渠道和销售渠道整合的大环境,让大家买产品回家体验是最重要的要务,你看不到他们打很多的品牌广告。

如果你是重决策行业,由于产品价格比较高,即使你愿意给很大的优惠,在产品总价面前显得总是力度不大的。如果你要做直播,那么就是种草为主,通过多个主播露出,自己也做直播露出,触达有明显需求的目标用户,对用户产生预影响。如果能在品牌露出的前提下,出周边产品或者送产品来获取用户,那就更漂亮了。

当然,有品牌力的企业,选择更自由,就像是富有的人。他们谈主播能获得很大的谈判优势,自己做直播也有用户基础。比如逆势增长的林清轩,这是一家2003年成立的企业,线下原本就有337家门店,2000多员工,此前的市场基础就不错,而且之前一直就有数字化建设。再比如我一直在辅导的深圳智慧零售协会,他们的会员单位天虹商场,在深圳有几十年的品牌基础,并且几年前就在将会员线上化,这一次38节和抖音合作的云逛街,一天就卖出了6千多万的销售。网上疯传的“老板亲自卖货、企业背水一战”都只是看到表面的现象。

什么大力出奇迹,都靠马步扎得稳。

品牌力就是企业的马步,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而且在新零售时代越来越重要——群众基础有了,朋友自然就多多的,敌人自然就少少的了嘛。

回答了“我做直播想达成什么目的?我企业的情况是否能达成这个目的?”这两个问题后,你再做一个自检判断,不会与近期营销战略冲突,不会与品牌第一价值冲突,ROI投入回报比能接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值得一试。毕竟面对消费环境的巨变,多尝试多创新,是最好的办法。

当你做洞察和推演,回头再看网上的言论,你会发现:这些言论都不是从你的立场出发,而是从自己的立场得出的结论。你看,流量派大多是做互联网服务或者直播代理的人,定位派大多是做定位咨询的人。他们只是给出了有利于自己利益的一个回答而已,这些观点你可以参考,直接用到你的企业中,肯定不合适。

总结一下:

直播能够为企业带来3种收益:清理存货、用户增长、品牌宣传

在做“做不做直播卖货”这个决策之前先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1个问题,我做直播想达成什么目的?

第2个问题,我企业的情况是否能达成这个目的?

最后,如果直播不会与近期营销战略冲突,不会与品牌第一价值冲突,ROI投入回报比能接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值得一试。

推荐阅读:

Papitube总裁霍泥芳:带货奇迹下,品牌太把达人当淘宝客了 | 超级观点

渴望还是恐惧?疫后的消费驱动力已经变了 | 超级观点·疫情后的经济世界

“备胎”拯救林清轩 | 超级观点

“超级观点”栏目现发起“特约观察员入驻”计划,邀请各赛道的创业者、大公司业务线带头人等一线的商业践行者,在这里分享你的创业体悟、干货、方法论,你的行业洞察、趋势判断,期待能听到来自最前沿的你的声音。

欢迎与我们联系,微信:cuiyandong66;邮箱:guanchayuan@36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