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卖火箭,一场聪明人的商业“合谋”

◎张盖伦

1日晚,“淘宝直播女王”薇娅带着火箭走来了。以卖护肤品、小零食和小型家电为主的直播间,这次上架了单价4500万元的快舟一号运载火箭发射服务。优惠价500万,定金50万。

该火箭由湖北企业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于是,它也被薇娅称作湖北土特产。

土特产不“土”,倒是洋气得能上天,就是怪贵的。薇娅再三强调,加购物车看看可以,下单请慎重。

火箭链接上架后,5分钟内就有800多人拍下定金链接。最后,来自吉林的买家与火箭公司联系,确定了最终的购买意向。

这事办得热热闹闹,收割足了关注度和讨论度。“薇娅卖火箭”一度冲上微博热搜,让人感慨“活久见”。

其实,仔细一看,买家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可以说是快舟火箭的老客户。该公司是由吉林省政府、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民营资本共同成立的卫星商业化运作载体,本身就是推动我国航天遥感商业化产业化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公司此前和快舟已有3次合作。2016年4月24日,在首个中国航天日, 长光卫星公司就与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我国首单商业发射合同。看来,两家企业不仅是老朋友,更是一路相伴走来的“革命战友”。

老朋友再度牵手,但把交易现场搬到了直播间,便让一则商业航天领域内的稀松平常的合作成了大新闻。对普通公众来说,这是薇娅直播间卖出的“宇宙首单”;对直播行业来说,这是“万物皆可直播卖”的确凿例证;对直播平台来说,有火箭这样的“新品”,能将可能流向别处的注意力和流量,再收拢回来。

好一场聪明的商业“合谋”。

有新的话题,才能讲新的故事。而这样一则故事,也让商业航天话题再度出圈。

商业航天是以市场为直接导向,采用商业盈利模式的航天活动,它已成为世界航天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2019年全球航天产值近4000亿美元,商业航天占了一半。

不过,提起商业航天,大家最先想到的大多是美国私营航天领军企业SpaceX。人们关注马斯克一系列靠谱或者不靠谱的想法,关注它的“龙”飞船,它的可回收火箭发射技术,它的星链互联网星座。

实际上,我国商业航天事业已经在稳步推进,2015年被称作我国商业航天元年。此次直播间上架的快舟系列火箭属于“国家队”航天科工,不过我国的民营公司也正在发力。去年七月,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火箭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任何一家企业想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都需要美誉度和知名度,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已经过去,直播间卖火箭的策划,非常响亮,足够成功,实现多赢。

火箭是个竞争行业,客户要的也是成本低、时间短和可靠性高。要有“金刚钻”,企业们才能揽下“瓷器活”。在赚足了眼球过后,商业航天产业还是得脚踏实地往前走。

愿更多有潜力、有市场、有活力的航天产品与航天项目与公众见面。毕竟,太空制造、太空农业、太空能源、太空旅游等新产业正在兴起,公众与航天,本就可以更进一步。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由本文作者提供

编辑:陈小柒

审核:王小龙

终审:冷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