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支持超过1100亿元!重庆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亮实招”

4月2日,记者从重庆银保监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期间,重庆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信贷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23671家次,涉及金额1124.75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银保监局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加强重庆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了涵盖“保障信贷资源供给、全力支持企业脱困、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确保基础金融服务、明确监管政策导向”等5大方面的19项具体举措。

为保障信贷供给,重庆银保监局要求辖区银行单列专项信贷计划,全力满足卫生防疫相关的制造及采购、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融资需求,特别是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中的骨干企业需求,包括129户医疗和物资保障企业、100户龙头重点企业、100户成长型企业,为企业提供专项信贷服务、设计专门对接产品。

同时要求银行机构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向防疫相关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确保企业贷款利率在财政贴息后低于1.6%。鼓励通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重庆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全市疫情防控的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257.17亿元,支持重点企业679家次;专项再贷款信贷支持121.99亿元,支持企业435家次,再贷款利率平均为2.62%。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或企业,以及暂时受困的企业,重庆银保监局充分借助债委会平台,要求银行金融机构采取延期、分期还款、展期、续借等方式,不允许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实施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推动形成了“债委会+重点企业+产业链”的银企伙伴关系。疫情期间,全市债委会累计帮扶受困企业(集团)248家,为企业增贷118.67亿元、续贷31.08亿元、展期135.40亿元,帮助企业降低成本1.47亿元。

为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重庆银保监局组织开展了“百行进万企”活动。目前,全市银行机构对14.77万户纳税信用评级在B级以上的小微企业进行了“全覆盖”融资对接活动,已有1411户企业与银行达成合作意向,850余户企业获新增授信120亿元。

据悉,重庆银保监局和重庆市税务局当前正进一步深化“银税互动”+“百行进万企”活动,双方决定扩大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数量,纳入企业的范围由原来的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并梳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加工制造行业给与积极支持。(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